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1/08】

凝聚平信徒使命伙伴

通過聖洗聖事,所有基督徒都是天主的子民並分擔教會的使命。每位平信徒與獻身的男女和已進鐸的神父,共負教會的使命。
平信徒在教會中發揮共負責任,不僅是「司鐸的合作者」,通過他們對教會永生和使命的關注,來為教會的存在「共負責任」。有如酵母從內發酵成麵包,平信徒也被召叫從內將基督帶給普世;從內而外去宣講福音。
因此,作為活躍的天主教平信徒不僅是參與平信徒的服務。跟神職人員和獻身的男女不同,平信徒在教會外是有一點優勢的:我們要勇敢地和前瞻性去面對當今社會的腐敗和罪惡的結構,並讓社會、政治和經濟行業受基督教價值觀的薰陶。
我們應當銘記,當神職人員和獻身者像平信徒一樣行事和生活時,平信徒的使命會貶值; 當平信徒被視為次等;或控告神職人員的獨特任務和特性。教宗方濟各警告教權主義的雙重罪惡,一種形態是當神父將教會教權主意化。但另一種形態是平信徒要求教權主意化!
作為慈幼會會士和平信徒,我們共負在教會中履行宣講福音的使命(瑪 28:19-20),特別是通過我們向年青人宣講福音的基本使命。 我們為他們提供一個機會,不是「擁有更多」,而是「成為更多」,通過福音喚醒他們的良心。
活出鮑思高神父的傳教精神,意味著將平信徒由單純的合作者,轉變成培育平信徒成為使命夥伴,我們建立當地教會,並以鮑思高神父的神恩來滋養它。

. Fr. Alfred Maravilla SDB
Councilor for the Missions


親愛的會士和朋友:

在整整一年半的大流行中,我們看到成千上萬的慈幼家庭成員和朋友,都忙於以行動聲援在不幸中的兄弟姐妹。我們用信德的眼光去看待這些具體的行為。天主的子民從主人那裡承傳忠徒的命令:向普天下去傳播天國的喜訊息!
聽從師父的教誨,追隨他的腳步,傳教士-基督的門徒懷著不可思議的能力,征服了人類歷史上所有的悲痛經歷。 祂的使命和復活的生命贏得了民眾的心:鼓起勇氣! 我已經戰勝了世界。
願我們彼此鼓勵,將我們的生命和工作致力獻身這個美麗而崇高的初衷。

. Fr. Joseph Nguyen Thinh
Phuoc, SDB Regional Councillor for East Asia – Oceania


反思和條件

. 我該如何鼓勵平信徒和慈幼會會士,在教育牧民團體團結共融的使命?
. 怎樣才能鞏固平信徒和慈幼會會士在教育牧民團體的具體身份?


緬甸 – 年青人
持續受到威脅

神父*,緬甸平民——主要是佛教國家——怎麼看在目前不穩定的政治局勢中的天主教會?
教宗一再呼籲和平與修和,特別是他呼籲結束暴力和恢復民主,人民都非常感激,許多人對教宗表達謝意。由開始,緬甸人民從沒有將天主教會視為威脅。 許多人將天主教徒視為充滿愛心、和平和有道德的公民。教宗在2017 年訪問緬甸時,對該國構成了巨大的影響。


慈幼會會士以何形式臨在當今的青年當中?
目前,年青人被軍隊視為他們的敵人,是他們最大的威脅。 政變已發生五個月了。 然而,每天仍有年青人上街反對政變。 儘管遭到殘酷鎮壓和任意拘捕,許多年輕人還是前往 EAO(族裔武裝組織)接受基本的軍事訓練。 許多人完成了培訓後並返回城市。 他們聯合起來稱自己為 PDF(人民人民防衛部隊)。因此,年輕人生活在持續的威脅和不安全下。軍隊重新開放大學; 然而,這完全失敗了,因為超過 85% 的學生沒有入學。 高中於 6 月初重新開放; 只有不到 20% 的入學率。 我們冒著風險為年輕人創造一個安全的地方。 儘管讓年輕人留在我們的會院是非常危險,但我們仍然讓他們和我們在一起。 我們在當地開設了小型診所,並提供基本的醫療服務。 我們還向當地有需要的人分發食物。

在這個八月,我們要為緬甸祈禱,我們該特別祈求什麼?
. 請為人民祈禱,特別是為反對政變的前線年輕人
. 為成千上萬被剝奪基本必需品——食物、住所和藥物的難民;
. 為軍隊展開會談


*注:基於安全考慮,我們沒有提及本文作者的姓名。


論壇

今日世界宗教
. 基督教 24 億 (31.4%) 歐洲、北美和拉丁美洲、非洲、大洋洲、菲律賓
. 伊斯蘭教 19 億 (25.1%) 北非、中東、中亞、馬來西亞、印尼
. 印度教 12 億 (15.3%) 印度、尼泊爾、毛里求斯、斐濟、圭亞那
. 佛教 5.05 億 (6.7%) 遠東(東南亞)。 蒙古、斯里蘭卡
. 傳統非洲宗教 4.05 億(5.3%)撒哈拉以南非洲。 加勒比海
. 道教、儒教、中國邪教 3.95 億 (5.2%) 中國、台灣、香港。 澳門
. 錫克教 2300 萬 (0.3%) 印度(旁遮普邦)、英國、加拿大
. 猶太教 1400 萬 (0.2%) 以色列、美國。 加拿大、歐洲、大洋洲


八 月 慈 幼 傳 教 祈禱意向

教會 

為臨在緬甸教會和社會的慈幼會會士。 

願教會領受聖神的恩寵與力量, 能在福音的光照中革新。 

[教宗方濟各祈禱意向]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