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

預防教育法

理智

p04c05b

「理智」一詞需從真正的、基督徒人文主義的觀點來了解。「理智」著重個人的價值、良心、人性、文化、工作環境、社會生活,或一些表達這巨大的價值體系的其他的詞彙。「理智」要成為在家庭、公民及政治生活的人的必要裝備。在《人類救主》通諭中,我已重申:耶穌基督是教會的主要道路,它起自基督,指向人類。


百多年前的鮑思高神父已十分重視個人的人性和歷史因素,著重他們的自由,生活及職業的準備,以及他們在喜樂與慷慨的承諾中為近人所要負上的公民責任。他清晰而精簡地以一些詞彙來表達這些目標,如:喜樂、學習、虔誠、智慧、工作、人情。他的教育理念是合宜及實際的。在鮑思高的教育計劃中存在著成功的組合:本質的永恆與歷史的偶然,傳統與新穎。聖鮑思高指示給青年人的計劃是簡單的,同時可勉力而適當地概括為一條方程式:「由於是一個良好的基督徒,所以是一個正直的公民。」

鮑思高神父相信「理智」是天主的恩賜,亦是教育者義不容辭的職責。「理智」指出善的價值,也指出應該達致的目標和方法,以及運用它的態度。「理智」邀請青年人,彼此分享他們所理解和認同的價值。鮑思高神父也稱它為「合理」,因為體諒、交談和無窮盡的忍耐必需伴隨著它,才能容易發揮出來。

當然,這一切需要今天對於人類學具有適時而完整的觀念,避免把理念過份簡化。現代的教育者一定要解讀時代的符號,找出吸引著青年的價值:和平、自由、公義、共融和分享、女性的提升、團結、發展和生態的急迫要求。

(若望保祿二世,《青年慈父》,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