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1/02】

 促進人性尊嚴 

 現時,尊重人的獨特性和基本權利,已成為共有的價值觀。對我們來說,這種認同,不是基於政治考量,而是基於我們的信仰,即宣稱人類是按天主的肖像而受造的;而且,縱然人未曾意識到,實在「天主聖子降生成人,在某種程度內,同每個人結合在一起。」(《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22)。這個人,正是教會要朝著的方向、是她日常生活和經驗該走的道路。(論救主使命14) 

因此,在基督信仰的光照下,我們致力於捍衛每個人的尊嚴和權利。人權是如斯重要,以至在不危及人格尊嚴的情況下,絕不能否定人權。我們的這一承諾,不在於直接在經濟、技術或政治層面上開展工作,也不在於對人類發展提供物質貢獻。事實上,它在於教育良心,並賦權人們捍衛自己的權利和人的尊嚴。 

鮑思高神父通過教育孩子們,成為熱心教友和良好公民,並教給他們謀生技能,來促進他們的尊嚴。他從不害怕要捍衛孩子們的權利,就是透過要求雇主提供合約,來保證他們享有合理工資和具有工作尊嚴的環境。 

因此,今天要活出鮑思高神父的傳教精神,意味著我們要作出具體承諾,以維護人的尊嚴,捍衛那些在社會邊緣生活的年輕人、窮人和弱小者的權利,例如那些無家可歸者、難民和外國人,特別是那些「 隱形」人士,因為他們甚至沒有能力去尋求幫助。 

 ▀慈幼會Alfred Maravilla神父 
總部傳教議員


 親愛的會士和朋友: 

 今年2021年,我們慶祝鮑思高神父第二繼任人、保祿歐培拉神父的逝世一百週年。總會長宣布是年為歐培拉年。 

被稱為「小鮑思高」的歐培拉,因其樸素和深厚的神修吸引著我們。他不僅會說法語,而且也會說英語,他聞名之處,在於他於三年內便探訪了拉丁美洲所有會院,並以父親情懷,陪伴了1,500多位被牽涉到世界大戰的慈幼會會士。 

祝願大家鮑思高神父瞻禮快樂,並願你們與歐培拉一樣,成為「小鮑思高」。 

 慈幼會Ivo Coelho神父 
 總部培育議員 


 反思和分享 

▪ 為什麼我們要培育人性尊嚴? 

▪ 我們如何促進現今所照顧人士的尊嚴和權利? 


幕後工作的兩位傳教士 

和你們一樣在傳教辦公室傳播部門工作的女孩們,你們是否也覺得自己都是傳教士? 

Magda:我喜歡在慈幼傳教辦公室裡為傳播事務工作。我感覺自己是屬於慈幼傳教家庭,在傳教事業的「幕後」工作。我確實想知道,在傳教工作裡面,正在發生著甚麼好的事情。 

Iwik:雖然我不是在傳教,但我可以幫助他們。我撰寫那裡的實況、美麗的傳教活動,以及為人們提供幫助的方法。 

作為年輕女性平信徒,你認為對傳教工作有何特殊貢獻? 

Magda:對傳播媒體和傳意的複雜性,提供不同的看法。我嘗試以更易傳達的方式通傳訊息;創建容易被年輕人接受的圖像和文字。 

Iwik:我們對傳教區國家人民的問題很敏銳。我們可以使用最通行的媒體,以現代的語言和創意的方式來談論那些問題,並製作能夠觸及年輕人的潮流和內容。 

在作為慈幼義工的經歷中,甚麼是你會帶回家去、最重要和最寶貴的事情? 

Magda:我學到最有價值的教訓,就是要活在當下。為過去美好的和困難的時刻感恩,不要為未來憂慮太多。將一切交託給天主,並對祂和人們保持真誠。 

Iwik:就是在那裡我與之相遇的人士的關係。其次,我看到傳教士最接近民眾和他們的問題。他們知道工作所在地區的實況。他們的幫助是最直接的。 


論壇 

難民現象 

在國內流離失所的難民現像,是一個非常熱門的議題,為我們構成了新的傳教領域。 

僅在2019年,就有7950萬人被迫逃離原居地,其中2600萬難民,大部分難民逃往鄰國,以及4570萬在國內流離失所。其中40%是未成年人。這需要我們的關注,並鼓勵我們(作為慈幼家庭)促進我們在五大洲為這部分遭受苦難的年輕人所開展的工作。臨在他們當中,為我們來說是一個優先事項。 

Marco Fulgaro, refugees@sdb.org 


二月 慈幼傳教 祈禱意向 

為受暴力侵害的婦女(歐洲) 

同情和憐愛捷克共和國墮胎的婦女 

為遭受暴力侵害的婦女祈禱,願她們獲得社會的保護,並且她們的痛苦能受到關注。(教宗方濟各的祈禱意向)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