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人教你成聖 ─ 聖方濟各沙雷氏

修會介紹

聖人教你成聖 ─ 聖方濟各沙雷氏

聖方濟各沙雷氏生於十六世紀 (1567-1622),是日內瓦的主教,慶日為一月二十四日,是新聞工作者的主保。

方濟各沙雷氏出生於富裕家庭,長大後在著名的大學進修,並取得法律博士學位。

十八歲時,他突陷於失望的誘惑,恐怕自己喪失恩寵,死後會墮入永火地獄,但他說:「主啊!我死後縱使無法享見你的聖容,無法愛你;至少賜我今生能時時刻刻愛你。」接著他跪在聖母像前祈禱,失望的誘惑隨之消失。

一五九三年,聖方濟各沙雷氏受祝聖為神父,他是一位出色的講道者及靈修導師。他認為「成聖」絕不是神職人員和修道人的專利,而是所有基督徒皆可以做到的。

當時,教區內的基督教勢力極大,方濟各沙雷氏甘願接受主教的派遣,勸化六萬個反對教會的基督徒。他編撰及派發了很多小冊子,並且到處講道,這份艱辛的工作使他多次處於死亡的邊緣。經過他五年的努力,信友的信仰得以堅強,皈依人數超越四萬。

一六零二年,方濟各沙雷氏獲祝聖為主教。其後,協助創立聖母往見修會。方濟各沙雷氏有著暴躁剛烈的性格,但他與天主的恩寵合作,成為一位慈祥可親的牧者。

聖方濟沙雷氏教我們成聖,他說:「無論我們是處於甚麼境況或從事甚麼工作,我們皆能成聖。」,「生命的滿全就是愛的滿全,愛是生命的靈魂。」

 

鮑思高家庭通訊 ‧ 第 182 期,2004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