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就是我們所尋找的。將我們的懇求帶給他吧!」

並無這樣的需要,因為他知道我們的渴求。就在湖岸,當人們擁擠著他,問他:「你的訊息是什麼?」時,耶穌看到漁夫正在那裡撒網,他的回應卻出乎我們意料之外,他沒有召開任何會議或發報會,卻說:「來!你們為何仍在那裡捕魚?去救助那些正在淹死,在水中掙扎求存的男女吧!我需要你們!我想請你們成為捕人的漁夫。」

他們於是放下漁網、漁船、父母、妻子及兒女,跟隨了他。耶穌說:「你們是否想知道我是誰?跟我來,你們就會找到答案!」逆流而走是需要勇氣的,離開每天呆滯生活所帶來的安逸吧!然而,開創新旅程卻會給人帶來不安的。

某天,一位好像你們一樣的年青人來找耶穌,問他說:「師傅,我要做什麼能成就天主心目中的我?告訴我達到這快樂的秘訣!」

耶穌回答說:「你都熟識天主的誡命嗎?不可殺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孝順你的父母。」

「師傅,」年青人回答說:「我從少就遵守這一切了。」耶穌定睛看他,喜愛他,之後對他說:「還有一件事你仍未做到;回家,變賣所有的一切,施捨給窮人,之後來跟隨我。」那青年人的面容沉下來,離開走了。

跟隨耶穌並不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決定,而是一個重要的抉擇。要冒風險,將一切都投注在他身上,猶如他曾為我們而作的抉擇一樣:「我向你保證,沒有任何愛情比為朋友犧牲性命更偉大的。」

耶穌用了兩個比喻來解釋:「天國好像是藏在地裡的寶貝;人找到了,就把他藏起來,高興地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那塊地。天國又好像一個尋找完美珍珠的商人;他一找到一顆寶貴的珍珠,就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它。」

耶穌甚至用了似非而是的論點:在另一個比喻裡,他稱讚一名不忠信的管家,他偽造文件、欺詐舞弊、造假帳目及貪污,並指出他機智地來保証自己的將來命運:做事甚有遠見。他確實是不誠實,但卻堅持採用各種直接手段:肆無忌憚地圖謀自己的利益。

親愛的年青人,我和鮑思高神父的朋友們,你們決不能混混沌沌、不知道生命價值地生活,因為你們所擁有的,就是生命。

你們就是要冒一切的風險,因為你手上所持有而可靠的牌,就是:耶穌。

 

 
 
 
   
   
 
「他就是我們所尋找的。將我們的懇求帶給他吧!」
 
   
   
   
 
《在你手裡》禱文 --- 紐曼樞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