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訊息

獲提名為樞機

范達民神父

獲提名為樞機後,我希望能以不同的身份繼續為大眾服務!

我深深體會到會祖鮑思高神父於 1884 年所說的話:「我越來越清楚看到我們的修會將會有的輝煌成就;她將會擴展,並完成偉大的使命。」

各位親愛的分享慈幼神恩的朋友,請接受我真摯的、兄弟般的問安:

慈幼家庭通訊的主編「建議」我不要按以往的風格,談所經歷的事件;他要我談我自己;說說在面對著這新委任時,我所有的感受。 在這一刻,我記起研究鮑思高生平的學者所說的,鮑思高神父於談論自己時,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感受。 就我而言,講述或寫下最近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實在有點困難; 但我明白,這是我遲早要面對的。我相信,在這大家愛戴的《慈幼家庭通訊》中,向大家說出心裡的話是好的。

9 月30 日,教宗方濟各公佈獲委任的21位新樞機名單時,提出了我的名字。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在這消息公佈後,千百位鮑思高慈幼會士和各地慈幼家庭的成員都在問:「發生了什麼事?在未來的歲月,會由誰來領導修會? 跟著還會有什麼變動?」 你們可以理解,我也在向自己提出了這些問題。當然,我也為教宗的錯愛誠心感謝上主;這實在是教宗方濟各送給慈幼會和鮑思高家庭的一份禮物。

從信德的角度來說,天主喜歡以「驚喜」施行祂的計劃。在聖經裡我們常念到祂這樣說:「起來走吧! 在路上你將會逐漸明白的。」 鮑思高神父常教訓人說:「不要讓任何事情把你弄的心煩意亂;以信靠的心,接受上主聖意的安排。」  

我深深體會到會祖鮑聖於 1884 年所說的話:「我越來越清楚看到我們的修會將會有的輝煌成就;她將會擴展,並完成偉大的使命。」

在教宗方濟各的宣布後,我有機會與他交談,向他保證我隨時候命,按我的所能,提供任何類型的服務。鮑思高神父在被要求於羅馬建造聖心大殿時,就是這樣回答的;那時年老多病的鮑思高神父也意識到,這對新生的修會是怎樣的重擔,責任又是怎樣的重大。 鮑思高神父只回答說:「如果這是教宗聖父的命令,我服從!」   

我簡單地向教宗說,我們慈幼會會士從鮑思高神父那裡學到,要隨時為教會的福祉服務,特別是要完成教宗所要求的事情。 因此,在我感謝上主給整個修會和慈幼家庭的這份禮物時,我也向教宗方濟各表示感謝,向他保證,慈幼家庭的所有成員都會為他獻上熱切的祈禱。 是的,我們會以真誠的心進行這祈禱。   

跟著會有什麼安排?   

在這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教宗方濟各對我們的細心理解。他考慮到我作為總會長的職份,不宜作出即時的改變。 因此,在7 月9 日教宗宣布我的提名後大約半小時,教宗發了一封信給我;信中他談到,我需要時間為我們的修會將舉行的全會代表大會做準備,然後我才會接受他要託付給我的工作。 這是教宗的一貫表現:細心、誠懇,特別是對慈幼神恩的敬重。那時我以我個人和整個慈幼家庭的名義,向教宗表達了我們的謝意。 

接著,我要告訢你們,教宗所安排的行事程序:  

教宗考慮到修會的需要,決定在 2023 年 9 月 30 日擢升樞機後,我可以繼續擔任慈幼會總會長的職務,直到 2024 年 7 月 31 日。在那日子後,我將按照我們會憲和會規的規定呈辭,放下總會長的職務,好能接受他委託給我的工作。  

以上是教宗向我傳達的訊息。我們會將第 29 屆全會代表大會提前一年,即 2025 年 2月召開;而副總會長馬爾托利奧神父(Stefano Martoglio)神父 將根據會憲的規定,承擔代任領導修會的職務,直至第 29 屆全會代表大會的舉行。 最後,我還要回答很多人問的另一個問題:教宗會給我什麼職務;目前教宗方濟各還沒有告訴我。 事實上,這亦不是我們目前急須面對的問題。

在此,我請求每一位會士和慈幼家庭各組別的成員,繼續為這事作熱切的祈禱——尤其為教宗方濟各祈禱; 這是在私人接見結束時,他特別要求的。   

最後,我請你們為我祈禱,讓我能負起教會委託的新任務。作為鮑思高神父的神子,我以順服的心接受這新任務;因為這不是我個人尋求的。這是我們的信念:在教會中的服務我們不能也絕不應像是,在尋求或期望個人的事業。我們作耶穌僕人的,不可抱著「俗世」的態度; 我們必須抱著與世俗不同的標準。 我們敬愛的慈父聖若望鮑思高,在主耶穌前給我們立了榜樣。

我再三感謝你們在這幾週內所表示的愛護,和從世界各地發送來的親切的信息。  

我感到聖母在向我說,她在九歲奇夢中對小若望所說的話:「到了適當的時候,你自會明白一切。」  明年我們將會慶祝這奇夢的二百週年,我們知道,我們的慈父在接近他生命的最後時刻,即耶穌聖心大殿祝聖禮後的一天(1887年5 月 16 日),他在大殿的聖母祭臺前表示,他終於明白了一切

我從聖母進教之佑大殿向你們致意,我將一切的事情和所有人完全交託付給她,我們的慈母;她將繼續陪伴和支持我們。   

永遠惦念著你們的,總會長范達民神父

余富強神父譯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獲提名為樞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