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興翼神父殯葬彌撒證道詞

韓大輝總主教

(2023年9月12日,早上十時,在台南慈幼高級工商職業學校舉行陳興翼神父殯葬彌撒,由韓大輝總主教主禮和證道。)

今日的福音描述耶穌上山,坐下講道,祂看到前來的門徒,但放眼遠處,看見那些活出真福的人,其中有祂的母親瑪利亞、義父若瑟、漁夫、農夫、牧羊人、還有伯多祿、若望、保祿⋯⋯ 我相信耶穌早已看到陳興翼神父。

我雖不如耶穌的眼目,但我和陳興翼神父相遇相知已有六十載。容許我述說這段師生緣的一些事,其中亦反映出真福的精髓:「你們歡喜踴躍吧,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

1963年時,他是神學博士,我是中學生,那時我在想:有一天我也能像他一樣成為熱心博學的神父嗎?

1968 年,我在香港長洲成為慈幼會的初學生,陳興翼神父是初學院院長也是哲學院院長。每逢聖誕節,他都會帶領我們修生,前往大嶼山「教導所」,那裏囚禁了犯案的青年。我們舉辦慶祝會,準備了歌唱、短劇、故事和聖誕食品⋯⋯其中一個高潮是陳神父用廣東話領唱「咖喱餸」:「在這鄉村有個大隻佬,佢嘅花名叫做大水牛,Zum Gali Gali Zum」,非常有趣的童謠, 感染力強,日後許多人,記不住陳神父的名字,卻因這歌謠,以「長洲水牛」作為他的綽號。 那時候我在想,我會像他一般成為歡樂的傳播者嗎?

1988年,陳神父是慈幼會會士培育團體的院長和初學導師,我是培育團體的成員和教授,也是神學博士,我論文的拉丁題目是Torrens Voluptatis,意謂「聖神泉湧喜自來」,陳院長常用此拉丁語「打趣地」召喚我。

1989年,陳神父當了省會長後,任命我為會省秘書,使我更了解他修道的精神和勤奮的態度。1990年,我被選為代表,與他一起共赴羅馬,參加了慈幼會來自近百個會省的廿三屆全會代表大會。我看到了陳神父與其他會士們的傑出互動,同時洋溢著深度喜樂。我修道生活的感悟也得以提昇,其中有兩個不可分的元素,一是向主的「獻身」(Consecration),與基督心連心;一是對人的「使命」(Mission),與兄弟肩並肩。

今天9月12日的殯葬彌撒,恰好是榮福童貞瑪利亞聖名紀念日。陳神父非常愛聖母,相信他在天上和聖母更為接近,更能體會聖母媽媽的兩句話: Fiat(願祢的話成就),Magnificat(我靈讚頌上主),和一個Stabat(伺立〔在十字架旁〕)。其實,陳神父一生效法童貞女瑪利亞,努力不懈「成就主言、歡欣讚頌、扶弱濟困」。

1996年,他卸任省會長的職務來到寶島的台北聖若望鮑思高堂,不久又獲任為台灣總修院的院長,照顧全台灣教區的修士,預備他們晉鐸。

2000年,他來到台南領導慈幼會的服務:本堂和學校。那時候我是慈幼會中華會省會長,常來台灣。他對長上非常真誠,也坦率地提到事工的繁重。2003年,他中風,送院搶救,我即時免去他繁重的職務,他謙卑接受,但似乎心有不甘,覺得自己尚有能力服務。作為長上,我要聆聽他的埋怨。後來他漸漸康復,一直留守台南會院,任勞任怨,任職副院長,鞠躬盡瘁。

2010年,我要去教廷服務,他鼓勵我,聽命便是遵守天主的聖意,歡欣交付是態度。事實上,我的晉牧(主教)格言正是「歡欣交付,主愛常存」(Hilarem Datorem Diligit Deus)。

陳神父從長洲到寶島,主前不離不棄,此情比金堅:「長洲似水牛,寶島似金剛,金剛有不壞身,興翼有高飛志,隨興之所至,展翼而翱翔,興翼如金剛,愛心永不變。」

我雖在海外奉職,但他常和我通訊,漸漸我感到,他開拓了人生的境界。他在台南服務時,已進入暮年,然而在銀髮一族中,他算是佼佼者,因爲他一直用「心」對事、對人、對天主。

「世途茫茫,安心坦蕩」 

「白髮蒼蒼,從心所欲」

「落葉蕭蕭,舉心向上」

「主愛綿綿,清心依舊」

陳神父活了近一個世紀,走遍大半個地球,即使路途坎坷,他卻安心坦蕩無所懼。他年屆七十來到台南,頭髮雖花白,卻從心所欲不逾矩。中風後轉好,也自覺視力、聽力、體力日衰,猶如枯葉蕭蕭飄落,卻日益舉心向上,以持守心靈之清澈,盛載無盡的主愛。

今年8月30日我有機會和陳神父通電話,我約他9月9日在台南相見,他的聲音顯得疲弱,但語氣仍不禁散發喜悅之情。

九九那天,我來了,他卻不在,他有一個更好的地方要去,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飛到上面,去赴更重要的約。陳神父喜愛聖奧思定的一句名言:「主啊!祢創造了我,使我走向祢,如不安息於祢,我心無法平靜。」

恩師,請您安息吧!「因為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

樂園裡,請放眼看顧我們吧!

標籤

about 陳興翼神父殯葬彌撒證道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