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1/10】

親愛的會士和朋友:

 對傳教門徒來說,充滿著對耶穌基督的熱情並經驗去宣講天國福音的幸福喜樂,對經驗教會共融的原則非常重要。

我們基督徒生命幸福的秘訣是我們都生活在團體中:在家庭、在堂區、在獻身生活的團體、在基層社區、我們的小組和活動中。正是團體的力量支撐著我們的使命,讓我們分享喜怒哀樂。跟隨日常的都是對話和團體辯識。 

今天以致永遠,作為傳教宗徒,我們任何時候都需要在團體中培育温和良善,這意味著感恩和尊重,促進尋求達成共識,開闢道路,建立橋樑,使我們成為和平的工具。

 Fr. Gabriel Romero, SDB 
南美洲地區議員


平信徒和慈幼會會士
作為傳教精 神的門徒

 通過聖洗聖事,所有基督徒都是天主子民,並分施教會的使命。 梵二大公會議以一種獨特的方式強調,每一位受洗者和所有基督徒團體都分施教會往訓萬民的傳教使命(《教會傳教工作》法令 2, 6)。 因此,每位信徒和基督徒團體都被要求,及被邀請成為傳教士,讓我們繼承耶穌委託給門徒的使命,「在耶路撒冷、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宗徒大事錄1,8)。 因此,教宗方濟各堅決認為在教會內每一位受洗者,「我們不再說我們是「門徒」或「傳教士」,我們永遠是「以傳教為重的門徒」」(福音的喜樂,120)

作為獻身者,慈幼修道生活是對我們的洗禮奉獻一種獨特和富有成效的深化,因為我們參與了教會的特殊使命。作為慈幼會會士,無論在任何地方,我們都是青年忠實的傳教士,而有青年人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傳教之地。我們通過活出鮑思高的傳教精神來體現傳教精神的門徒身份。這種傳教精神——概括是「與我靈取其餘」——是我們牧靈工作的核心,是宣示我們「慶禮院的心」、熱情、動力以及跨文化和跨宗教對話。Albert Caviglia神父認為,這是對福傳的熱誠,尤其是青年人,以及願意被派往有需要的地方,表達出「ci vado io」(「我會去那裡」)是「慈幼會士的格言」。簡而言之,傳教士精神是每位慈幼會士特有的,因為它的根源來自鮑思高神父的神恩。正是這種傳教士精神使我們「永遠處於傳教狀態」過著慈幼會士的獻身生活。

 Fr. Alfred Maravilla, SDB
使命部門總門議員


反思和分享

 我怎樣以平信徒或獻身者身份過著傳教精神的門生活


安哥拉, 一個多多聖召的國家

Martín 神父,你來自烏拉圭;你曾在傳教使命和羅馬傳教部門工作; 現在你是安哥拉準會省的省會長,有來自不同國家的慈幼會會士。 對於我們修會趨向國際你有何感覺? 

在安哥拉40 年後,安哥拉的國際化的聖召是有所減少。目前我們來自十個國家:一位巴拉圭人、一位西班牙人、一位印度人、兩位多哥人、三位意大利人、三位越南人、五位阿根廷人、五位烏拉圭人、六位巴西人和 117 名安哥拉人。這個多元民族是非常寶貴的:它突顯了修會的大公性。 我們還希望通過將安哥拉的會士送到其他民族來活出國際化:愛爾蘭、葡萄牙、巴布亞新幾內亞、中東。

你可否描述現今的安哥拉青年?由你三十年前在安哥拉實習開始,他們有何變化? 

社會經濟和政治環境轉變了很多,這影响了年青人的生活。較早前我們經歷了內戰及其所帶來的悲劇。現在有希望,最少為許多人,可以進入大學學習。從內陸到大城市的移民增加,全球化文明和由此產生的身份危機是強大的因素。 但在這一切中,笑容是一樣的。年輕的安哥拉人普遍是非常開朗、善於交際並且對慈幼會士的價值觀持開放態度。

是否很多年輕的安哥拉人,會回應耶穌的召叫,以慈幼會會士的身份跟隨祂? 

年青人對聖召的回應是非常慷慨。 我們目前有 18 位初學生和 20 位的備修生,我們還有 74 名青少年和年青人要求成為慈幼會士。這個過程中的兩個關鍵是辨識和陪伴。這就是進行個人經驗的重要,要了解他們的家庭。 年輕人在我們的青年小組中經驗了一段日子後,有些會要求加入備修院。 我們有四種類型的備修院:為15 至 18 歲的年青人,19-20 歲的人,在慈幼團體進行辨識的其他人,以及最後在慈幼會士陪伴下,家中持續辨識的人。

慈幼會Martin Lasarte Topolanski 神父

他在烏拉圭的蒙得維的亞那裡成為慈幼會會士 (1982) 並矢發永願 (1991)。 在蒙得維的亞學習工程、哲學和教育學後,他在羅馬的慈幼宗座大學獲取神學學士學位,隨後在宗座聖經學院獲得了資格。他由1995 年開始,在安哥拉工作,先在盧安達的主流神學院擔任培育者和教師,然後在Lwena 團體擔任院長和本堂神父, 以及安哥拉慈幼會青年服務委員。2015 年, 他移居羅馬慈幼會總部,為培育傳教士、全球傳教策勵(例如編輯 賈利哀努11)和國際慈幼義工服務。 他也是泛亞馬遜會議(2019 年) 內的司鐸之一。自 2020 年起,他擔任安哥拉“Mama Muxima”慈幼副省的(ANG) 院長。


論壇

在世界的生態足跡 

  • 對生態惡化影響的強大衝擊 
    世界的情況:排放/ 工業氣體 58% •砍伐 森林 33% •下水道的排放 8% 
  • 生態足跡最大的國家 ( 以全球公頃量): 
    中國 5,010,000,000 •美國 2,725,000,000 •印度 1,361,000,000 •俄羅斯821,000,000 生態足跡最小的國家( 以全球公頃量): 
  • 蒙特塞拉特27,400 •瑙魯 29,500 •庫克群島80,200 •多米尼克 161,700  •Tonga 304,300 

十月慈幼傳教祈禱意向

為傳教精神的門徒

美洲AMERICA 

為在阿根廷有更多的慈幼傳教聖召。

願每位基督徒都能以充滿福音喜樂和隨時待命的生活見證,參與福傳。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