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訊息

在這一年中,讓奇夢給我們引導

范達民神父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即將迎來 2024 年新年,這是紀念鮑思高神父九歲奇夢的二百週年,是特別值得紀念的一年。這奇夢不僅是一個九歲男孩的一段愉快的生活插曲;這也是一個帶有願景的夢,預示他在生命中所要投身其中的事。

六十二年後,羅馬聖心大殿祝聖後的第二天,鮑思高神父在那裡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舉行彌撒聖祭。其時,他感動得淚流滿面超過十五次;他回顧了一生的所有經歷,就像望著快速播放的影片。 他看到,天主的上智安排如何引導著自己,特別是藉聖母進教之佑的手;以致他說:「一切都是她所做的。」

1862年的元旦日

1861年十二月,剛過了聖誕節,鮑思高神父一直在生病;在三十一日晚,他突然表示要給華道角慶禮院上下眾人,每人一個特殊的新年贈言。 雷蒙恩神父記載說:「鮑思高神父這樣的宣佈,引起了大家的興奮,孩子們都熱切地等待著,想知道鮑思高神父會給自己的贈言是什麼。在元旦日的晚課後,孩子們緊張地等待鮑思高神父說話。他登上講道台,開始說:

我要給你們的新年贈言,並不是來自我的。如果說聖母會親自來給你們新年的贈言、給你們每人一張小紙條,寫上你們最需要做些什麼、又或者寫上她會期望你們做些什麼,你們以為怎樣? 實在,正是這樣! 聖母要給你們每人一則新年贈言……也許有些人想了解多些,並會問:『這是怎樣發生的?』『這些小紙條是聖母瑪利亞親自寫的嗎?』 『她有跟鮑思高神父談嗎?』 『鮑思高神父是不是當了聖母的秘書?』 我已說了所要說的;這些小紙條是我親手寫的,但我不能透露這是如何發生的。請你們不要追問我,這會使我非常尷尬。我只可保證每張小紙條的內容都是來自聖母…… 這真是很神奇的! 多年來我一直在祈求這份恩寵,現在終於得到了。你們都要把小紙條的內容視為出自聖母的口!好吧!到我的房間來,我會給你們每人一張紙條。」鮑思高神父之所以能這麼說,是因為他自己在九歲時,就從聖母處接收到了那特別的訊息、給他標誌出他一生要行的路的訊息。

然後鮑思高神父叫了一些慈幼會會士跟他到房間處;其他人在那天晚上或第二天,收到了那珍貴的新年贈言。 包迺底 (Bonetti) 立即將小紙條所寫的,記錄下來:「增加我孩子們的數目。」他補上一句說:「我慈愛的母親,除了這個珍貴的教導外,還求妳教我,實踐這教訓的良方。 請扶佑我完成這件事,並把我列入妳的孝子中。」

盧華神父也記下了:「信賴我,這樣我會照顧你神修上的需求。」  第二天早上,華道角慶禮院的孩子都湧到鮑思高神父的房門口,等候領取他們各人的紙條。   我們可看到鮑思高神父如何打動每一位會士和華道角慶禮院中每一個孩子的心。紙條的內容不是他創作的,而是憑藉他所堅信的,聖母對他們每人的期望而寫下來的。鮑思高神父以他特有的方式來完成這事項,他真是一位天才橫溢的導師!我指的是鮑思高神父與人交往、交談的技巧;以及他那能看透人內心的能力。

在重讀上述那些說話時,我心裡在想,這種事情是否也可以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會給人寄賀卡,而聖母瑪利亞是否也會給我們的修會、給每一位會士、給鮑思高慈幼家庭,都寄上一張賀卡?在賀卡內,她會寫些甚麼?

忠隨鮑思高神父的路 剛才的問題讓我產生了很多奇妙的想法。 我相信聖母會向我們提出許多有意義的事情,無論是對個人還是對鮑思高慈幼家庭,這個她特別興起的大家庭、為陪伴世界上的眾多青年男女——特別是最貧苦和最有需要的-而興起的大家庭。我相信聖母特別關注的,是這大家庭如何走在成長、成熟、持續轉化的路

新年的恩寵,必然是聖誕奧蹟的伸延:「你不要受制於過去,今天你們要持續的更新,因為你們身上都帶著新的恩賜。 擁抱聖嬰吧!祂會令你們接觸到內心深處,那堅強的更新的勇力。與小孩、青少年和青年人一同起步。 相信你的內心那股更新的勇力! 讓每一天都成為新的一天。」

我們也許可以把聖母在夢中對鮑思高說的話,用在我們身上:「這是你的田園;你應該在這裡工作。你當成為一個謙遜、堅強、壯健的人。」  也許我們會期待聖母,給我們充滿神修意味的教訓。可是,只有謙遜才能使人成為溫和良善的;這樣他才能伸出歡迎的手,為那些弱小的、無助的、被壓迫的人開啟仁愛的大門。

今天,只有在仁愛中站穩的強者才能跟隨耶穌,因為我們追求的是囚犯能獲享自由,受壓迫者能獲得釋放;那是說他們先要知道窮人會相信的是什麼樣的信息。

他們能聽到從焚而不毀的荊棘叢中發出的聲音:「我會解開你們的鎖鏈,讓你們能挺身前行。」 聖母瑪利亞切望不同世代的慈幼會會士,和鮑思高慈幼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員,都忠隨鮑思高神父的路。讓我們把她奉為我們真正的導師,這是成功的最佳保證;她永遠是我們的母親,是耶穌給鮑思高慈幼家庭的恩賜。

這是歷任總會長都在告訴我們的,容我借用前輩總會長徐載德神父所說的:「『我會給你一位女教師,在她的教導下,你自會變成一個智者。沒有了她,甚麼智慧也變成愚昧了。』這是那神秘人物,『我就是那位婦人的兒子,你的母親教你每天三次問候她的』,在奇夢中所說的,是充滿預言意味的話。可見,耶穌已將鮑思高交託給祂的母親,成為鮑思高的導師;好在他一生的艱苦路途上,給他正確的引導。 對於上天賜予我們慈幼家庭這份非凡的禮物,我們實在感恩不盡!」

最後,謹祝新年快樂!  願上主祝福你們和你們的家人,使你們能有美好的一年!

更願面對痛苦的人類,能有和平的一年!

余富強神父譯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讓「奇夢」引導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