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明・沙維豪

聖沙維豪

出生地:
意大利北部 比哀蒙省
聖若望利華鎮

出生日期:
1842年4月2日

去世日期:
1857年3月9日

享年:
14歲 (1842-1857)

身份:
青少年

榮列真福品日期:
1950年3月5日

榮列聖品日期:
1954年6月12日

瞻禮日:
5月6日

主保:
輔祭、兒童合唱團成員、待孕母親

「寧死不犯罪」

聖道明•沙維豪
Saint Dominic Savio
(1842-1857)

早年生活

家庭生活

一八四二年四月二日,道明生於杜林基愛里的里瓦(Riva),是家裡十兄弟姊妹的長子。他父親是鐵匠嘉祿‧沙維豪(Charles Savio),母親是裁縫彼濟大‧亞加特(Brigitte Agagliate)。他出生後八小時便領洗,取名道明‧若瑟。雖然家境清貧,但他自小整潔有禮。他的老師常說,道明即使身處貴族家中也不會失禮。道明兩歲時,舉家遷往莫 里亞多(Morialdo),即鮑思高神父的故鄉碧基附近。

虔誠的好孩子

道明自幼便明白,青年最大的美德就是潔德,因此他常祈求說:「我寧死也不願犯違反潔德的罪。」他很快便學會自制,懂得控制雙目,只看他願意看的事物。有人問他為何 進了城也不到處張望,他答說:「我的眼睛只看聖母。」

道明天性善良,熱心虔敬。他四歲時,便懂得自動自覺做早晚禱、飯前祈禱和誦唸《三鐘經》。他母親說,有時他會退到房子一角祈禱。一天,道明注意到有個親戚還未祈禱 便坐到餐桌旁,於是說:「爸爸,我們還未求天主降福我們的飯菜呢。」然後他便劃十字聖號,朗聲祈禱。另一次,有個訪客也是沒有祈禱便坐下來,他便退到一邊去,後來 解釋說,他不願意與沒有作飯前祈禱的人同坐一桌。

這個少年不會為父母帶來麻煩,謹遵父母所有吩咐,而且懂得他們的心意。本堂神父談到五歲的道明時,作證說:「他神色平安,舉止虔敬,獲得許多人愛戴。他認得往聖堂 的路後,有時聖堂還未開門,已在那裡跪在階梯上祈禱,直至聖堂開門,風雨不改。他五歲已懂得輔彌撒。主祭常把經書放在祭台旁邊,讓這個孩子能把經書拿到另一端。」

有一次,道明的同學邀他一同游泳,他答應了。可是,他發現他們行為不端,完全無視教會有關端莊的規範,因此痛心哭泣起來,決定以後不與他們為伍。數天後,他們再慫 恿他,但他堅決拒絕,亦明白需要謹慎結交朋友。他與勤奮、有禮和尊重師長的同學來往,而避開無心向學、無禮、口出惡言、懶惰或輕率的人。他待人和善,富有幽默感, 總是名列前茅。一八五二年六月,他入讀亞底斯新堡(Castelnouovo d’Asti)的學校。他的老師亞歷山大‧亞羅拉(Don Alessandro Allora)作證說,道明履行「基督徒學生應盡的最小本分」,在班中「總是表現出眾」。

初領聖體

雖然初領聖體的年齡一般為十一歲或十二歲,但道明神修成熟,且熱切渴望領聖體,因此獲准在七歲初便領聖體。他以祈禱和閱讀聖書作好準備,並在初領聖體時立下以下的 志向:

1. 我要勤辦告解,並按告解神師的指引勤領聖體。
2. 我要謹守瞻禮主日。
3. 我要視耶穌和聖母為朋友。
4. 我寧死不犯罪。

課室裡的聖人

每位聖人總有專長,而道明的專長表現在課室。鮑思高神父希望他成為聖善的學生,但他卻想到聖堂作長時間的祈禱,甚至禁食。鮑思高神父總是答覆他說:「不行,你是學 生啊!應生活得像個學生:為天主努力做好功課,專心上課,即使天氣炎熱使你懶散,也要迫自己讀書。」道明訂下目標:他只有一個心願,就是做神父,且願意為此付出一 切;其次,他也要努力做好功課。他的神師鮑思高神父也請他協助同伴,在他們當中作使徒。

