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 慈幼傳教節

總部短片

中華會省短片

祈禱咭

創造宇宙萬物的天父啊!
我們光榮称並感謝称把管理宇宙
萬物的責任賜予給我們。
求祢賜給我們充滿祢聖神的恩寵
讓我們與萬物建立聯縶
尊重和關顧祢所創造的一切
特別是脆弱和瀕臨絕種的生物。
請称激勵我們成為忠信的管家
積極侈復我們所造成的破壞
並誠邀所有的人攜手合作,以熱情關顧我們共享的家園
這樣偉大的使命。
亞盂。

小冊子

慈幼傳教節2024-海報s-3_總會長層面

總會長訊息

我們生活在一個相互連結的世界,每日發生最美麗和最悲慘的事情都是在提醒我們這一點。在我們眼前,我們看到蝴蝶效應的理論的實踐,因此,最輕微的行徑總是會對地球的另一邊產生影響,有時會產生較深遠的影響,好的或惡的。

在《願你受讚頌》充滿活力的清新感驅使下,我們要延續教會的旅程,沿著整體生態學的美麗途徑,這無非是基督的福音在我們生活中的完全地和無條件地實踐,有系統的方法去滲入我們每一個存在的領域。

慈幼家庭在這廣闊的領域中也具影響力,透過世界各地的經驗證明這一點。為了關懷受造物,對環境的敏感度,將環境理解為人類家庭的地方和關係,正在廣泛地傳播,並成為播下天國新種子的茁壯之地。

青年牧民被委託負責策勵和協調轉化人心和思想的工作,我們都必須投入參與。從整體生態學和關懷受造物的角度出發,深入探討傳教的文章,然後在日常生活中宣講福音,對每位基督徒來說都是必需也令人振奮的。

「關顧天主的創造‧我們的使命」意味關顧我們共同的家,天主美麗的恩賜,向年青人宣講福音,特別是那些最有需要的人,並向他們展示這方向的美麗:這也是我們的使命 !

2024慈幼傳教節宣傳海報

「關顧天主的創造‧我們的使命」,使命與生態靈修;這是2024慈幼傳教主題,使命及青年牧民部門的合作成果,特別是Marco Fulgaro and Emanuela Chiang, 在靈性合作,使生態靈修更為豐富。

在這本小冊子,你會找到豐富的主題,有很多有趣的見解,以不同的視野去考慮生態靈修。

每一個說法,都是引用教宗方濟各的「願你受讚頌」通諭,當中,每一個清晰的例子讓教會得到豐盛的成果,而祈禱則陪伴著並確認完成轉化人心及思維的過程。

海報的中心是一棵樹,標誌著受造物,滋潤生命及天主對人的愛,通過樹木給予我們永恆的生命。樹蔭下,代表基督徒團體,是圍繞耶穌和祂的世界。在右邊,那些外方人,

創造者的守護者,在尊重大地自然過程的同時收割大地的果實。

左邊是幾代人之間的合作,他們有不同的敏銳性和關注點,透過水去團結關顧環境,象徵生命和聖神。在背景,那些因氣候原因而離開地方的人來到了一個全新的地方,等待著受到歡迎,而農業團體則共同耕種土地並過著簡單的生活,尊重地球並致力再生能源。

慈幼傳教節2024-海報s-3_海報導言及釋義
慈幼傳教節2024-海報s-3a_捐款

捐款— 讓我們一起關顧天主的創造

鮑思高奧蘭卡包協會在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中部奧蘭卡包區的乾旱地區工作。這裡的降雨量只有400至600毫米。大部分農作物都依賴雨水。由於土地非常乾燥、堅硬且缺乏植被,降雨後水迅速流失,無法滲入土壤。

這項目旨在使200公頃的土地恢復耕作,可種植下一季農作物。所需工程包括:檢查堤壩、清理現有排水渠、檔土結構、農地分類、排水渠分類和植樹等。這些技術可以使水分滲入土壤,提高地下水位並注滿井水。土地將再次變得綠油且肥沃。這樣可以阻止居民因困難而遷居城市並成為苦力勞動的現象。

滴灌技術會進一步改善水的消耗量。可阻止山羊和其他牲畜的無限制牧放。農民將能夠進行多種類農作物種植,為飼養在棚舍中的牲畜提供飼料,有機肥料將取代化學肥料。

慈幼會修士Alex Gonzalvez 在這領域己有30年工作經驗。保證成功的:2年至3年內,甚至野生動物也會出現,例如鹿、兔和雀鳥。

慈幼整體生態學

「由於一切都是緊密有關聯,當今的問題需要為全球各方面的危機預視考慮,我建議我們現在要考慮一些整體生態學的元素,明確尊重人類和社會各方面的考量。

在《馬爾谷福音》的尾段,升天以前,耶穌給祂的門徒留下了最後重要的訊息,從希臘文譯過來是「你們往普天下,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谷16:15)」。

