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訊息

全然美麗者,吁瑪利亞

范達民神父

各位《慈幼家庭通訊》的讀者,各位分享著慈幼神恩的朋友,在此我向大家作誠心致意,祝賀復活慶節!

五月,實在是最適當的一個月,讓我們將目光投向納匝肋的瑪利亞,耶穌基督的母親和我們的母親。

在過去的幾年,探訪世界各地的慈幼會會士和慈幼家庭成員時,我有幸看到在敬禮我們天上的母親時,大家表出的那份深厚的柔情;在不同的國家中,大家對聖母孝愛的表現,真是不惶多讓!

我參加了不同聖母聖地的祈禱和敬禮。 其中較深刻的有:葡萄牙的法蒂瑪聖母、墨西哥的瓜達盧佩(Guadalupe)聖母,巴西的阿帕雷西達(Aparecida)聖母,阿根廷的盧漢(Lujan)聖母,意大利的羅雷托(Loreto)聖母,以及波蘭琴斯托霍瓦的「黑聖母」。我亦曾踏足於世界各地特敬聖母進教之佑的大殿和聖堂。當然,最重要的必然是華道角母院的進教之佑大殿。 正如聖母在神夢中向鮑思高神父說的: 「這是我的宮殿;我的光榮由此發揚光大。」                                             

每當我在進教之佑大殿內看到數以千計的信徒,聽到他們的生活經歷、他們含淚的祈求、他們虔敬的謝恩、看到他們表現的深厚的信德;我實在深受感動。我深深體會到,上主奇妙的訊息:

在過去的兩千年中,直至今天,祂的母親,聖母瑪利亞,亦是我們的母親。

在巴西叢林中,波洛洛(BOI-BORORO族人的「主教座堂」  

我把「主教座堂」放進引號內;因為可以肯定的說,在巴西,波洛洛族人聚居的叢林地區中,根本沒有石建的「主教座堂」,甚至連用木頭建成的也沒有。 但當那些族人以鮑思高神父所倡導的進教之佑的名號,歌誦聖母瑪利亞時,我深受感動。我看到慈幼會會士,這數十年跟他們共度生活的成果;更看到這些族人從慈幼會會士處,學到了我們獨特的敬禮。

在這次探訪的彌撒聖祭結束後,一群聖母進教之佑善會(ADMA)的成員,有男的,有女的,更有兒童;他們穿著帶有華麗羽毛的慶節服飾,圍繞著進教之佑聖母的雕像,唱出他們優美的歌曲。我看不到神父在指揮他們,這完全是他們自發的行動,是他們和天上母親之間的特別時刻;誠樸而真摯的時刻!也許,這些歌曲,是我們親愛的鮑思高神父,在他的傳教神夢中曾聽到的、令他充滿喜悅的歌曲。 誰曉得,今天這些族人,也許曾出現在他的某些神夢中!

在那一刻,我感受到一種特別的醒覺,相信我們中許多人都曾有這種醒覺:在信仰上,有很多人遠離了正路,或迷了路;但聖母,她永遠是我們的安全道路,是一扇敞開的門,她更指引我們穩步前進。

 鮑思高神父是教導人認識、孝愛聖母的卓絕導師

在鮑思高神父身上,我們學到了如何讓青年男女親近聖母瑪利亞;的確,他是這方面的卓絕導師。 他教導的孩子,很多是無父無母的孤兒或遠離家園的;他能讓孩子們感到耶穌是他們的朋友,而耶穌的母親也是他們的母親。鮑思高神父善於使用具體和生活化的教導方式,他把充滿艱辛和考驗的生活,轉化成為持續慶祝,保持喜悅和快樂的動機。因此,今天在慈幼會臨在的地方,不同世代的舊同學和青年,心中都銘刻著對聖母的虔敬孝愛。他們深信通過對聖母的信賴,他們會看到奇蹟。這是鮑思高神父所許諾的。

今年的復活節期,我們更需要望德的恩寵。在這個疫情嚴峻的世界,我們彷彿在黑暗的隧道中,但仍能看到遠處的光明。我們深信,在復活的耶穌基督內,我們能得到生命的圓滿,不論在今世或在永恆中。讓我們將自己的苦痛與聖母在十字架下的苦痛,聯合在一起。讓上主永活的臨在,給我們帶來歡愉!讓我們在這個美麗的五月裡,向我們天上的慈母,獻上虔誠的祈禱!

讓我以米斯特拉爾Gabriela Mistral),一位偉大的智利女作家的詩詞,與大家一起祈禱。這首詩是她獻給聖母瑪利亞的:

 

母親,我來到妳處,

在妳的腳前把心放下。

 

離了妳,生命變得悲上加悲,

無盡的辛酸、悲痛。

 

在妳斗篷的蔭庇下,

歲月的疲累像沉睡般,得以消減。

 

母親,請擦乾我悲痛的淚,

我曾把平安驅走,更引來苦楚。

 

母親,在一切告終時,讓我得到安竭;

在妳懷中,尋得心靈的歸宿!

 

各位親愛的朋友,祝你們有一個恩寵滿盈的復活期,和隆重的聖母慶節。

抓緊那使心靈得到竭息的要務。 祝生活愉快。 

(譯者按:詩詞是意文的。而在意文的版本中,沒有最後的段落 。)

余富強神父譯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全然美麗者,吁瑪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