一八五三年至一八五四年的冬季,每個學生須帶一塊木材回校,用作燃點火爐。一天,有兩個頑劣的青年不僅帶來木材,還把雪塊丟進火爐。老師古利羅神父(Fr. Cugliero)後來看見有人在火爐丟進雪塊,氣得發瘋,要找出元凶。兩個頑童竟誣告無辜的道明‧沙維豪。神父氣昏了頭,大聲喝罵他,還要他跪在冰冷的地板上。沙維豪耐 心忍受一切,猶如自己確是犯事者。有人路見不平,向老師告發真正的元凶。神父很難過,問沙維豪為何不作辯護,沙維豪單純地回答說:「救主也曾遭受不公平的誣蔑,但 他並沒有反抗。」老師很感動,其後往見鮑思高神父,與他談起沙維豪,認為他聰敏和虔敬過人,應特別栽培他。老師還說,他教學二十年,從沒有遇過這樣的學生。「這裡 或許有很多像他那麼傑出的青年,但論到才德,恐怕沒有一個比他出眾。你會發現,他就像另一位聖類斯呢。」

他六歲時常到祖卡神父(Don Zucca)那裡上課。他勤奮讀書,進步神速。如果有人要與他爭吵,或有同學慫恿他參加惡作劇,他都會避開他們。

他父母不大願意讓他轉讀位於兩哩外的城市學校,怕他虛弱的身體支持不了。然而,他熱衷學習,願意冒著寒風暴雨、烈日當空,徒步往返學校,沒有半句怨言,從不缺課。 有人在下午二時正看見這個小孩在烈日下獨自回校,便問他說:「這樣獨自上路,你不怕嗎?」他答說:「我不是獨行,因為護守天神總是陪伴著我。」「天氣這麼熱,每天 這樣往返四次,難道你不累嗎?」「主人給予的工資豐厚,我為他工作,一點也不累。」這位男士後來對朋友說:「年僅十歲的孩子竟如此深思熟慮,將來他不論從事什麼事 業,必有成就。」

舉家遷往蒙多尼奧

一八五二年底至一八五三年初,道明舉家遷往蒙多尼奧(Mondonio)。道明在一八五二年至一八五四年期間就讀若瑟‧古利羅神父(Giuseppe Cugliero)的學校。該校一位師長寫道:「他年紀尚輕,但成熟精明,不下於比他年長的人。他熱衷學習,贏得我的疼愛。他善於與人相處,受其他青年歡迎。」初遇鮑思 高神父一八五四年十月二日,父親把十二歲的沙維豪帶到碧基。當時,鮑思高神父正帶領青年到那裡郊遊。他們在碧基房子前面的操場上攀談起來。「我是道明‧沙維 豪。」這個青年說:「我的老師古利羅神父曾向你提起我。我們來自蒙多尼奧。」鮑思高神父得知他的家庭背景和學業進度後說:「我們已非常瞭解對方了。」他們彼此信 任。鮑思高神父為測試他的學習能力,給他一天時間背誦《公教讀物》中的一篇文章,但沙維豪在八分鐘之後便回來,不僅背誦如流,還明白文章的意義。

上主的華衣

鮑思高神父正想找道明的父親時,道明問道:「你對我的印象如何?你會帶我到杜林去讀書嗎?」「我認為你具備優良的素質。」「什麼優良的素質?」鮑思高神父答說: 「你可成為上主的華衣。」「那麼我是衣料,你就是裁縫了。請帶我回去,把我縫作一件華衣給上主吧。」鮑思高神父寫道:「我在這孩子身上,看見一個完全獻給聖神的靈 魂。我看見他年紀小小,便充滿上主的恩寵,真是非常感動。」

