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弟鐸‧澤民神父

Zeman 2010 1

 

 

 

 

 

 

 

 

 

 

 

 

Blessed Fr. Titus Zeman, 1915-1969

弟鐸‧澤民於1915年1月4日生於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附近的瓦伊諾利區(Vajnory),是極為純樸家庭中十個孩子中的長子。當他十歲時,因著聖母的轉禱而奇跡地獲得病癒。他答允「要永遠成為她的兒子」,之後便成為一位慈幼會神父。他克服了家人兩年來的反對,終於在1927年讓夢境成真。他要求家人賣掉田地好能繳付學費,並說:「若我去世,你們都有錢為我舉行葬禮。就請你們用這筆錢給我交學費吧。」

弟鐸‧澤民神父的一生中,都能看到這種決心!當共產政權控制了捷克斯洛伐克時,便開始迫害教會。弟鐸‧澤民神父於1946年為了保護十字架免致受辱,被學校解聘。在天主的奇妙安排下,他逃過了在1950年4月13-14日那戲劇性的及許多修會會士被逮捕及解送的「蠻荒之夜」。他於是決定伴同年輕的慈幼會士逃離鐵幕,抵達意大利的都靈,總會長李嘉堂神父熱烈地歡迎他。他在1950年的夏秋兩季兩次成功地越過邊界,但在1951年4月那次卻被捕了!弟鐸‧澤民神父最初一周面對酷刑的折磨,之後而來的是十個月的酷刑式的監禁,直到1952年2月20-22日的受審。他被判入勞改營十二年(1952-1964),刑滿後獲五年的假釋,有限度的自由,並經常受到監視及迫害(1964-1969)。

1952年2月,裁判官控告他犯下間諜、叛國罪,和非法跨越國境的罪行,要求判處他死刑。最終判處他25年勞改的刑期!弟鐸‧澤民神父被劃定為「終要被消滅」者,並要在勞改營中度過餘生的人。他被迫在沒有任何保護之下,去處理高幅射性的鈾物質,他有數百天的時間被單獨囚禁,而只獲得一般囚犯六分之一的口糧。他的心肺及神經患上嚴重的疾病。當他於1964年3月10日只服完他的一半刑期的時候,獲得假釋,重獲有限度的自由達七年之久。他的身體十分衰弱,但因不容許他公開履行司鐸職務,使他精神上受到極大的折磨。他最終獲得特赦,並於1969年1月8日去世。

總會長范達民神父:《真福禮》公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