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 

資料來源 http://www.sdb.org.hk/sbchinese/arc/arci.htm

鮑思高家庭通訊‧第150期1999年

M.B.(實錄)第十八卷 71頁 方廷忠譯

 

一八八六年四月九至十日的黑夜裡,鮑思高神父做了個夢;他親手把夢中所見的給盧華神父(D. Rua)、D. Branda 神父和他的秘書 D. Viglieti 神父等三人聽;在他講這夢時,感情很激動,說話聲音也沙啞了。

鮑思高神父說:夢中我回到自己的家鄉,站在新堡鎮的一座小山岡上,這座小山岡的山頂上是一片茂盛的樹林,附近都有耕耘著的田園,山脊上有來來往往的小徑。我先向四週放眼觀看了一遍,再向地平線的盡頭望去,忽然聽到一大群小孩熙熙攘攘的吼叫聲。我想知道這陣吼叫聲是由那個方向傳過來的,可是甚麼也沒有看到,只聞聲音在空中迴盪。最後總算見到一大群青少年像潮水似的向著我衝奔過來;他們一邊奔跑,一邊喊叫說:「神父,神父,我們等得您好苦呀!我們等您好久了!今天總算等到了。您親自來到我們之中,但求您別拋下我們啦!」

我聽了他們這樣喊叫,不明白他們要我給他們做些甚麼。正當我反復思考這事時,見到一位女牧童牧放著一大群羔羊向這邊趕過來,他先把羊和孩子分散開來,一邊聚集群羊,另一邊是孩子。她分完後,走到我身旁,開口問我說:

「您看看這場面,您睜眼看清楚了沒有?」

「我見到,我見到,看得很清楚。」

「好,您還記得九歲那年做的夢嗎?」

「對不起,現在我記不清楚了。」

「您好好想一想,能把它全想起來的。」

那位牧童伸手在空中一揮,把那群孩子召叫來走近我身邊,四周圍住我;她對我說:「神父,您睜開雙眼,向我指的方向望去;你們各位小朋友,也跟神父一起睜大睛眼,向我指的方向看過去,看看那盡頭有甚麼?… 聽懂我說的話沒有?…你們看見了甚麼?…」

「我見到有高山、大海、又有高高低低的小山頭,再看過去,又是高山、大海。」

「我說,我說,我見到寫著 Valparaiso」一個孩子大聲喊叫起來說:

「我見到寫的是 Santiago 的字。」另一個喊叫說:

「兩個地名我都見到是這麼寫的。」第三個孩子喊出口來。

對了,那牧童又吩咐說:「神父,您從這地方制定出一套規劃,將來您的慈幼會會士要在這裡工作;現在您先轉過身來,向另一方向看去,張大眼,一直向前看。」

我只見到山脈、海洋、山岡、丘陵。

孩子們一個個張大雙眼看呀,看呀,突然大家異口同聲地喊叫說:「我們看到北京兩個字。」

這時候,我眼見一座很大的都市,有一條大河在它側旁流過,還有多座大橋,跨在這大河上。

「說對了,你們都說對了,不過,現在你們從 Santiago 一頭用眼的視線勾劃一條線直達北京,暫以她為終點,不過要經過非洲的中部,而以它為中心點,您從這一圈就可以有一個清晰的概念,關於您們的會士以後要辦的事業了。」

我驚訝地說:「這麼大的空間,它們相互之間相隔的距離又那麼遙遠,地理條件又十分複雜,眼前我只有寥寥幾個會員,怎麼能辦這樣龐大的事呀!」

「這些都不是大問題,您盡可放心,有您的下一代去辦,再下一代繼續幹下去,再再下一代,總之第三代、第四代…… 一代一代繼續幹,不過他們都得堅決地認真遵守會規,還有,要誓守修會的宗旨。」

「我到哪兒去招募這樣多的人來加入修會呢?」

「您跟我來,我給您看。」她手一指,繼續說:「看,這不是已有五十位傳教士都準備出發嗎?你再向前看,您還能見到更多更多的傳教士等著出發呢!」

「您給我重新由 Santiago 拉出一條直線,直達非洲中部,看看您能發現麼?」

「我見到有十個事業中心。」

「對了,您見的這十個事業中心,在那裡會辦起神哲學大修院、初學院,從這些修院裡會培育出一大批、一大批的傳教士出來,就可以派遣他們去這些地方工作。」

「現在您轉過身來,看看另一邊,由非洲中部直達北京,在這個地區也有十個事業中心,每個中心都會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傳教士到這地區去工作。您看這是香港,這是 Calcuta 再過去有Madagascar。在這些地方都會辦起神哲學大修院、初學院、學校、孤兒院等等,其他地區都會辦起來的。」

我一邊聽她講,一邊私下在考慮並自言自語說:「我怎能做得到呢?怎能找來眾多的人來加入我們的修會呢?我要怎樣派會士出去傳教呢?」

「鮑思高神父,請聽我一句忠告:您不必過多掛慮!只要您意向堅定,有決心,沒有辦不成的事,但是千萬要謹記著:告訴您的神子,要恆心修煉聖母最喜愛的潔德,總不間斷!」

「好,我明白了,我一定會把您的話不斷囑咐我的會士去踐行。」

「神父,您看看目前社會上興起一股歪風,將世俗化的藝術與非凡的藝術亂摻掍在一起。要知道,天上的學識是不應該同凡俗的見識搞在一鍋裡的。」我還想再說些話,但這場夢就此結束,甚麼也看不到了。

 

鮑思高神父對這夢的回應

M.B.(實錄)第十八卷 71-74 頁

鮑思高神父當著 D. Lemoyn(M.B. 實錄的編輯) 的面回應說:「將來我們慈幼會會士會到北京辦學校傳福音,在強大的中國國土上從那條大河的右岸趕上來,同大河左岸前的會士們在那裡會師。當他們互相高呼歡迎,一一握手慶祝之時,這時正是我們修會的黃金時代…這一切要在何年何時實現?都是在天主計劃之中。」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