鮑思高神父願意帶他到杜林去。道明很高興到青年中心去接受「做神父」的培育,「這樣我更容易拯救我的靈魂和服務別人了。」沙維豪親吻鮑思高神父的手說:「我以後要 聽話受教,使你對我沒有什麼不滿。」鮑思高神父說:「我怕你身體孱弱,妨礙你學習。」「神父,別擔憂。天主一直賜我健康和力量,祂不會棄我不顧的。」「你學成後, 有什麼打算?」「如果天主賜我恩寵,我希望成為神父。」鮑思高神父對他說:「我會帶你到杜林去。從今以後,你也是我的兒子。」

鮑思高神父的青年中心

一八五四年十月二十九日,道明抵達杜林,在那裡生活直至一八五七年三月。他進入鮑思高神父的房間後,看見牆上張貼一幅海報,寫著:「予我靈,取其餘。」這句話引起 他的注意。鮑思高神父向他解釋這句話的意義後,他說:「我明白了,你只關心靈魂。我希望你也關心我的靈魂啊!」

道明初到會院時,除謹守院規外,沒有什麼特別的言行。他認真學習,特別喜歡聽神父講道和參加要理班。他是個模範生,品德日益增進,亦善盡本分。他與勤奮向學的同學 交朋友,遠避疏懶和馬虎實踐神工的人。鮑思高神父稱讚沙維豪說:「他的生活有時看來很平凡,但他嚴守院規,值得讚賞;他也用功學習,盡力履行本分。」

受教勤勉

道明‧沙維豪入讀龐尼諾教授(Professor Bonzanino)任教的中學。不足一年,便修畢兩年的拉丁文課程。他的友伴為盧華(Michael Rua)、賈烈勞(John Cagliero)、方濟夏(John Francesia)、包迺迪(John Bonetti)、塞魯堤(Francis Cerruti)。鮑思高神父正暗地培育他們成為慈幼會會士。龐尼諾指他從沒有教過像沙維豪一樣受教、專注和有禮的學生。其後,沙維豪入讀畢高神父(Fr.xPicco) 任教的高中學校。鮑思高神父開始在青年中心辦學時,他請方濟夏神父擔任導師。

回校途中有很多使人分心的事物和誘惑,為道明提供克己的機會。如果同學慫恿他曠課,他便對他們說:「如果你們真是我的朋友,應幫助我用功學習。」

渴望成聖

一八五四年,教會宣布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為信理。於聖母無玷始胎節當天,道明寫下九個志向,每天抽籤實踐其中一個。他當日辦告解和領聖體,晚上重申初領聖體時所立的 志向,並反覆誦唸這些志向。他亦有感而發,寫下一些禱文,日後在慈幼會廣為流傳:「瑪利亞,我獻上我心,以後全屬於妳。願耶穌和瑪利亞永遠是我的朋友。我寧死也不 願犯罪。」

他在青年中心生活了半年後,在一八五五年三月左右,聽到鮑思高神父一篇道理。鮑思高神父說:「我要你們記得三件事:第一,天主願意你們成聖;第二,青年要成聖並不 難;第三,天上有豐厚的賞報給成聖的人。」於是,道明立志說: 「我此生一直渴望成聖!我沒有失敗的理由,我要全心全靈投入。不論要付出多少代價,我必須成聖。」道明當場下定決心。另一次,他說:「我的名字解作完全屬於上主,我應該屬 於他,也必會屬於祂,而且在未成聖之前,不會滿足。我非常渴望成聖;我若不成聖,便一事無成。」

鮑思高神父要他時常保持喜樂,善盡本分,並參加所有娛樂活動。可是,道明熱衷補贖,花很多時間祈禱,但神師禁止他這樣做。他只要求道明聽命和履行所有本分,並在友 伴中作使徒,尤其要幫助新同學。自此,這個聖善的青年絕不錯過任何助人的機會,而且對犯錯的人,也只是溫和規勸,對長者也是如此。一次,有個青年在爭吵時說了褻瀆 的話,道明制止他後,把他帶到聖堂,要他求天主寬恕。道明最喜歡閱讀聖人傳記,也喜歡談論傳教士,為他們祈禱,並為他們獻彌撒。他時常驚歎說:「英國有許多靈魂懇 求我們的援助,如果我有足夠的健康和恩寵,必會趕到那裡,以宣講和善表使他們全都歸向上主。」