我好奇著向「一切受造物」宣講的真正意義,我請Enzo神父幫助,他在 2018 年對這段福音作出以下評論:

「未來見證這情況的人,受到無神論者的攻擊,因此而感到絕望! 如果他們連福音都不信,怎能宣講福音? [...] 儘管對信仰細小的堅持不懈,祂派遣他們去沒有界限的傳教,直到地極。一項偉大的使命; [...]。無論前往那裡,在所有的土地和文化中,耶穌的門徒都必須宣講福音,向所有受造物宣講福音。通過這種方式,耶穌明確地顯示了傳教的既定方向,同時也清晰指出福音涉及到每一個受造物,無論是有生命的還是無生命的,因此也包括動物、天使和魔鬼。以色列子民的障礙不再存在。聖地的邊界不再存在。在那些貧窮猶豫的門徒跟前,現有完整的創造和每一個生物!福音不能僅限於一個民族、一個文化,或一種宗教對真天主的信仰方式中。那些被派遣出去的人必須離開土地、家庭、約定和文化,去尋找新地、新的文化,在那裡可以結出福音豐碩的果實。」

即使是門徒、特派的宗徒,那些從耶穌那裡接受傳教使命的人,也覺得很難理解……我試著想像他們困惑的表情去接受這項任務卻完全不理解......因此,若果我們間中發現「傳教士」的角色很艱難,也不必沮喪。事實上,每位基督徒都是傳教士。使命不是一種選擇,而是基督追隨者不可或缺的部分,要真正成為追隨者,我們要預設它的普世性:一個沒有界限、障礙或區域範圍,在其中邁向整體的願景,「一切受造物」都需要被包括在內。

為了達到這點,或至少實現這目標,我明白我們需要像聖方濟各那樣,放棄所有為我們没有用的東西,不僅放下多餘的物質,也包括我們的認知、我們的知識和文化規範、我們的思想、只為安全而建構起的固有思維,這些都變成了障礙、陷阱,令我們難以逃脫。Enzo神父說 「越是空洞,就越有空間可以坦誠地宣講福音,就像一顆裸露的種子跌落泥土裡一樣,它會立即發芽,而且更容易生長。」

因此,我再問自己:今天我們如何履行基督徒的傳教使命?耶穌今天要我們向一切受造物宣講什麼?

我認為首先我們必須找回團結受造物的觸覺。我們是獨立個體,「整個創造」是一個單一的表達,有時被翻譯成「所有生物」,但兩者有很大的區別。若果耶穌談到創造,我們就必須從這裡開始。我們的轉變從這裡開始!

我們意識到我們正身在受苦的創造中,這種苦難也必須從一個整體的方向來看。如果身體的一部份生病了,整個身體都會受苦。那些不考慮整體情況,只關注某方面和短期解決方案的治療方法是無效的。

傳福音給受苦受難的受造物是一項艱巨的工作。我的看法是我們可以帶來福音的希望,仍可以有信心從社會的環境危機中拯救世界。我們每個人都承擔著共同的責任和使命。這是建基於事實和具體承諾的希望。是由我們改變生活見證開始,福音就是事實。聖方濟各說必須用生活來宣講福音是令人鼓舞的,然後,當有需要時也可用言語宣講福音。需要先將福音傳播給貧困者。事實上,他們是耶穌關注的重要對象,因此作為傳教士要更加親近那些受苦受難、被邊緣化、被排斥或不幸的,被遺忘的人。

為了親近他們,更確切去幫助他們,我們無法避免面對環境危機。事實上,貧困者是氣候和環境危機的主要受害者。這是一個必然的階段。別無他選。若没有同時關顧環境危機,就不會有有效減貧的解決方案。

面對氣候危機等於要正視自己,深入地審視,誠實地面對自己的行為及理解後果。

若我們對這消息依然感到無能為力,無論帶來多大的反向推動和逆境……那是因為我們仍被不必要的物質所阻撓。讓我們擺脫一切不需要的東西,讓我們被生命的氣息籠罩和包圍,像風一樣,充起我們的風帆,並讓聖神帶領我們走向正確的方向。

在這精神引導下,慈幼會已經在整體生態學上踏出第一步,追隨教宗方濟各在《願你受讚頌》中所指示的道路。我們希望邀請您反思這些主題以及奉獻你的想法,以便在這個特別的歷史時刻共同反思傳教使命的方向。祝你閱讀愉快,完成整全的傳教使命!

教 案

環保小挑戰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