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夢想……你的夢想……天主的夢想」

  我在九歲時所做的夢,影響?我一生,它不斷在我所選的工作園地裡帶領?我,讓我能夠想像出一套能夠贏取青年人的心的教育法,使我能夠有足夠的耐力去戰鬥,使我能改變這個世界 – 你的世界。

  藉?上主的協助,我誠意邀請你,因為你能使「夢想成真」,使你在充斥?虛偽建議的攻擊中,成為一個充滿創意的人,讓那沉睡在你內的意願再次復甦起來,激發潛藏在你內的能量,使你有能力去面對成長中種種不可避免的困難。願你找到那使你不屈不撓的堅持到底的夢想,而不會假裝已經「夢想成真」。

  雖然你以傾向於天主的心來夢想,但卻不能迴避的,是仍需腳踏實地,將生命轉向新的方向來開放自己。你可能未能懂得所有應懂的東西,但這些東西會越發顯明的。即將開放自己於一些自己仍未擁有的東西,在其中你會找到自己;亦意味?明智地發掘出整天「陪伴在你旁的天主」的臨在。任何一個生命的計劃,不論是最普通,或最具聲譽的,都是由一個夢想中孕育出來的。在變幻不斷的社會中,在缺乏心靈及價值觀的環境下,要作出一個勇敢的決定時,更需要再次發現那能使人從平庸中提升自己的強力理念的力量,讓他們前進,到達新天新地裡去。

  當我步入五十八歲時,我坐下來書寫我生命中最初四十年的故事,我稱它為《聖方濟沙雷氏青年中心回憶錄》(中文又稱《母院史》)。我是因?教宗庇護九世的命令而寫的。我並不想以名留青史或自我吹噓而寫,我們因?天主聖子耶穌的愛和救贖,而永遠存留於天主的心中。所以,我以愛來做這事,一份能幫助你現在和將來的靈性遺囑。我誠邀你閱讀這冊《生平》,不單只是對我過去的生命的好奇,反而因為在字裡行間流露?血和汗,你會發現萬事萬物的終向是讓生命活到完滿。你會明白,那些負起教育責任的人,需要視他們的生命是一份出於愛的服務,視他們的世代為接納的機會,需要增長學識,而不是去羞辱或控制,反而去「營造」一個趨向基督的心靈。教育讓我們成為天主和人們所愛的,因為那正是愛德的實踐。

 
   
   
 
「我的夢想……你的夢想……天主的夢想」
 
   
   
 
教宗本篤十六世:「讓基督徒獲得更新及恢復青春年華的方法」
 
 

總會長查偉思神父

羅馬、2012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