「神父,請助我成聖。」

一八五五年六月二十四日是鮑思高神父的主保瞻禮日。他問青年想要什麼特別禮物,他會盡量滿足他們。若望‧羅達(John Roda)想要一支小號,鮑思高神父果然實現了他的願望。沙維豪卻在紙上寫道:「神父,請你拯救我的靈魂,助我成聖。」鮑思高神父教導他成聖之道,就是要保持喜樂,不要憂 傷,並要讀書、祈禱、行善。道明嘗試按照他的教導生活。他照顧病人,協助成績稍遜的同學。他也曾勇敢地搶去同伴手上的淫褻雜誌。道明成為眾人的朋友,為年幼的孩子 講授要理。在學年終,他的成績是全班之冠。可是,他身體虛弱,較適合個別授課。瑪竇‧畢高神父(Don Matteo Picco)願意免費作他的私人老師。

同輩的使徒

沙維豪積極參與各種遊戲和娛樂活動。他為人有禮,經常給同伴講故事,深受其他青年愛戴,包括較冷淡的青年。有個男子曾到青年中心講故事,言談中竟然嘲諷信仰。道明 叫其他青年離開,並說:「走吧,難道你們不察覺這人在盜取你們的靈魂嗎?」即使玩得興高采烈時,他也會問同伴說:「星期六去辦告解好嗎?」如果他們沒有遵守諾言, 他便會提醒他們。

道明經常照顧和安慰那些遭人輕視的同伴,也協助病人及那些受任何事情困擾的人。只要他在,青年中心的氣氛總是有所不同。他和同伴調停糾紛,也樂於協助那些只懂說方 言、思鄉和難以適應青年中心生活的新同學。有個來自托爾托納(Tortone)的青年嘉彌祿(Gavio)來到青年中心後,整天鬱鬱寡歡。道明請他與他們交往,並 對他說:「我們在這裡喜樂地生活、遠避罪惡和善盡本分,藉此修德成聖。」他曾驚歎說:「如果能使所有的朋友歸向天主,我就高興極了!」

恭敬聖母

即使在參加喧鬧的娛樂活動時,沙維豪也會沉思默想,思慕天主。他利用部分餘暇閱讀聖書、朝拜聖體或向聖母祈禱。他非常恭敬聖母,也規勸友伴在聖母月勤領聖體。他每 天向聖母獻上一些克己。一次,他在上學途中,同學在談論一些他們看到的不雅事物。道明沒有注意這些事物,甚至連看一眼也沒有興趣。他說:「我的雙目只想注視天上之 母的面容。」每次進入聖堂,他也會跪在聖母祭台前,求聖母讓他寧死也不要犯違反潔德的罪。

逢星期五的餘暇,他也帶朋友到聖堂去,一同誦唸聖母七苦禱文或聖母德敘禱文。某冬季的週六,他邀請朋友與他一同誦唸聖母小日課,但對方推說雙手太冷,不願外出到聖 堂去。道明便把自己的手套給他,兩人一同到聖堂祈禱。另一次,他在同類情況下把大衣借給別人。在五月,他經常向友伴講述有關聖母的故事。他亦曾在宿舍寢室搭起一個 獻給聖母的小祭台。

始胎無原罪聖母善會

道明一生敬禮聖母。一八五四年十二月,教廷宣布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為教會信理,此事鼓舞了他,使他思量該為聖母作些什麼事。他在逝世前八個月說:「我要為聖母作點 事,而且要盡快,因為我怕自己時日無多了。」沙維豪發現會院的學生開始懶散。他擔憂起來,渴望同學恪守院規。於是,他心想:「何不聚集這些善心青年為聖母工作?」

