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慈幼會修士之光

柯蒂美.澤德修士於2022 年10 月9 日封聖

教宗方濟各於2022 年8 月27 日在聖伯多祿大殿舉行的例行公開接見活動中,宣佈鮑思高慈幼會修士柯蒂美.澤德將於2022 年10 月9 日(主日) 封聖。

柯蒂美. 澤德於1880 年10 月12 日出生於意大利南部波樂托。小時候因家境困難,澤德9 歲時便需以勞力謀生,17 歲時與家人移居阿根廷布蘭卡港。

為謀生計,年青的澤德四出工作;與此同時, 他開始在慈幼會士管理的堂區中參與活動。當時主任司鐸是慈祥虔誠的慈幼會士賈華利神父,澤德把他視為神修導師, 而賈華利神父也把澤德視為上佳的合作者。澤德20 歲時進入貝爾納的備修院,並憑著不屈不朽的意志、敏銳的智力及堅定不搖的虔敬,克服了所有困難。

澤德照顧一位身患肺結核的年青神父時,不幸染病。身在遠處的賈華利神父立即安排他轉往越瑪的會院。那裡氣候較佳,且有一所傳教醫院,駐有一位優良的慈幼會護士賈勞奈神父,擔任「醫療」工作。賈勞奈神父了解到澤德病況嚴重,同時也覺察到他身上罕見的德行。他邀請澤德祈求聖母進教之佑治好他的病,並作出許諾: 「如果她治好你,你要畢生獻身於服務病人。」澤德願意作出許諾,最後奇蹟地痊癒了。

澤德於1908 年1 月11 日矢發初願,成為修士, 並於1911 年2 月18 日宣發終身願。為遵守對聖母的許諾,他立刻全情投入醫院工作,先取得藥劑師資格,負責藥劑部,及後在1913 年賈勞奈神父去世後,承擔起醫院所有工作,深受病人及醫生敬愛。

醫院是他實踐聖德的地方,但他的服務不限於醫院,更擴展到整個城市。他經常身穿白袍外出,一手攜帶盛放著日常藥物的袋子,另一手拿著唸珠; 當有需要時,他日以繼夜地進行服務,不管天氣好壞。他不只停留在市中心, 也到市郊的簡陋小屋服務。他分文不取,即使有人給他任何東西,他也全數交給醫院。

柯蒂美.澤德以真摯之情愛護病人,因為在他們身上看到耶穌。他時常遵重醫生及醫院負責人的指示;儘管與他人持不同意見,或遇上棘手的情況,他都能以他親和力和自制能力一一克服,解決問題。

他的聖德使人吃驚,即使醫院事務繁忙, 但他總恪守慈幼會士精神,不求個人滿足,時刻為自我犧牲作準備,成為團體生活中善表的見證。他亦時常展露喜樂的笑容,感染他人信靠天主。

1950 年,他意外從梯子跌下來,經檢查後診斷出罹患癌症,儘管如此,他仍堅持履行使命一年之久,最後於1951 年3 月15 日,在一群愛慕、感激他的人陪伴下去世。

從那時起,不少人以他的名轉求天主,他聖德的名聲迅速傳播,到他墓地悼念的人也越來越多。2002 年4 月14 日,聖若望保祿二世宣佈他為真福,是首位被提升到祭台上受人崇敬的非殉道慈幼會修士。

標籤

about 世界之窗【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