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此,作為慈幼會士的我們,我們的教育傳統就是聆聽和尊重,而不是說教或訓斥;以靜默的忍耐來展示關愛和期待,而非嚴詞責罵;源自於言行一致和無可指摘的生活的權威,而非只是出於地位或法律所賦予的權力;我們特別以愛心來教育。假若我們失去了那份反映出基督的憐憫的感恩愛心,青少年便會在冰冷中死去,因為他們不能以理智去面對,而只是無能為力地去面對被黑暗世界所吞噬的情感。

  當我懷著熱誠來擁抱你時,我願向你透露我心內的一個大秘密。我經常相信我的使命有它的特色:以青年拯救青年。我經常願意我對你的關愛,成為你與我共負的使命,而你會成為青年人的使徒。我們可以渴求一些東西或理念,但假若我們找不到合適的方式,我們堅持的能力就會搖動,因為我們若不信服,就不會成為一項固定的人生目標。就如在依撒格的時代,我們要挖掘新井,產生新的文化,一起生活的新方法。我指望?你,將我的生命再一次放在你手裡,再次在生命裡,及計劃一個共負責任與和平的將來時,發現信任。

  當組成這班慈幼會士時,我將所有的力量擺放在青少年身上,這確實是成功的一步。只有你們年青人有能力去將你們的知識轉化為智慧,並在生活中應用出來。不要將自己隱藏起來,一如疲乏的旅行者,反應將自己生命的環境解釋為「靈性的探險」。相互投入及補足,猶如在救恩史中那些分佈在世界各地的天主的子女一樣。

 
   
   
   
 
我願向你透露我心內的一個大秘密。
 
   
 
教宗本篤十六世:「讓基督徒獲得更新及恢復青春年華的方法」
 
 

總會長查偉思神父

羅馬、2012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