他與幾個摯友商議後,建議成立恭敬「始胎無原罪聖母」的善會,祈求聖母今生及來世的護佑。他與朋友約定後,由沙維豪草擬會章。鮑思高神父稍加修訂,強調因愛德而行 的小事也是重要的。六月八日,道明在聖母祭台前宣讀會章。他們強調善盡本分、樹立榜樣、善用時間、完全服從、彼此相愛、互相規勸、勤領聖事,並要每日誦唸玫瑰經, 避免口出怨言。各成員須照顧較年幼的青年,如果他們沒有盡本分,便要提點他們。

告解與聖體

道明加入青年中心前,在學校已習慣每月辦告解和領聖體。到了青年中心後,他更加勤領聖事。他辦了總告解後,起初兩星期辦告解一次,其後每週一次。他最初每週領聖體 三次,後來更每天領聖體。他完全信任告解神師。聖事造就他溫良喜樂的品格。他的友伴一致認為他品德出眾。他就寢時已開始準備領聖體,領聖體後的謝恩時間像沒完沒 了。如果沒有人提醒他,他有時會忘記吃早餐,更曾錯過了上課時間。鮑思高神父作證說,道明領聖體或明供聖體後,經常神魂超拔。他在讀書、上課和遊玩期間,或別人提 及屬靈事物時,他也會神魂超拔。一次,他感到天主的感召,要他促請教宗繼續照顧英國教會,因為天主將使教會在該國凱旋。鮑思高神父在一八五八年將此事轉告教宗。他 亦曾在聖堂神魂超拔至二時,定睛注視聖體櫃,直至鮑思高神父呼喚他,他才回過神來。

他出外探訪時,每天誦唸耶穌聖心串經,且每天有特別意向。星期六的意向是祈求聖母今生及來世的護佑。他也樂於陪伴神父送臨終聖體。一次,他遇上神父送聖體,竟在地 面舖上手帕,讓身旁的軍人可跪下來。他也很喜歡穿上長袍參加聖體遊行。

補贖

道明知道,若不作補贖和肉體上的克己,難以保持純潔。因此,他每週六只進食清水麵包,在四旬期禁食,把磚頭和木塊放在床上,但長上禁止他這樣做。即使在冬季,他睡 覺時只蓋一張薄被單。他說:「馬槽和十字架上的耶穌裹身的衣物更少啊。」長上吩咐道明說,只要忍耐侮辱、炎熱和寒冷就夠了。他的長上一致認為,他們找不到責備他的 理由:他言談得體,總是沉著冷靜。道明曾指出一個青年的壞習慣,惹惱了他。這個青年大發脾氣,還對道明拳打腳踢。沙維豪只說:「你的行徑惡劣,我寬恕你,請別這 樣對待其他的人啊。」

即使在嚴寒的冬天長凍瘡,他也不會抱怨,只是緩緩行走,忍受寒冷。他從不抱怨食物或天氣不好,甚至願意接受別人拒絕的食物。道明也主動為生病的同學清潔鞋子,擦衣 服或作其他卑微的服務,善用最微小的機會在天主面前立功。

安撫打鬥者

他在青年中心生活的最後一年,有兩個青年起初互相辱罵對方的家人,其後竟然要用石頭決鬥。沙維豪阻止他們,聲稱要把此事告訴他們的父母和師長,也對他們說這樣會傷 害他們的身體和靈魂,卻徒勞無功。他們到「戰場」後,道明竟站在他們中間,還拿出他佩戴的十字架,舉起說:「我要你們看這十字架,高聲說:無辜的耶穌基督臨終時寬 赦迫害祂的人,我這個罪人竟要復仇,冒犯天主。」他還叫他們先向他砸石,但他們不願意。然後,他提醒他們決鬥是很嚴重的。結果,決鬥沒有進行。值得一提的,就是道 明一直沒有提起此事,是後來兩個青年自己說出來的。

