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片段

kisspng-flag-of-macau-flag-of-armenia-national-flag-5b0a5865454098.8464903615274046452837

【慈幼會中華會省網頁】 我們一直在期待這一刻:總會長范達民神父在東亞澳區(EAO)區長賢明漢(Klement Vaclav)神父及其秘書Horacio Lopez的陪同下抵達澳門。於1906年2月13日,當時的雷鳴道神父和其他五名慈幼會傳教士抵達中國領土,開始了慈幼會在遠東地區的第一個事業。在這一週裏,總會長將在中華會省——澳門、台灣和香港進行訪問,鼓勵眾人。

歡迎儀式在粵華中學舉行,彩旗飄揚。每個人都帶著一條專門為總會長來訪而設計的毛巾。炎熱的天氣並沒有妨礙人們表達他們的喜悅和興奮,他們很歡喜見到鮑思高神父的第十位繼任人。除了慈幼會士和來自慈幼家庭的不同團體,還有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的學生。他們歡呼,並用廣東話唱了一首鮑思高的聖歌。在進入慈幼會士宿舍之前,總會長用了一段短的時間在聖體前祈禱,並向聖母媽媽獻上了一束花。

「我很高興來到你們中間,與你們每一個人見面。這一直是一個珍貴的和美妙的時刻,去親自會見每一位會友。為此,是值得走上百萬里路的。」總會長簡單並真誠地在晚上向慈幼會士們分享了這一點。在擔任總會長的5年4個月的時間裏,他探訪了96個國家和12200名慈幼會士。

在這個真誠的分享中,范達民神父鼓勵慈幼會士總是抱有希望,因為上主正以新的聖召祝福修會。當修會繼續照顧貧窮的年青人時,她是非常有活力的。這真的會使她變得美麗。同時,范達民神父邀請慈幼會士更明顯地見證他們作為慈幼獻身者的身份。為了抵抗個人主義的潮流,慈幼會士需在兄弟共融方面有所成長。

正如總會長所說,中華會省有著偉大而獨特的歷史,而現在和將來的慈幼會士將會繼續寫下它的歷史。

來源


 

【按圖連結相集】

【慈幼會中華會省網頁】總會長探訪澳門的第二天,擠滿了豐富的節目。然而,人們不會感到疲勞。相反,這一天充滿了生命力和喜樂!

早上,總會長先參觀位於路環舊日的痲瘋村,幾年前去世的慈幼會士胡子義神父(享年102歲) ,曾在那裡畢生致力為有需要的病人或是為他所稱的兄弟姊妹服務。他將這村子改名為聖母村。就在離村子不遠的地方,現在矗立著一組慈幼家庭的建築群,有兩所學校,一所是慈幼會的,另一所是母佑會的,又有數座住有61個男孩的學生宿舍,以及一個大型的教育營地。總會長先與宿生及他們的教育者會面和一起玩耍。之後,總會長為新成立的慶禮院主持祝福禮。慶禮院的名字與學校同名,都是以率領第一批會士到澳門的慈幼會傳教士和首位殉道聖人聖雷鳴道為名。總會長希望這新的慶禮院成為一個真正的家,而慈幼會士常臨在於其中。總會長亦參觀了在祐漢的華道角慈幼青年及家庭教育牧民中心。

這是重要的一天,總會長分別與年青人及慈幼家庭成員聚會。分享中出現了一些有趣的問題:什麼是他最喜歡的食物?什麼是他最喜愛的運動?還有一些較難回答的問題。有年青人問及生命的目的、欺凌等問題。范達民神父鼓勵年青人追求生命裡真正的幸福,珍惜我們心中所關心的人。我們每人都應該負起自己的責任,保護弱小,反對欺淩。

在與150多名慈幼家庭成員的聚會中,范達民神父首先強調我們是一個家庭,共享着一份共融。它是基督徒和慈幼價值的有力見證。而且,慈幼家庭是為年青人而產生的。因此,為了讓我們的慈幼家庭仍散發着生命力,並懷有一顆青春的心,我們必須繼續陪伴年青人。這道理雖然簡單,但是至為關鍵。只有這樣,通過我們的臨在和陪伴,我們才能教育年青人走向美善,並發現他們的聖召。

