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陳興翼神父

我所認識的陳興翼神父

孔智剛

早在六十年代開始,我就有幸認識我們這一位才德出眾,同時又謙厚坦誠、勤奮盡責、愛心爆棚的好兄弟、好長上、好父親、好模範。

記得1960年,我剛發願加入慈幼會不久,就被安排到長洲遠東哲學院,同三十多位不同國籍的年青會士一起,接受哲學初步培育,而他亦剛好偕同今日的陳日君樞機主教從意大利慈幼會初開辦的慈幼會大學,分別榮獲神學和哲學博士學位歸來 。二人分別教授他倆專長的學科、擔任各自擅長的職務。我們一班年輕莘莘學子,在他們兩人的教導下,當然獲益良多,永誌不忘並終身受用。

他給我們最初的印象,除了學識淵博、誨人不倦外,還有勤奮盡責、事主忠誠,不但是個熟識會祖鮑思高生平事蹟的好兄弟,還是個百份百身體力行的、樂於效法會祖,獻身事主救靈的慈幼會會士。

記得在1963至1972年間,他一直在長洲遠東哲學院,不論正擔任財務主任、教務主任,還是院長,每逢星期天,他都一定懷著滿腔熱情,陪同幾位年青修士,由朝到晚,先後逐一到離島芝麻灣監獄,石壁青年懲戒所,和塘福戒毒所去為有需要的在囚人士,或是主持彌撒、修和聖事,或是講道、遊戲唱歌,他都視之為他最得意的工作並盡心做到最好。每逢聖誕 、新年、中秋、端午等慶節,他必定聯同修院內能有的中外修士,組織各項多姿多彩的歌舞、雜耍、魔術等不同遊戲節目,並分送給他們向恩人等籌得來的大小禮物,務求使所有囚友人人都高興開心,暫忘身處囹圄的痛苦。期間,我發現他不知從哪裡學到的一首名為「咖哩,咖哩餸……」和另一首:「在我身邊有個大隻佬……」很通俗的民歌,並樂此不疲地教大家一起合唱。這樣,這兩首最簡單的民歌,竟然很快就成了所有囚友每次聚會時必愛唱的飲歌,使本來充滿怨氣、仇恨、失望、灰暗的牢獄,一時間,充滿了喜樂、歡笑和愛的溫暖。

陳神父不但關心這些可憐的囚友暫時的需要,他也樂意在他能力所及內,提供他們新生以後的輔導,和物質上的需要,甚至主動提供他們遠離重蹈覆轍的方法:協助他們辦繁複的手續,移居澳門或別的地方。有一個我在澳門認識多年的釋囚,就是因為陳神父的努力而得以重生。神父對他的教導,讓他對神父念念不忘。

此外,陳神父在1972至75年間任職中華會省副會長時,特別關注會士,尤其是那些因為學校由工業學校轉型為文法學校而遭受衝擊和考驗的非神職修士,以及其他因為當時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後帶來的革新運動而有所動搖的會士。為了重振他們的信心,他竟然不遺餘力,排除萬難,四方奔走,親力親為,為會士組織長達一年的培訓課程和生活體驗,並不惜傾盡人力物力,派遣會士到不同地方接受深造培育,使會省得以逃過大難,復活更生。當年有幸領受教益的會士們,至今還津津樂道,感恩不已。

還有,當他就任香港慈幼學校校監及會院院長時,筲箕灣愛秩序灣發生大火,他眼見災民一時無家可歸,又再發揮他奮不顧身、慷慨就義的偉大精神,立即不顧一切,主動讓出校舍,特別是禮堂空間,作為受災者的臨時宿舍,並安排老師和高年級學生積極參與義工和賑濟服務,盡量減少災民和政府的負擔。

此外,由於他目暏每日特別是在繁忙時間,上千莘莘學子往往要橫過馬路才能上學放學,險象環生,他便立即單槍匹馬,深入各有關政府部門,爭取在學校附近興建架空天橋,方便學生橫過馬路。結果,經過多方研究後,終於在短期內,理想得以實現。後來,雖然政府並沒有授意,所有因此而受益的行人,都一致樂意把這天橋命名為「興翼天橋」,以便永誌不忘。

如上所述,陳神父愛民如子。尤其是當他任職院長時,對自己屬下的每一位會士的愛,更是無以復加。事實上,所謂愛之深,不免也責之切。若不是出於不得己,他總是採取「寧寛勿嚴」,樂於包容、接納、等待, 使同他相處的人感到自在、平安,但同時亦會自覺地好好生活,並樂意同他合作,同時,也可以大膽地向他表達自己可能有的不同意見,增進彼此間的溝通和了解,避免不必要的衝突或爭端。無怪乎他到任何地方擔任任何職責,都能得心應手,充滿我慈幼會特有的家庭氣氛和喜樂。

大家也許有所不知,他的主保聖人是聖若翰洗者,一般教友都喜歡在六月二十四日,他出生的日子上慶祝,但他卻偏要別人在八月二十九日,若翰洗者殉道的日子上慶祝他的主保良辰,表示他更願意像洗者若翰一樣,樂於為真理、正義和降生救恩的主而犠牲。他的一生可真做到了。而事實上,他剛好也是在若翰殉道後三日就回歸天父懷中的。現在他可以偕同他心愛的主保聖人同享天國的福樂了。

標籤

about 我所認識的陳興翼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