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偉思神父,但天國不是為我們的,因為它太高超,又太困難達到的。」

假若耶穌愛你並召叫你,你便可以起來行走!你可以改變生活的方向,開始新的旅程,當你知道、感受到和渴求耶穌愛你時,你就有能力改變自己的習慣,肯定自己的信念;這就是首批門徒們所做的,耶穌呼喚每一個人的名字後,他們放棄一切,立刻跟隨了他。

在每一個人的生命裡,都有一些令人終身難忘的特殊日子或時刻,就是新事物開始,是生命完全改變的時刻。當若望首遇耶穌後,他仍記得:「那時正是下午四時。」

聖經給我們提供了大量的例證,天主在召叫人們時,從沒有考量過人的天賦或才幹;反之,他常揀選那些在世上最貧窮的、最無知的人。有些時候,他的召叫有點顯得強制性,甚至有些暴力成份,例如在召叫保祿時,就在往大馬士革的路上,把他從馬上打下來。但他一般都是較溫和,用簡單勸導的方式來召喚人,猶如他召叫了若翰洗者兩位門徒一樣。

天主經常採用人作為他召叫的媒介:透過洗者若翰來召叫安德肋和若望,以安德肋來召請西滿,以斐理伯來召叫納塔乃爾,這就是過去的方法……!今天又怎樣?他今日透過我來召喚你們!來!我邀請你們來認識他!

事實上,門徒們很難了解到師傅的「推理」,但到最後他們明瞭,除他以外,決不能找到光明和力量的話語,來達到耶穌所提及到的豐盛的生命,

不單是宗徒們,甚至是匝凱 – 一名替羅馬人收稅的罪人,在人們眼中,他確實是叛徒,被「真誠」的猶太人所藐視和痛恨。正因為是這叛徒及不誠實的匝凱,得知耶穌要來到耶里哥城,他聽到人們談及他的一切,他內心深深地被吸引著:我渴望認識,或至少看耶穌一眼。他離開自己收稅的崗位,走到被群眾圍繞著的師傅那裡。人真是太多了,而他又生得矮小,甚至上下跳動卻不能看到什麼,他於是爬上一棵樹。有錢有勢,同時亦被人痛恨的匝凱現正爬在梧桐樹的椏枝間,因著他有著強烈的渴望,不怕降下身段,甚至成為人們的笑柄,人們都在嘲笑他,而耶穌看到他也覺得可笑,但卻看到他的內心,便對他說:「匝凱,下來,我今天要到你家作客!」匝凱立刻爬下來,跑回家準備一切。

耶里哥城的宗教領袖和名聲好的猶太人都很煩惱、忿怒和受到傷害。他們低聲地說:「他要到一個罪人的家!」他們深感震驚,真的摸不著頭腦,整個世界都顛倒過來:默西亞竟然與罪人同住!

但耶穌卻經常這樣做,他挑戰我們的自私與虛偽的世界,他擾亂及推翻一切,並不看重事物的秩序;他翻轉人們腦海中根深柢固的價值觀,好能放進全新的社會秩序。

耶穌來到匝凱的家,他並沒有叫他離開自己的妻子,將房子賣掉,或將一切財物施捨給窮人,去跟隨他,他只是說:「我今天同你在一起。」

耶穌的召叫有兩種。他對富少年說:「去,變賣你所有的一切,然後來跟隨我。不要帶任何行李,你什麼都不需要,我會給你提供一切。我就是你的所有。」另一方面,他對匝凱說:「我今天同你在一起。」不要以為第二種召叫是較簡單容易,事實上,它將匝凱整個人和生活模式都轉化過來。

當耶穌對我們說,想與我們一起生活時,我們將他邀請回家,許多內心的事物都要改變,生活模式亦要起革命。當我們歡迎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時,他將我們從一切不屬於天主的東西裡釋放出來。 只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歡迎接納他!為了歡迎他,需要準備好:當你聽到他在呼喚你時,你有機會成為一個自由人,將自己整個人奉獻給他,願意為他和為其他的人服務。

 
 
 
   
   
   
 
「查偉思神父,但天國不是為我們的,因為它太高超,又太困難達到的。」
 
   
   
 
《在你手裡》禱文 --- 紐曼樞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