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青輔祭日

波子 撰

 

「慈青輔祭日」於2018年7月8日在筲箕灣慈幼會修院舉行,來自五間慈幼會學校(慈幼英文學校、聖類斯中學、香港鄧鏡波書院、香港仔工業學校和鄧鏡波學校)的校內輔祭會約七十位輔祭相聚一起互相認識和加深信仰。

 

「青年帶動青年」向來是我們會祖鮑思高神父教育青年的方法,也是慈青五大元素之一。這次活動由青年在慈幼會士的同行下籌備,各院校輔祭會派出兩至三位幹事四個月前開始籌備,為自己校內的輔祭準備一整天的輔祭日。他們運用六何法編寫這青年活動的計劃書和定期聚會跟進。事實上我們其中一個活動目的是培育我們的青年領袖一起籌備聯校活動,在實踐中學習。

 

另外,希望藉這次活動讓各慈系的校內輔祭能彼此認識,並透過競技遊戲來增加各團體的凝聚力。同時,也希望他們能確立自己作為輔祭的身份,更認識禮儀的含意。

 

2

 

一輪熱身遊戲以後,幹事們準備了一個偵探遊戲。參加者擔當警察的角色,調查一宗謀殺案,他們需要完成不同的任務,換取線索來破案,而這些任務其實是有關輔祭的培育,例如禮儀顏色、禮儀用品、感恩祭結構、輔祭經文等。最後他們重組案情:其實是初期教會,一位神父在山洞秘密地舉行彌撒聖祭,而按照傳統這祭台下放著殉道聖人的聖髑,即他們所發現的屍體。接著,舉行了禮儀問答比賽,各院校派代表搶答,內容圍繞禮儀、基本教理、香港教區、慈幼會和教會,並藉此機會闡述答案,培育輔祭。

 

當天的高峰是感恩聖祭,由慈幼會梁定國神父主禮。所有慈青輔祭由慈幼會士的陪同下,穿著他們各自的輔祭祭衣圍繞祭台,協助神父舉行感恩聖祭。梁神父在講道中分享:輔祭不是一個稱號,而是一個身份,即使脫下祭衣仍是輔祭。作輔祭是仿傚耶穌基督服務他人,而不是受人服侍。道理過後,特別祝福了一些新的輔祭祭衣,同時所有輔祭一同作出許諾,善盡輔祭的責任,協助校內的宗教活動。在感恩祭完結前,修會聖召專員張心銳神父邀請我們一同為慈幼會的聖召祈禱,也鼓勵青年思考這職務與司鐸聖召的關係。整天活動以燒烤作結,梁神父按照慈幼會的傳統給予青年「晚訓」,強調鮑思高神父希望青年以「在喜樂中事奉天主」的態度生活,以三篇聖母經結束當日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