當然,我們不能錯過在彌撒中對上主的感恩。這台神聖的彌撒是我們的慈父和導師聖若望鮑思高的紀念彌撒。在道裡中,范達民神父指出,鮑思高神父的計劃是真正受到天主的啟發和幫助的。沒有人能想像在都靈華道角一個小小的慶禮院,會成為全世界年青人的家、他們的聖堂、操場和學校。現在,慈幼家庭裡的每一個人,都要繼續懷着這使命,臨在於年青人中間,帶領他們與耶穌相遇。

【來源】

 


 

市徽JPG圖檔
sp-01-01

 

800px-Flag_of_Taipei_City.svg

【慈幼會中華會省網頁】在台北 總會長的臨在刷亮了我們的慈幼身份

我們可敬和親愛的總會長范達民神父,大約在中午時分抵達台北聖若望鮑思高堂。

在門口迎接他的,是聖若望鮑思高學前班的一百個孩子,以及從300公里外的台南乘火車來到台北的慈幼會士。

接下來,總會長在聖鮑思高堂區的禮堂裏,與台灣的慈幼會士(約20人)會面了一個小時,與他們分享有關慈幼會在全世界最新的消息和基本的關注。在積極方面,他特別提到了慈幼會的美麗可愛,她基本健康,堅定忠誠地選擇服務貧困的青年,以及陪伴新一代的青年辨別聖召,並因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至於修會所面對的問題和挑戰,總會長談到我們有必要更加努力地見證我們的身份 – 我們是過着一種特殊的奉獻生活,要有一定的人性方面的成熟,要真正度兄弟友愛的生活,並要打擊神職主義、對權力的渴望、出規的情况…

繼總會長的分享後,我們在會士餐房共享家庭午宴。當中,年輕的慈幼會士唱起了東亞澳區的聖召祈禱詞:“Cor Jesu Sacratissimum”(耶穌至聖之心)。這篇禱文是真福盧華神父死前和Cerruti神父一起寫的,並由到印度及菲律賓服務的西班牙傳教士José Carreño譜上音樂。

下午4時,在聖若望鮑思高堂,總會長會見了台灣北部所有慈幼家庭成員:慈幼會士、母佑會修女、協進慈幼會員、年青的堂區教友和使命夥伴。一位92歲的協進慈幼會員,即是已榮休的狄剛總主教的出席,使是次的聚會生色不少。總會長呼籲所有慈幼家庭的成員,在他們的家庭、工作場所和團體當中,要活出他們共同和獨特的慈幼身份。在總會長結束分享時,堂區的年青人上演了一齣關於當今青年所面臨的成長挑戰的默劇,週六的堂區兒童合唱團唱了三首歌,其中一首是希伯來語的,而協進慈幼會員唱了兩首歌,深深地表達了現代中國的氛圍和文化。在拍照之前,人們要求總會長用吉他伴奏唱一些西班牙歌曲。他真的唱了,而他的秘書何鶴齡神父(Fr. Horacio Lopez)與他同唱,讓所有的慈幼家庭成員,無論老少,都聽得津津有味。在結束之前,台灣慈幼家庭合力捐錢給總會長,以支持培育全球年輕的慈幼會士的經費。

晚上六時,舉行隆重的聖母升天前夕彌撒,有總會長、狄剛總主教,以及十位神父一起在祭台上。在準備祭品時,狄剛總主教慷慨激昂地呼籲參禮者,繼續在財政上支持慈幼會的培育經費,特別是為非洲大陸的聖召培育。彌撒結束前,由當年的雷鳴道神父及其在韶州的傳教士,於100年前(1919年),以及歐彌格主教及其在韶州的傳教士在70年前(1949年),所誦唸的「奉獻慈幼傳教事業給進教之佑聖母誦」,現在,於台灣,在鮑思高神父第十位繼任人的領導下,再次藉着同一篇奉獻禱文,把慈幼會在中華大地的傳教事業奉獻給聖母。

這個燦爛的慈幼家庭日的結束節目,是在一家泰國餐館所舉行的一場家庭晚宴。台北總主教洪山川(聖言會會士)也親切地與台灣慈幼家庭一起共進晚餐。

來源


 

kisspng-hong-kong-island-china-flag-of-hong-kong-nationa-5ae55f049a1918.4026503415249815086312

