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訊息

麗達媽媽的菜藍子

范達民神父

2023年快將結束,而我們的心靈像一隻籃子般,盛載著大量的回憶,包括我們今年的經歷、美好的回憶、意想不到的事件和驚喜。

各位親愛的分享鮑思高神恩的朋友,在這2023年即將結束之際,我腦海中浮現著媽媽麗達手臂挽著籃子的形象。 即使在新一年贈言的海報中,也顯示著她前臂挽著籃子的形象。我們習慣看到媽媽麗達這個樣子;沒有籃子、沒有頭巾、沒有農家婦女樸實的衣服,就不像是她了。

她的籃子是用柳條編織成的,平日裡面裝的是給孫子們的嬰兒用衣、剛出爐香噴噴的麵包和乾淨的亞麻布。

鮑思高神父在《母院史》提及,在1846年11月3日,他和母親從碧基前往都靈華道角,照顧那裡被遺棄的孩子時;媽媽麗達在她的籃子裡放著她心愛的婚衣,中間放了幾束薰衣草。在籃子底部布墊下,有她最貴重的兩枚戒指和一條小小的金項鍊,放在一個天鵝絨小包裡。帶著這樣少的隨身物品,他們要應付慶禮院裡孩子的基本需求。媽媽麗達的心,寬宏得就像阿斯底(Asti ) 地區的山丘;先是亞麻布消失了,變成了孩子們的襯衫和內衣。而那婚衣也變成了畢納地聖堂的第一塊祭台布,後來成為了霍亂患者的床單。

儘管如此,空的籃子裡仍充滿著她生命中所有美好事情的「芳香」!

載喜樂回憶的籃子

在這一年快完結的時候,我們都應該在心中,帶備一個用來盛載喜樂回憶的籃子,把那些滿載生命力的事件放進去、填滿它。即那些造福我們的人、帶來恩寵的時刻、那些增強我們勇氣的事件、帶給我們信心和希望的遭遇;更要在籃子放入上主與我們同在時帶來的珍貴的黃金。

在我而言,放進籃子裡的是我的際遇;即那些要向生命之主、慈愛的天父謝恩的際遇。親愛的讀者,雖然在你一年的生活中,並非所有經歷都會帶來喜樂,當中也有悲傷、艱辛、挫折和失敗。若我們能以信德的眼光檢視這些經歷,它們就能成為照亮我們生命旅途的光明。

  • 在我今年的籃子裡,放著許多「勤奮的時光」;有的是屬於我自己、有的是屬於跟我一起對修會進行策勵和管治的眾多助手;藉著這些「勤奮的時光」,把生命力注入修會的各項事業中-給眾多的兒童、給全球慈幼會事業中的青少年注入生命力。即是說,帶動我的會士和慈幼家庭,沿著忠隨神恩的道路前進。在籃子裡亦裝載了,世界各地合作者的勤奮和辛勞—那是來自全球慈幼家庭,在各國的不同事業。
  • 在我今年的籃子裡,亦有探訪都靈青少年懲教所的經歷,那是我以鮑思高神父繼任者的身份進行的,(一如當年鮑思高神父多次跟隨賈法束神父所作的),我亦嘗到會祖當時心中疲累的感覺,看到這地方關滿了青少年而感到的痛苦。但我心底裡另有一種喜悅,知道他們會勉力更新。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青年所說的:「你什麼時候會再來?」。我希望能早日再探訪他們。
  • 在我今年的籃子裡,還有探訪各地的喜悅。我可說自己走遍了六大洲,因為我終於探訪了澳洲。關於這些探訪,我有很多可以寫的東西,容我只點出到秘魯的探訪。我在二月份去了秘魯兩趟:一次是去海拔8,200英尺的萬卡約Huancayo)高原,那裡山巒疊疊、氣候寒冷。在那裡我能與一千多名青少年相聚。另一次是,前往皮烏拉(Piura),那被稱為「永熱之城」。那處的確是炎熱得很,但在那裡我更體會到他們敬禮聖母進教之佑的熱誠和熱火;實在令人觸動。
  • 我的籃子還盛載著探訪阿根廷越瑪鎮的喜悅,那是在我們慈幼會修士聖澤德封聖後的五個月;我步行在他走過的路上、到訪他生活過的地方,並在那裡留宿;那是聖澤德修士修德成聖的地方,是他把聖德在日常生活中活出的地方。
  • 今年,我這內心的籃子還帶著親愛的母親離世的傷感;尤其是因為我的父親已經去了天堂處。感覺的是觸及心靈深處的失落,感到藉父母連繫著的「親情」被徹底割斷了。那「親情」不僅是兒時的,更是維繫著一生的;現在中斷了。我固然感到失掉了生命的一部份,但在主的恩寵中,我能看到更深的意義和看到希望。我為父母的長壽及生命的美善,向主感恩。
  • 在里斯本世界青年日的珍貴經歷和喜悅,也在這籃子內佔了一席位。在那裡百多萬的青年見證了人性的高貴和尊嚴;雖然是來自世界不同的地域,我們仍能在和諧、友愛以及和平中相聚。那是多麼寶貴的一課。
  • 最後,我今年的籃子內還載有「極大的信德和服從」的表現。教宗任命我為羅馬教會的樞機,實在是極大信德的決定。而我亦是以極大的信德接受這任命;堅信天主會以祂獨特的方式,在我身旁扶佑我。在接受樞機戒指的時候,我懷著感恩的心,向基督在世的代表許下忠誠和服從的承諾。我知道,只有藉著信德,我才能兌現這承諾。

親愛的朋友,我滿籃子所盛載的,我已經全告訴你們了; 我希望你們的籃子也是滿滿的,盛載著上主恩賜的禮物。 

願你們在未來的日子,常生活在上主的祝福中! 我希望整個慈幼家庭:在等待耶穌基督降生的慶辰 ,一起協助淨化我們的世界;除掉怨恨與紛爭的心,換上基督信徒的心。 願眾人都能在和平中,一起生活。   

余富強神父譯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麗達媽媽的菜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