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2/02】


親愛的慈幼家庭,


進入2022年新的一年,我熱情地向您致意。
天主耐心地並重覆召叫年輕的撒慕爾,直到他明白是主的聲音。然後他立即向祂敞開心扉,好像耶穌召叫宗徒們一樣:他們(西滿和安德肋)立即丟下他們的魚網跟隨祂。當他感受到被接納的恩寵時,匝凱就立即慷慨大方地回應。

聖召的誕生始終是個人與天主相遇的難忘時刻。每次我們回到這相遇的經驗,都是我們恩寵和信實的根源!在我們獻身天主時,我們將我們所有的脆弱以及在人生旅程中賜予的才能都奉獻給祂;我們付出所有——甚至是我們看到的未來財寶——新的關係、通過不同的生活環境所展現的才能、牧民服務發展的吸引力。一切喜樂都歸於祂,因為天主會把喜樂雙倍還給我們。

祝願我們獻身者對上主保持樂觀,忠誠和創新。

D.K.

鮑思高志願會總負責人


培育全人發展

每期賈利哀努11的創作背後,都藏著一群賣力貢獻的人。我們想介紹給你們,通過的九步程序以及參與製作傳教士刋物的人員。

完善的發展能夠促進全人的文化、經濟、政治、社會和全人的神修,使每個人「更具人性」並與人類大家庭成員團結共融。它建基於這樣一種理解,就是按天主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創 1,27)。 這重要的發展模式改變了,從援助、慈善或服務,從富有的「施予者」流向貧困的「受助者」,使每個人都能肯定人性尊嚴,促進共同益處和團結共融。


福音教導我們萬惡之源在每個人心中。 因此,全人發展必然包括培育人類思想和心靈的轉變。不健全的人心是向非人道傾斜,甚至最理想的系統也很快就會變得非人道。 不義的架構是個人罪惡的結果,也是衝突的根源。這種醒覺使我們奮力抵抗現況和架構,可避免人類成為二等公民,特別是婦女、青年和兒童。


通過成為人,基督讓每個人與祂成為一體。因此,人是教會的道路。如此,整個教會的一切行動中,都是為了人全面的進步(本篤十六世,在真理中實踐愛德,11)。可是,一個推動人類全面發展的人,不一定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若望保祿二世,社會事務關懷,37)。


在我們無法宣講福音的情況下,我們通過激勵完人的潛能並尊重人性尊嚴、團結共融和受造物的完整性來見證我們的基督信仰。慈幼會士的工作是培育全人發展,是來自對耶穌基督至深的信德和愛的啟迪。 缺少任何一點都會使我們變成單純的社會工作者或非政府組織!


Fr. Alfred Maravilla, SDB 

慈幼傳教事業總部議員


反思和分享

我為宣講福音,該如何促進全人發 展?

我應如何培育人性的成熟,並以全人發展為核心?


立陶宛對信仰的饑渴

Irute修女: 你與六位的母佑會修女一起工作, 在天主教臨在薄弱的國家,立陶宛的人民對教會有什麼看法?


我不認為立陶宛是天主教臨在薄弱的國家。當然,世俗主義是盛行,就像在其他歐洲國家一樣。儘管這樣,也有對信仰的饑渴;祈禱小組在青年人及成人的數目都在增長;有新的神修中心; 信徒和慕道者組織了聖神內更新運動。可是,遺憾的是,獻身生活的聖召很少。 我們感到需要「新福傳」。 


妳與捷克母佑會屬同一個會省,作為立陶宛的母佑會修女。來自兩種不同的文化,你們是如何溝通和協調工作?


聖母無染原罪會省的捷克共和國和立陶宛(CEL)修女的交流語言是意大利語。 省會長探訪我們所有的會院;省議會會在立陶宛舉行週年會議; 我們在感恩節時會面。修女之間非常了解彼此,因為我們是只有約35 位母佑會修女的小會省。只是因為新冠肺炎而改變了情況; 現在我們多數會在網上交流。


您負責Kaunas首府 6 至 15 歲兒童的日間中心。你的使命是什麼,你的工作目的是什麼?


我們在 1996年開設兒童危機處理日間中心,為藍領階層的地區展開一些社會問題的工作。那裡有很多破碎家庭。酗酒和吸毒是最大的問題。目前該中心有20多名放學後到這裡的孩子,他們做功課、吃飯、玩耍和洗衣服。與小孩的家庭保持緊密聯繫對中心的工作非常重要。為這些小孩我們嘗試按著全人教育的路走。

母佑會Irute Dovydaityte修女

她出生在共產主義政權時期的立陶宛的信仰家庭。她的母親是新教徒;父親是天主教徒,但不虔誠。在完成教育學後,她在一所州立小學擔任教師。隨後的1989年變化,
她經歷與主相遇的強烈經驗,
便開始她的信仰之旅。
在 1990 年代,她與堂區的年青人一起組織了一個小慶禮院和為男孩的夏令。在她研習聖經時,她感受到奉獻生活的召叫,並結識了慈幼會修女。自 2003 年以來,她一直負責Kaunas的兒童日託中心。


論壇

2022慈幼傳教節–在今天宣揚基督

今年的主題強調傳教及社會傳播的密切合作需要和機會。
那些資料可以在以下連結找到:https://www.sdb.org/it/Dicasteri/Missioni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