2019年8月15日(星期四)- 香港。總會長范達民神父剛完成了在台灣的親善訪問,並於今天下午3點30分左右抵達香港。陪伴着他的,有東亞澳區區域議員賢明漢神父、副省會長梁定國神父,以及他的秘書何鶴齡神父(Fr. Horacio Lopez)。他們直接去了位於筲箕灣的慈幼會修院。在那裡,由省會長吳志源神父的帶領下,有一些慈幼青年、慈幼家庭成員、會省裡年青和年老會友們,都熱情地用旗幟、橫幅,並且高呼歡迎來迎接鮑思高神父第十位繼任者,而他則以握手和擁抱向在場的每一位致意。總會長邀請慈青們要時常喜樂,並講及明天於九龍鄧鏡波學校會再和他們見面詳談。然後,他與慈幼會中華會省省議會成員會談,並花了兩個多小時,跟他們心對心地對話。總財務長苗尚博修士(Bro. Jean-Paul Muller)也出席了會議。總會長感謝天主賜予中華會省許多的恩典;而今天我們慶祝聖母升天節,讓我們虔求她的指引和保護。會後,總會長和會士們一起用晚飯,並在餐桌上繼續兄弟般的交談。

來源


 

【慈幼會中華會省網頁】2019年8月16日會祖誕辰。總會長在香港第二天的探訪是與青年聚會作開始,該聚會於當日上午九時半,在九龍鄧鏡波學校舉行,有250多位慈幼家庭院校的青少年參加。在聚會中,總會長特別提醒他們,面對香港的時局,要相信非暴力的抗爭具有很大的力量;每一個人都要像耶穌一樣,爭取公義,關懷弱小。

下午,總會長與慈幼家庭成員相聚,總會長提醒他們,慈幼家庭是為青年而生,更指出協進會及舊同學會成員的召叫特色,在於他們應先在家庭回應天主的召叫,以慈幼精神關顧自己的子女、家人開始,繼而推廣到其他人,特別是青少年。

整天慶祝的高峰為鮑思高誕辰感恩祭。感恩祭由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主禮、總會長范達民神父、省會長吳志源神父及今年慶祝發願及晉鐸白金、讚、金禧的六位會士襄禮,以及三十多位神父參與共祭。講道時,總會長邀請所有人成為鮑思高神父,今日雖然鮑思高神父已經不再在我們中間,但慈幼家庭成員以他的心對待青少年,引導他們接近救主耶穌,這樣鮑思高神父現在仍具有生命力。他強調慈幼家庭是為青年人而出現,為青年人奉獻他們的生命。最後,總會長引申當日的福音作結:我們為兒童和青少年所做的,就是為耶穌而做,這便是慈幼家庭的精神面貌。

整天的活動以慶祝晚宴作結束。

來源


 

【慈幼會中華會省網頁】2019年8月17日(星期六)- 香港(中華會省),總會長范達民神父到中華會省作親善訪問的最後一天。總會長在慈幼會修院會見了會省在港澳服務的大部份會士,人數約70名。其中,有七位是慈幼會修士。他感謝中華會省對總部和對整個修會慷慨大力的支持。在這場坦誠、開放、生動的講話中,他講及中華會省雖然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但上主仍一直降福着我們的會省,我們看到頗多美好、健康和穩定的果實。會省是充滿希望的,因為她繼續為貧困的青年、傳教區和處於社會邊緣的人工作。他還向會士們提出今日要面對的一些挑戰,要求他們打擊神職主義、個人主義,以及任何形式的腐敗;通過忠實於我們的慈幼身份、聖召、奉獻生活和使命感,來促進人性的成熟。講話之後,便舉行感恩祭,由總會長主禮。當中,兩位會士宣發永願。講道中,總會長提醒會士,由於鮑思高神父已經在天堂上,不能再置身於年青人當中,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包括總會長自己)就是今日的鮑思高神父。會士們在餐桌上繼續舉行慶祝活動,盡顯兄弟情誼和兄弟相聚的喜樂。總會長接受會省傳意辦公室的採訪之後,在省會長吳志源神父及其他會士的陪同下,前往參與另一場的會面,然後直接前往機場。

來源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