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會首批殉道者

雷鳴道主教與高惠黎神父

         

類斯.雷鳴道主教(Bishop Louis Versiglia),一八七三年生於意大利PaviaOliva Gessi。十二歲前往都靈華道角的鮑思高學校求學,漸漸受到慈幼會生活吸引,一八八八年從真福盧華的手中領取會衣成為會士一八九五年領受鐸品,翌年即在羅馬的Genzano兼任初學導師及院長。一九零六年帶領首批慈幼會士來華發展會務,以實現鮑思高神父神夢中所預視的。他先在澳門開辦孤兒院(今慈幼學校的前身),之後到粵北韶州展開傳教工作,一九二一年一月九日獲祝聖為韶州的首位主教,在任期間籌辦國籍顯主女修會。一九三零年二月廿五日在連縣為主殉道。

 賈利斯督.高惠黎神父(Fr. Callistus Caravario)一九零三年生於意大利北部工業小鎮Cuorgne,自幼希望當神父。五歲時,全家搬到都靈市,參加離家不遠的聖若瑟青年中心(慶禮院)。一九一八年申請加入慈幼會,同年八月開始初學。一九一九年九月十九日獲准發初願,正式成為慈幼會士。一九二二年在杜林市遇到雷鳴道主教,曾表示:「我希望跟主教到中國去。」兩年後便動身前往中國。一九二九年五月十八日,聖神降臨節前夕在韶州領受了鐸職一九三零年二月廿五日,伴同雷主教及傳道員等前往連州作牧民探訪,在連江口附近的黎頭咀遇到強盜而遭殺害。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一九八三年五月十五日將他們列入真福品,成為慈幼會首批殉道者。教宗並稱他們為「福音內的理想牧者……為了自己的羊群而犧牲性命……為了真理及正義的緣故,為了維護弱小及貧困者,戰勝了罪惡及死亡。」二零零零年十月一日,連同其餘一百一十八位中華殉道真福一起,獲列入聖品,瞻禮日定於二月廿五日。

 

鮑思高家庭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