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1/04】


 明白甚麼是「民族間的傳教(missio inter gentes)」 

亞洲這片土地存在著古老的宗教、豐富的文化和無數窮人。梵蒂崗第二屆大公會議後,人們在亞洲對於「往其他民族傳教」開始感到憂心。人們認為,這是一種缺乏敏銳性的說法,造成師傅與徒弟、外國傳教士與當地人民之間的對立關係。即使耶穌在亞洲出生,基督宗教在亞洲仍然被視為「外來的」宗教 !如今,越來越多的傳教士在自己的大陸、在非洲和在亞洲工作,從一開始就充盈著多元文化和跨文化的色彩。他們自兒童時期,便親身經歷著最貧窮的景況。他們的傳教活動,似乎是藉著仁愛與服務的見證,讓耶穌這個人物和祂的教導在文化中降生,多於直接宣講福音,這就是所講的「民族間的傳教」。 

「到其他民族傳教」,與「民族間的傳教」並不構成對立,而是互補。這是藉著生活福音價值來宣講基督的一種方式。個別基督徒和整個教會團體的慈愛活動,重塑了基督的形象。這是一種傳教方式,不是將「民族」視為我們要努力歸化的目標,而是將他們視為我們可以提供款待的「客人」,甚至可以反過來視之為歡迎我們的「主人」,為我們提供友誼。這不是一個沉默寡言的見證。通過在其他文化和宗教(內部之間inter)的朋友敘述自己的信仰經驗,以及在適當時候和偶然機會,細雨叮嚀傳福音。 

「民族間的傳教」的主要目的,是福音初傳,而不是教授基督教義或去歸化。皈依是天主的工作,而不是我們的工作!它倡導傳教士要尊重地服務他人,並謙卑地分享自己的生活,就像耶穌一樣,毫無任何傲慢或優越感。正是這種藉著聖神行動而活出的基督宗教經驗,才可以激發人們認識耶穌的意願。 

 慈幼會會士Alfred Maravilla神父 總部傳教議員 


 親愛的會士和朋友: 

我們已身處復活節的氛圍中:救主的復活節和一直經歷著耶穌苦難的人士的復活節,永不終結。 

在南蘇丹和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兒童、婦女和男士懷著勇氣和希望與耶穌背負十字架。我們的使命,是要使我們的「復活節」聖召放射光芒,就是成為今天的韋羅尼加或基勒納人西滿,或者成為基督得勝的使徒,以及效法厄瑪烏的門徒,這些朝聖者能夠走出去,給灰心喪志或失落的兄弟姐妹,透過聖言和擘餅,在他們內重燃真實見證的火焰。 

祝各位復活節快樂! 

 Alphonse Owoudou神父 非洲-馬達加斯加地區議員 


深入的自我發現 

離開葡萄牙到安哥拉當一年義工有什麼目的? 

這種經歷使我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我不知道要去哪裡,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我只知道我會無酬工作!我想更好地了解我在這世界的存在目的。在我去之前,我告訴自己,「有甚麼就做什麼」。這使我找到了我一生最討厭的工作-管理電腦網絡;該年我的傳教生活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因此,我想指出,出發點正是能夠以完全不同的方式生活,對他人抱持開放,去服務和深入自我發現。 

你對自己有什麼發現?你在義工服務方面的經歷,對你今天作為老師的工作有幫助嗎? 

好!我發現了一個全新的世界。我住在安哥拉其中一個最危險的貧民窟。我嚐到了人民的困難、需要和喜樂。我去了一所學校教導街童。這使我從完全不同的角度去看生命。為今天我作為老師有幫助嗎?我要說,不止於此……我現在了解到,每個我的學生都有一個有價值的生命故事;那所學校不僅是學習事物的地方,而且還是學習成長的地方。這種「後使命」的新觀點,使我今天在葡萄牙工作的時候,對所服務的那些人持開放態度,就像我在安哥拉作為傳教士對那些人所採取的一樣。 

與慈幼會會士緊密接觸,感覺如何?你對他們有何建議? 在安哥拉期間,我遇到了許多修會人士,並了解到他們的生活和侍奉天主的不同方式。有時,慈幼會會士的方式很奇怪:它們似乎是嚴重的工作狂。但最終,我獲得了一個很好的榜樣,一個如何為有需要的人辛勤工作、教育和熱愛年輕人的典範。 

有什麼建議?好吧,我不知道。慈幼會會士可能應該多花心力去照顧自己,有如照顧其他人一樣。如果沒有照顧好最親近的人,誰也不會做得好;照顧團體應該是一項責任。其次,最好將慈幼家庭外的其他聖人,也納入他們的教理講授中。這只是一項建議。 

Jorge Fernandes 

在葡萄牙Ribamar da Lourinha出生,熱衷面對新挑戰和愛冒險。他修讀電腦工程和項目管理。 

在捷克共和國擔任軟件開發員3年後,他決定以慈幼傳教義工的身分,去安哥拉盧旺達工作一年。 

他的準備和測試功夫,是由捷克慈幼協會SADBA跟進。在安哥拉體驗後,他返回家鄉,擔任老師的工作。他過著充實的生活:家人和鄰居的愛,陽光與海灘。 

葡萄牙 安哥拉 


傳教部門所提供的資源 

CaglieroLIFE – 配合每月祈禱意向相關主題的一分鐘視頻。 

慈幼傳教節 – 2021慈幼傳教節的官方視頻。兩個視頻(《CaglieroLIFE》和《慈幼傳教節》)可以在Youtube的慈幼傳教部門頻道找到不同語言的版本。 

CaglieroPIX – 一份季度兩頁紙有關不同慈幼事業臨在照片的海報,會於該月的《賈利哀勞11》一同發送。 

一個家庭一位父親(One Father One Family) – 該書搜羅好些COVID-19疫症大流行時期慈幼會會士之間的同舟共濟經驗。現有英文版本;義大利文和西班牙文版本在籌備中。 


四月慈幼傳教祈禱意向

基本權利 

為在南蘇丹從事人權工作的慈幼會會士、平信徒和義工祈禱。 

我們為那些在獨裁統治、專制政權,甚至在危機中的民主國家裡,為爭取基本權利而甘冒生命危險的人士祈禱。(教宗方濟各的祈禱意向)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