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2/10】

親愛的朋友,

7月在拉丁美洲南部地區,與青少年和年輕人進行了幾次與慈幼會青年運動相關的傳教活動。慈幼傳教義工計劃部分不同的年青人團體和傳教經驗,是一個好的方式向年輕人展示「走出教會」的真實面貌:教會對外開放和歡迎的寫實,其中也提倡共融和參與。
傳教士對青年牧民的觀點有助於建立團結共融文化。它見證了天主對不同人的愛,特別是最脆弱的年輕人。這是一個認真對待自己傳教生活層面的問題,它源於我們與耶穌的相遇,並被慈幼青年神修經驗所滋養。這樣的傳教經驗是我們年輕人有豐富成熟的聖召辦別能力的原因。


Sérgio Ramos de Souza,SDB

拉丁美洲南部地區
地區傳教策勵委員


傳教士: 先知不是默西亞

耶穌復活後,他命令門徒去使萬民成為門徒,給他們授洗和教導他們,保證祂同我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28:18-20)。耶穌對所有門徒的命令使我們明白,通過聖洗,我們就是傳教的門徒,被派遣在不同的機會中向萬民分享福音。事實上,分享福音,並為他們提供聖洗的恩寵,是我們基督徒身份使命的一部分。


保祿宗徒被認為是最偉大的傳教士,他在亞洲各地、羅馬和西班牙建立了基督徒團體。這是否意味著每位基督徒都被召成為跨文化的傳教士? 宗徒大事錄13:2-3 可以給我們一些提示:『他們敬禮上主和禁食的時候,聖神向他們說:「你們給我選拔出巴爾納伯和掃祿來,去行我叫他們要行的工作。」他們遂禁食祈禱,給他們覆了手,派他們走了。』因此,所有基督徒都應該熱熾地宣講福音,有些人被召離開他們的國家或精神文化,而有一些人則被召留在他們的家鄉宣講福音。


「Mission使命」來自拉丁文,意思是「派遣」。傳教士是被「派遣」分享、交流和宣講信仰的恩寵和洗禮的人。不論在何地。可以在任何大陸或國家。


在聖經中,先知是奉天主之名和他的權柄說話的人(出 7:1)。他的使命是提醒天主子民忠於他們的信仰承諾。每位傳教士都是先知,被派遣去告訴萬民,天主的救恩是通過救世主耶穌基督的。


如果傳教士不把這作為他的首要任務,那麼他只是一名社工或提供社會服務的人,與眾多人道主義組織沒有分別。


今天,大多數的人仍然將傳教工作與非洲、社會工作或森林和熱帶叢林聯繫在一起。這個想法並沒有錯,但太狹窄了,並沒有完全包涵傳教士被召的意義。這也讓傳教士過度關注滿足於他們物質需要的風險,就像猶太人希望耶穌成為的默西亞一樣。


的確,傳教士是先知而不是默西亞!

慈幼會
Alfred Maravilla神父

總部傳教議員


反思和分享

作為傳教門徒,我被派去向誰宣講福音?



使我成為默西亞而不是先知的誘惑是什麼?


「派遣的傳教士」
如何生活在智利

親愛的Claudio神父,教宗方濟各經常提醒我們,教會必須向所有人開放。從這個觀點,在智利有怎樣的情況?


目前,教會正向著10 月將舉行的教區集思會邁進。我們正在推進由教宗方濟各召集的 2023年主教會議:「對於教會的主教會議:共融、參與和使命」。這個過程會顯示出智利教會在未來幾年要面對的一些挑戰。其中一些是:曾受到虐待的人,對建立人際關係失去信心;文職主義;婦女的從屬角色,以及缺乏青年參與;同時也提出建議,圍繞聖洗的恩寵,開展歸向深化和成熟之路。


宗徒的信仰在最脆弱中成長。 他們已經處於持續脆弱的情況,更受疫情災害的影響。 教會表現出成為成千上萬的移民、無家可歸和被剝奪自由的民眾提供支緩網路。


教宗最喜歡的另一個主題是「走出去的傳教士」。您所在的慈幼會會省如何回應這項要求?


帶著忠誠的態度為該國最貧困的年輕人提供服務,確保慈幼會會士臨在去服務不同的家庭,並建議透過免費和優質的教育提供給工人階層。


此外,向新的世界敞開心扉,例如大學環境,安排開放操場給年青人建立自我。我們給他們提供額外的課外活動,使他們能夠融入社會。


可以做些什麼來促進我們、慈幼大家庭的成員和教會以外的年輕人之間的對話?


關鍵在於「臨在」,這是沒有距離的。超過教會內的利益。儘管年青人與教會之間的分歧越來越大,慈幼神修具有一種獨特的特質,可以減少這種分歧:對他們的需要和探求要富於同理心。我們超越去「招募」他們的需求。我們避免預先判斷,這會增加年青人和成年人之間的不信任。


慈幼會Claudio Cartes 神父
39歲智利人。2009 年矢發終身聖願,並在2011 年成為神父;目前是該國第一間慈幼會會院的院長:智利的康塞普西翁。
他是青年牧民委員會成員,在美國慈幼會學校(ESA)和職業培訓中心有多年豐富經驗。
過去六年以來他一直擔任智利會省青年牧民委員、天主教慈幼會大學的神師,在智利巴塔哥尼亞慈幼會學院“San Jose” 負責牧民關顧。


在拉丁美洲的宗教信仰

根據最近的一項調查(2020年的數據),
大約 57%的 18 個拉丁美洲國家的受訪者確認為天主教徒。
天主教徒57.1% ● 基督新教(無具體)19.1% ● 無信仰者16.6% ● 其他7.2%
(● 無神論者 1.1% ● 五旬節新教 1.1% ● 復臨教 0.8% ● 耶和華見證人 0.8% ● 沒有正式隸屬於任何宗教的信徒 0.7% ● 浸信會基督新教0.4% ● 摩門教 0.4% ● 新教 0.3% ● 非裔美國異端 – Umbanda 0.3% ● 不可知論 0.3% ● 循道衛理新教 0.1% ● 其他 0.8%)


請為教會向眾人開放祈禱

在慈幼會會省和智利教會進行
真正的對話和理解。

祈願教會忠於福音、勇於宣講,成為一個團結、友愛與接納人的場所,越來越活出共議的精神。【教宗方濟各祈禱意向】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