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文字

致:慈幼家庭各單位和中心會長、會院院長、傳教精神策勵者、堂區主任、

學校校長、青年中心主任、機構主任、宗教教育主任、牧民助理

事由:2016 – 2017年度慈幼傳教周安排

各位主內親愛的兄弟姊妹:

 

主內平安!每年二月二十五日──聖雷鳴道主教和聖高惠黎神父的殉道紀念日,中華會省會在這重要日子前後共一個星期,慶祝慈幼傳教周。

 

然而,鑒於總部傳教部門為翌年慈幼傳教日所提供的資料,不容易趕及在十一月前發放,讓我們有足夠時間演繹其他的策勵資料,並在第二次牧民常會中發放和解釋,因此,我們有以下的重要決定:

 

中華會省慈幼傳教周慶祝日期:

13/2(雷鳴道神父率領第一批慈幼會會士抵達澳門)至25/2(雷鳴道主教和高惠黎神父光榮殉道紀念日)

這樣安排的意義,不言而喻,就是傳教士抵達中國,帶給我們寶貴信仰,愈顯主榮,指引我們到達天堂之路,實在值得我們慶祝。

 

按照總部傳教部門的策勵方向,2016 – 2020的慈幼傳教周主題,將集中在福音初傳、即有關第一次和第二次的福音初傳。(參閱附錄資料)福音初傳的主要目的,就是透過各類型的活動,引發眾人對耶穌的興趣,達致初步信賴耶穌,或重燃對祂的信仰。

 

2016 – 2017年度慈幼傳教周:

  • 中心主題:福音初傳
  • 籌款運動:為南蘇丹慈幼會會省(參閱資料提供)
  • 資料提供:

備註:「…他們與我們在一起──2017年福音初傳與南美洲原住民」由於資料仍然不全,將會在2018年二月同樣時間慶祝。

 

我們寶貴的信仰,實在有賴傳教士過去辛勞的付出;明日孩子們的幸福,同樣有賴我們今天在福傳事功上所作的努力。

 

祝賀大家在福傳工作上,滿結信仰的美果。天主保佑!

馮定華神父

(傳教策勵委員)

2017 – 2 – 2

獻主節

「福音初傳」資料提供(2016慈幼傳教周)

2016至2020年慈幼傳教日中心主題是福音初傳。這個詞語,是指向每一個基督徒和整個基督徒團體的生活見證,無論是任何活動或系列活動,甚或一個充滿喜樂、有關耶穌的簡單宣講,最終目的,是為了引發對祂這個人物的興趣,並同時保持良心的自由,最終達致一個對祂的初步信賴,或重燃對祂的信仰。如果它遵循一個循序漸進的教學法,並能與社會文化和歷史背景保持對話,這是一個有效的培育方式。如果能這樣去理解福音初傳,則無論你是否在學校、大學、堂區、職業訓練中心、慶禮院、在森林裡、在城市裡、在他的國家、或者在祖國以外,又或者無論你是否參與福傳工作、或者教育事功、或者牧民活動、或者促進人類發展,這都變得不重要,因為,重要的是活出基督徒的生命,以及修會「使命終身狀態」的生命,這樣,每個人和每個團體,是散發基督徒生命的重心。

福音初傳,就其本質而言,主要是指向

1)不僅對那些尚未認識耶穌基督(那些不是基督徒),而且也是對那些
2)在福音初傳吸收不足的基督徒,所以,

a)他們認識耶穌基督之後,最終放棄了祂;

b)他們生活信仰,猶如文化成分,沒有與團體一起敬拜、也沒有領受聖事,更沒有投入堂區的生活和活動;

c)他們相信並對祂有足夠認識,可是信仰生活變得因循,或把它當作文化事務;

d)他們的基督徒身份不堪一擊;

e)或他們不再實踐自己的信仰。

福音初傳也是指向

3)那些人士,他們想尋找一些有感覺、但不知何方神聖的人物或事務;

4)和那些日常生活缺乏生活意義的人士。

在福音初傳不足的基督徒環境中,從家庭裡透過父母所獲得的福音初傳,往往不足以構成堅強信仰的根基。沒有初步的皈依和初步個人內化的信仰,一個人的信仰仍然相當脆弱。有鑑於此,福音初傳被視為邁向新福傳的第一步、是必要的一步。

向不成熟基督徒作福音初傳,可被稱為第二次福音初傳或簡稱為「第二次福傳」。這第二次福音初傳,目的是在那些不冷不熱、以因循的態度生活信仰,或者把信仰看成文化幅度的基督徒的內心引起興趣,喚醒那已經沉睡了的耶穌基督本人的魅力。許多時候,福音缺乏了吸引作用,是因為他們以為已經知曉福音;在某些情況下,教會、天主教教義或基督宗教的形象,由於偏見、負面經驗和恐懼,變得模糊。因此,第二次福傳的方式是逆向的。出發點是個人的信仰經驗。這成為第二次的、自由的邀請,去重新發現和認識耶穌基督和祂的福音。第二次福傳挑戰每一位基督徒,以及整個基督徒團體,去再次聆聽天主的聖言,好能促進與基督相遇、活出天​主生活聖言,並向他人反映出天主的容貌。很明顯,這第二次福傳在教理講授方面,帶來深遠的影響。在我們所有的牧民活動中,重新發現福音初傳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這是非常關鍵的,因為這啟迪我們的策略,以陪伴年輕人,認識基督、與基督相遇,推動在數碼世界、在移民和難民當中我們的傳教臨在,並重新發現預防教育法作為福傳的途徑,強調教育和福傳之間不可分割的關係。

(2015年羅馬,在城市中福音初傳研討會)

 

 

海報

鮑思高國際慈幼辦公室

地址
香港薄扶林道六十九號A
地庫二樓

電話
852 25170822

傳真
852 2612 4015

電郵
fungtingwa@gmail.com

鮑思高神父派遣傳教士
慈幼傳教工作
賈利哀勞11
傳教祈禱意向
慈幼傳教周
傳教籌款項目
慈幼傳教義工服務
其他傳教策勵方式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