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真的相信,天主需要我們?」

開始時,耶穌願意人們圍繞在他的四周:一個由十二位朋友所組成的團體。他之後做的更多:他將自己和教會比喻為葡萄樹:「我是真葡萄樹。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正如枝條若不留在葡萄樹上,憑自己不能結實;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

同樣的血脈正透過他的朋友們轉遞下來。他肯定說:「我在你內,你在我內。」「就在這標記裡,我們能相互辨識出來,那標記就是:感恩聖事。我們同屬一個身體,流著同一的血脈,現今,你是我的手足、我的肺腑。」

當他的敵人釘他在十字架上後,他們思索:「我們已經除掉了他!我們已經將納匝肋人耶穌埋葬起來。」但我們卻不能阻止太陽的上升,你決不能阻礙那戰勝死亡而活生生的那位,也不能阻止生命之源的那位活現出來。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比天主更真實活現的。就在最後晚餐中,耶穌說:「現在,你就是我!」耶穌生活於我們當中!

親愛的年青人,你可能是天才、組織者、發明家、知名及成功人士……,但當你與能成為天主手中的工具這事實來相比時,這些都算不了什麼。

你的生命決不能了無果實,每天痿縮;反而可以滿結果實。這是你的責任,耶穌解釋說:「我父是園丁,任何不結果實的枝條將會被剪除,而他會修剪那結果實的,好能自由自在地結果實,透過我的話語,你已是自由的了。」

你可成為天主繼續對人說話時的喉舌,宣告真正自由的工具;你可成為在黑暗世界裡見到光明的眼晴,向人展示天主和天國的臨在;你可成為四處來自iPods的音樂和噪音的耳朵,聽取原本能聽到的那哀求幫忙的哭泣聲,要求受尊敬和重視的呼喊聲,和冀望正義和食糧的叫喚聲;你可成為四出幫忙他人的雙手和雙足,以耶穌的名來扶助他們站起來;你就可發現你所接受的,遠比你付出的更多。

這就是快樂的秘訣。「耶穌說:快樂是在你從未想到的地方裡可以找到。快樂只可與天主在一起時才擁有。」

一名來自納匝肋的猶太少女,在小孩仍未誕生時,這樣讚頌說:「我要以讚歌來讚美天主,因為他是偉大的;他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他的名字是聖的。他的仁慈存留給那敬畏他的人於無窮世。他顯示自己的神能,而?倒那些心高氣傲的人。他從高座上推下有權勢者,而舉揚受壓迫者。他使飢餓者飽食美味,而使富足者空手而回。」

天主站在受挫折者、窮人、受苦者和愛好和平者的一邊。「貧窮者是快樂歡愉的,受祝福的,心境平安,與世無爭,與天主為友,因為他們敞開胸懷來接受來自天主的恩物和依靠他的大能。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他們並不自私或自我中心,但信靠上主;為正義及和平而奮鬥的人是有福的。」

「你們是地上的鹽,因此,你們能使世界不會變質;你們是燃點著的火炬,因為世界充滿著太多的黑暗,你們不單只是被要求帶上燈,你們要成為燈!你們要燃燒自己,放射光芒,猶如被燃點著的木材一樣。」

假若你決定與耶穌同行,準備冒險將夢境變成真的,你是有福的;你若與耶穌同在,你將會快樂,但不單與他在一起,而要結果實,以愛德履行的善功,包括著真理、獻身及在有需要時,整個地犧牲自己的生命。

在最後晚餐裡,耶穌站起身來,脫去外衣,拿起毛巾,繫在腰間;他將水倒在盆裡,開始為門徒們洗腳,並用毛巾替他們擦乾,如同奴僕所做的一樣,他之後說:「我現在所做的,你們要彼此照樣做。」組成一個相親相愛的團體,好使人們看到你們而相信天主。

我們是新人類。我們是天主的家人,我們是由天主以愛心栽培的真葡萄枝條,我們從耶穌的聖神汲取養份,我們是結果實的枝條……我們的名字是本篤、亞西西的方濟、道明、依納爵、大德蘭、方濟沙雷氏、鮑思高神父、瑪沙利羅修女、盧華神父、道明沙維豪、羅蘭韋冠納、雷鳴道主教、高惠黎、若瑟加拉笙、若瑟高華斯基、澤斐林拿蒙古拉、波蘭青年中心的年輕殉道者、法撒底、加爾各塔的德蘭修女、Joseph Quadrio, Nino Baglieri …我們真是人材鼎盛,一個每天喜迎聖言的家庭,一枝每天都結出聖神果實的枝條。

因此,要昂首抬頭而行,你掌握著自己的命運,要意識到自己的身份。雖然是孤軍作戰,面對群眾,仍要站穩;你只可在天主前才屈膝,好扶起那些跌倒的人;要全心愛慕上主,和你四鄰的近人。

耶穌在山中聖訓時,以這些話來結束:「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像一個愚昧人, 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 你們要留心,將你們的生命建基在磐石上,否則,就會坍塌下來。

 
 
 
   
   
   
   
 
「你們真的相信,天主需要我們?」
 
   
 
《在你手裡》禱文 --- 紐曼樞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