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蒞臨 E.A.O. 進行「團隊視察」(2月17日更新)

2月14-17日,總會長范達民樞機及總部議會議員與東亞澳區各會省的會長及省議員約100多人於越南大叻巿的一所慈幼會避靜院舉行「團隊視察」。在這四日的會議中,與會者將會檢視東亞澳區的現況以及探討修會的未來發展方向。

在第一天,也是教會的四旬期開始。總部培育議員Fr. Ivo在彌撒講道中邀請大家帶著一種歸依的心,重新以天主為我們修道生活的中心,一心為青年服務,而不是為個人的名利而工作。

總會長在歡迎詞中也邀請各與會者要團結共融,一起守護鮑思高神父的神恩,在今日的環境中造福青年,特別那些最有需要的青年。

區長阮盛福神父簡介東亞澳區的現況,他提醒與會者不要單單關顧自己的會省,更要以更廣闊的區域思維及視野去了解今日修會面對挑戰,各會省應互相合作及支持,一起延續會祖的精神。

第二天,副總會長在感恩祭道理中邀請與會者返回自己的內心,時常與天主契合,以免失去自己的靈魂。

青年牧民總部議員介紹「分享同一神恩——慈幼會士與合作者」,各會省成員反思會省現況及如何培育合作者成為使命伙伴。另外,負責全球慈幼家庭委員介紹「慈幼家庭——推動使命的使徒運動」,與會者反思如何與慈幼家庭的各成員一起分享及承擔使命,服務青年。

第三天,青年牧民總部議員在早上感恩祭道理中提到,四旬期的三個重要行動:

  1. 守齊——學習說不,特別對誘惑說不。
  2. 祈禱——走向天主——愛的源頭。
  3. 克己及行愛德——走出自我,服務他人,特別關顧有需要的青年。

培育總部議員Fr. Ivo介紹「在變幻的世界中培育堅固的慈幼修道身份」文件,特別強調各會省要為自己會省及整個修會預備有質素的培育者為培育今日的慈幼會會士。

財務總長Bro. Jean-Paul Muller介紹「適應轉型:責任-團結與補助」文件,他提醒與會者在這新時代中要讓會省財務具有透明度,並要確保各事業在財務上能自給自足,好能維持慈幼神恩得以延續,造福青年。各會省也要團結合作,善用人力資源好能為今日最有需要的青年提供長遠的服務。

黃昏時候,與會者探訪初學後期培育院及參觀大叻巿,與越南的會士及慈幼家庭成員歡渡一個晚上。

第四天,在早上感恩祭中,總會長范達民神父提到各會省正面對不同的挑戰及困難,他提醒與會者不要單單處理這些困難,更要問在這些困難中如何發現天主的旨意。他更指出,他不能預視慈幼會的未來,但他強調,只要那裡有青年,特別貧苦的,而慈幼會士仍保持慈幼精神的熱誠,慈幼會便會延續下去。

傳教策勵總部議員Fr. Alfred 介紹「在東亞澳區強化傳教精神」文件,他強調傳教是每位慈幼會會士的使命,鮑思高神父自幼年便開始向同輩福傳。他要求各會省要有適當的計劃培伴青年及會士去辨別傳教聖召。

社會傳播總部議員Fr. Gildasio分享有關慈幼會社會傳播的理念,並給予各會省一些行動指引以優化現有的社會傳播工作。

總會長在最後環節給予東亞澳區各會省的「路線圖」,總結了今次的團隊探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