臨終日子

健康衰退

他十四歲時,身體出現奇怪的症狀,使他可能英年早逝。起初,他只是身體虛弱,但道明一直抵抗,拒絕休息,繼續緊湊的學習和祈禱生活,並在同學間履行愛德工作。一八 五六年夏季,他的健康開始衰退。鮑思高神父遣他回家,希望家鄉的空氣和親人的陪伴有助他恢復健康。他回家後,在新學年入讀瑪竇‧畢高教授任教的私校。翌年二月,他 病情嚴重,出現頑咳,長出凍瘡和發熱。鮑思高神父請來幾位醫生為道明檢驗。他們都搖頭說:「他命不久矣!」有個醫生說:「這個孩子一直精神緊張,消耗著他的體力! 讓他回家見父母吧。」沙維豪知道自己病情嚴重,於是加倍努力成聖,且更積極行善,尤其照顧病人。然而,他的健康每況愈下。他堅持要求鮑思高神父讓他留在青年中心, 讓他死在那裡,但鮑思高神父說:「你回家後會好轉的。」他反駁說:「如果我離開,便沒有機會回來了。」鮑思高神父仍然沒有批准。於是,道明說:「好吧,神父。你不 要我這個虛弱的軀殼了,我帶它回家吧,但還要多負累你幾天啊。」

與世長辭

會院決定讓他在一八五七年三月一日回家。道明的父親來接他,一同回去蒙多尼奧。他回家後,獲父母悉心照料,起初病況有點起色。然而,到了三月四日,他再度臥病在 床,再次出現發熱和咳嗽症狀。他在青年中心時,經多次追問後,鮑思高神父向他保證,他的罪已全獲赦免,必會上天堂,且在天堂上會看見父母和青年中心的生活情況。因 此,他一無所懼。

當時盛行的療法就是放血。醫生為沙維豪動手術時,他完全沒有抱怨,因此他們說:「你真勇敢啊!」他說:「相比基督在十字架所受的釘傷,這小小的傷口算不了什麼。」 他要放血十次,但一次也沒有抱怨。三月九日,他對父母說:「請叫神父來,我要領臨終聖事。」本堂神父抵達時,道明完全清醒。他領過聖體,並熱誠地辦最後一次告解, 傅油時還能夠回答神父的所有禱文。晚上九時,他從沉睡中醒來,叫父親說:「爸爸,時間到了!拿祈禱書給我,誦唸善終禱文吧。」祈禱過後,道明休息一會。他沒有睡, 像在想什麼想得出神。突然,他張開眼睛,嘗試坐起來。他父親看見道明面帶微笑,神采煥發。道明喊說:「啊!爸爸!我看見非常美麗的東西啊!」然後,他臥在枕頭上, 閉起雙目,兩手疊在胸前,離世返回天主的身邊了。

聖德昭著,榮列聖品

鮑思高神父

● 「他天生具備美德,日後繼續培養,達至英豪境界,成為他在世生命的一切。」(「論道明‧沙維豪」,摘自《彌額爾‧馬高納傳記》前言)
● 「我們的其他學生雖然也品德出眾,但他們的行為卻不及沙維豪崇高和聞名。沙維豪的生命非同凡響。」(鮑思高神父,《道明‧沙維豪的一生》)
● 「一天,道明‧沙維豪進入我的房間說:『快跟我來,有些善工要做。』『你要帶我到哪裡去?』他催促說:『快來。』我猶豫不決,但他繼續堅持。以往他如此堅持,必有要事,所 以我還是跟他去了。他出了會院,走過了幾條街道,沒有停步,也沒有說話,最後走了另一條路。我跟著他走過一戶又一戶,直至他停下來,沿階梯走上三樓,大力搖響門 鈴。他說:『你要進這家。』然後他便離開了。有個女士打開門,對我說:『快點,否則便趕不及了。我丈夫不幸轉信新教。他現在快要死了,希望以天主教徒的身分死 去。』我趕到病人床邊,他迫切渴望與天主修和。一天,我問道明怎麼知道那裡有個病人。他憂傷地看著我,然後哭泣起來。我便不再追問下去了。」(鮑思高神父,《道 明‧沙維豪的一生》)

教宗稱許

碧岳十世:「道明‧沙維豪確是這個時代的青年模範。這位青年至死保存領洗時的純潔,在短短一生中沒有犯過任何罪,確是聖者。我已讀過鮑思高神父為他撰寫的傳記。他 堪稱眾人成聖的典範。」

