由一位司鐸舊生引起的感想  ~ 張志誠 ~

聖類斯中學於 2004 1 20 日年假前舉行鮑思高瞻禮,主禮嘉賓是本校一位舊生,黃炎雄神父 Fr. Harry Wong Yim Hung。原來黃神父早年曾在薄扶林道聖安多尼小學畢業,後又於香港鄧鏡波書院中五畢業,接 著在聖類斯中學攻讀中六和中七預科班 ( 1973-75 )。當年畢業時尚未領洗,隨後當他在加拿大讀大學時,有機會與主業會的神父們聯絡交往,終於領了洗禮。大學畢業後更進一步加入主業會,繼而前往西班牙主業會總修院攻讀神學,晉升為神父,隨即受命繼續攻讀,隨又考得哲學碩士學位。回港後,他一直在聖神修院教授哲學,培育神職修士和教友。

 

 

以上黃神父的生命路程,令我想起每一個人,都各有一個生命路程,有的曲折, 有的神奇,有的看來平淡,但每一個生命,都會遇到超乎人意料的命運,這就是我們信仰所說的「上主的安排」。首先令我想到天主聖子的降生,由古經至新經長長的記載,可以窺探到上主的救世計劃,令人驚嘆,更令人感激。古經記載的古聖祖們, 先知們,新經中記述的每一位人物,聖教會歷代的聖賢豪傑,都有精采動人的歷史記錄。例如青年慈父與導師聖若望鮑思高,以上主為萬善萬有的聖五傷方濟各,為彰顯上主更大光榮而拚命工作的聖依納爵羅耀拉,靈跡大聖安多尼,博學超才聖額我略,聖多瑪斯,神嬰小道的聖女德肋撒...... 等,每位聖者都令人驚奇上主恩寵的奇妙功效。近來本人曾閱讀幾本世界名人傳記,例如「中華古今人生路」( 典型人生九十例 ) ,「中國傳奇人物 100」,「影響世界歷史一百位人物」,「100 位世界級著名人物」…... 等,字裡行間,可以領略到每一個人的人生際遇,成功或失敗,都與天時,地利,人和以及自己奮發有關。信仰告訴我們,上主是歷史和人類的主宰,衪造生每一個人,也會神妙地讓人發展自己的生命,並救贖每一個人,只要人不甘自墮落,總有成功,成才之日,貢獻社會大眾,最後獲得善終,歸向上主,不枉此生,也會完成上主給予每一個人的人生大計和機會。

 

話又得說回來,每天我們都會遇到上百成千的青年學子,他們大都跳跳崩崩, 活潑有勁,有的卻文文靜靜,自我隱蔽。但十年八年後,甚至二十,三十年後,這批現時青年學子,無論事業發展,人生光景,我們都無可估計。因此歷來的教育界格言:「有教無類」,「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提醒我們身為教育者或長者,尤其宗教信仰活動推行者,修道聖召招募者,務要再接再勵, 鍥而不捨,更要懇祈上主,依賴聖母,緊守職責,努力以赴,執行上主委派我們的使命。祈望上主繼續祝福,在我們工作的園地,再出現像黃炎雄神父例子的聖召成果。亞孟。

 

鮑思高家庭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