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聖雷鳴道主教誕生150周年

2023年6月5日,聖雷鳴道主教的誕生地奧利華澤斯舉行了慶典,慶祝他誕生150周年。

聖雷鳴道於12歲到都靈華道角唸書,深受鮑思高神恩感動,投身傳教事業。1895年,他以22歲之齡晉鐸。及至1906年,他獲派率領傳教士團隊到中國。其後的日子,受著中國的內戰、疫症,以及排外運動等影響,使得傳教工作十分艱辛。然而,憑藉偉大的基督徒愛德,以及對聖母進教之佑及鮑思高的強大信賴,聖雷鳴道克服了種種艱難,設計建造了學校、宿舍及長者庇護所等設施。

在1930年的一次牧民探訪途中,聖雷鳴道和聖高惠黎遇上海盜。為保護同行的少女,二人遭海盜殺害,成為慈幼會首批殉道聖人。聖雷鳴道一生以語言及行為去愛護他人,成為牧職生活的模範,完全活現出生命的恩賜。

人工智能:我們時代的挑戰

2023年5月11日,東亞大洋洲區社會傳播部培育學校舉辦了一場關於人工智能的網上研討會。會議由蒙古社會傳播的慈幼會士Jaroslav Vracovský神父主講,並與東亞大洋洲區社會傳播協調人,慈幼會士Ambrose Pe Gabutu reira神父共同策劃。

會上,Jaroslav Vracovský神父提醒參加者,應多關注人工智能自2022年下半年起的高速度及驚人的發展。他指出人工智能可以比人類更快更準地解決問題,又舉出了不同的人工智能程式例子。

除此,研討會還討論了「機器學習」的引進,以及使用人工智能及運算人工智能程式時的道德層面考量。

我們正受著科技所牽引,而人工智能的力量,正帶領人們去作出抉擇。我們也需要了解,這對信仰與價值觀的影響,以及在未來數十年,對我們生活的影響。

Sergio Codera神父,運用人工智能向學生福傳的神父

對出生於1980年的慈幼會士Sergio Codera神父來說,他常常與科技及宗教信仰連繫一起。他初領聖體時,便獲贈了第一台電腦,自此他與科技及宗教信仰形影不離。

Codera神父最近的一項計劃,是在西班牙塞維爾聖三慈幼學校一些班別,採用人工智能向學生進行福傳。這對於教會在這個世代,面臨「重建青年信仰」這重大挑戰時,大有幫助。

這項慈幼司鐸實驗計劃的概念,是要透過引導學生參與那些新開發的應用程式,帶領他們走向信仰。計劃的內容包括,指導學生使用Lexica程式生成一些以基督徒價值為主題的圖像,甚至是編輯全由人工智能寫成的宗教書籍。Codera神父就著不同學生的需要而作出教學調整,成效顯著。在慈幼學校參與計劃的學生,在科技的幫助下,宗教成為他們喜愛的科目之一。當然,與此同時,運用人工智能帶來的挑戰也不容忽視。

標籤

about 世界之窗【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