本篤十五世:「他常憶述年少時喜歡和兄弟一起閱讀道明‧沙維豪的傳記。」他說:「沙維豪是為這個時代而生的聖人之一……道明‧沙維豪善待眾人,熱愛娛樂活動,青年 受他吸引,在他身上找到共鳴。」

碧岳十一世:「道明‧沙維豪雖然沒有什麼偉大的成就,但在很短時間內成為一個小聖人,在十五歲已成為基督徒真正的完美典範。他擁有這個時代的青年所迫切需要的特 質,確是基督徒生活的完美典範。他的力量來自潔德、虔敬和熱誠。天主賜下道明,作為現今青年的榜樣。」

碧岳十二世:「他年紀小小……我們驚訝地發現,恩寵在他身上發揮奇妙的作用。他為了天上的事物,毫無保留地交付自己。憑藉信德,他擁有罕見的直覺。」

恩寵與神夢

許多人聲稱透過沙維豪的轉禱,疾病獲得痊癒,包括他的朋友。鮑思高神父亦曾講述這些事蹟。道明的父親說,道明曾在炫目的光輝中顯現給他,說他已在天堂了。許多國家 也有人報稱透過道明的轉禱而康復。一八六二年九月,沙維豪逝世後五年,鮑思高神父對青年說:「如果道明繼續行奇蹟,教會必會批准我們給他獻上敬禮,最少會容許會院 這樣做。」

一八七六年十二月六日,鮑思高神父發了個神夢,其後於十二月二十二日在青年中心重述。沙維豪在神光中出現,身後伴隨許多青年和歌詠團。他身穿閃耀雪白的長衣,像神 父的長袍,腰繫紅帶,手上拿著一束奪目的鮮花。鮑思高神父問他說:「這些花代表什麼?」他答說:「你要使所有青年擁有這束鮮花。這些花代表青年應具備的德行,以取 悅天主。玫瑰花象徵敬愛天主,紫羅蘭象徵謙遜,向日葵象徵服從,龍膽花象徵刻苦補贖,麥穗象徵熱愛聖體……百合花象徵潔德……萬年青象徵堅毅……」道明離開前,給 鮑思高神父三張紙。第一張紙展示在青年中心生活的善良青年,他們像天使般生活;第二張紙展示那些努力保持恩寵狀態的青年,他們雖然跌倒,但辦告解時真心痛悔;最後 一張展示那些活於罪惡而滿不在乎的青年。

光榮列品

一九三三年七月九日,教宗碧岳十一世宣告道明憑藉崇高品德,榮列「可敬品」。當時,教宗說:「我們就像看見偉大的鮑思高神父親自向我們介紹他年幼而偉大的學生,就 是可敬道明‧沙維豪。」他稱道明為「屬靈的巨人」,基督徒生活的真正典範,從潔德、虔敬和熱誠汲取力量。一九五零年三月五日,碧岳十二世在四十萬名朝聖者前,舉行 隆重禮儀,宣告道明‧沙維豪榮列「真福品」。教宗當日表示:「冊封十五歲的青年道明‧沙維豪為真福,讓他成為現代青年的傑出模範和學習對象,實在使我雀躍萬分。」 一九五四年是聖母年(教會頒布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的信理及道明‧沙維豪首次奉獻給耶穌和聖母的第一百週年),這位教宗於該年六月十二日在聖伯多祿廣場舉行隆重禮儀, 宣告道明榮列聖品。

教會分別於一九五六年及一九六零年宣告聖道明‧沙維豪為兒童歌詠團(PuerixCantores)及輔祭的主保。他的紀念日為五月六 日。

重要日期

1842年 : 生於意大利基愛里的里瓦

1852年 : 舉家遷往蒙多尼奧

1854年 : 於碧基初遇鮑思高神父

1856年 : 創立始胎無原罪聖母善會

1857年 : 與世長辭

1858年 : 鮑思高神父為沙維豪撰寫傳記

1933年 : 榮列可敬品

1950年 : 榮列真福品

1954年 : 榮列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