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偉大傳教士聖方濟各沙勿略與聖若望鮑思高的過去與現在

不久之前我到了印度的果阿邦,在棕櫚樹與細沙之中,看到了自十六、七世紀起,便屹立在那裡的大小聖堂,其中一所是好耶穌大殿,這座大殿現已成為朝聖地,特別對基督徒而言,但也包括其他宗教的信眾,因為聖方濟各沙勿略的聖髑保存在那裡。他由納瓦雷前往遠東傳揚福音,是耶穌會會祖聖依納爵羅耀拉的門徒。雖然聖方濟各沙勿略於1552年在中國去世,但他卻長眠在這座位於聖方濟亞西西堂及主教座堂旁一座華麗宏偉的大殿中。這座大殿建造於公元1594至1605年間。他的遺體依然完好。這永不腐朽的神蹟,使聖方濟各沙勿略於1622年獲封聖品。

大殿的祭台下,就是這位偉大而富聖德的耶穌會傳教士的墓室。在其他慈幼會士及一些平信徒的陪伴下,我有幸在這個祭台上主持彌撒聖祭。我也請求在彌撒中,紀念聖鮑思高,祈求他為我們轉禱。為什麼要這樣做?主要是因為鮑思高是另一位偉大的傳教士。這是一麗簡單的彌撒,美麗而富意義。藉著聖方濟各沙勿略及聖鮑思高的轉禱,我把慈幼會士在普世的事業,以及我們對一切青少年,尤其對貧苦無告者的關顧,呈獻上主。

「我的子女會替我到外地傳教」

有些人或者會問,鮑思高神父從沒真正往外傳教,為何我會說他是一位偉大的傳教士?雖然鮑思高神父派遣他的神子,他的慈幼會士到外地傳教,但他自己卻從沒有。事實的確是這樣,然而,這並非十分準確。我跟著告訴你們的資料,足以證明鮑思高神父偉大的傳教心火:他在1888年1月31日去世時,慈幼會士共有754位;而令人驚訝的是,當時已有多達153名會士受他派遣,到南美洲傳教,即佔會士總數的20%。

我在果阿邦時,為這福傳神蹟感謝上主。聖神引導並陪伴了整個亞洲地區的福傳工作,從第一位方濟會會士、道明會會士、耶穌會會士開始,直至聖鮑思高的子女,也是如此。如今印度已有2786名慈幼會會士,以及數千名不同修會的修女(母佑會、進教之佑傳教修女會、瑪利亞無原罪進教之佑教理講授修女會等)。這全是真正的恩寵。

「在果阿邦,我們感受到這長達幾個世紀的時間 ,並沒有使我們遠離生命中真實而必要的事,或遠離在今天仍美妙地持續下去的福傳事業。」

在美妙的彌撒過後,我與一些慈幼會士兄弟會面,他們伴同著拯救回來的街童。我們與40位年齡介乎10至15歲的男青少年度過了一個愉快的早上。他們的眼中,閃著獨特的光彩。他們在這裡,就像在家中一樣。他們到學校唸書,接受培育以及為他們的將來給予種種機會的教育。他們的歌聲十分悅耳,面上充滿笑容。我們彼此問候,當然也拍照留念,他們也學會用西班牙文說「再會」!

最後,我在想170年前,都靈華道角的青年,就是這樣與我們敬愛的鮑思高神父一起。今天,鮑思高神父的傳教心火,透過跟隨他的子女,為普世的青年男女做著同樣的事,就像成為另一個華道角或摩爾尼斯。

今天,藉著在天國的勝利教會和在地上的戰鬥教會之間的共融恩寵,我們的傳教士聖方濟各沙勿略及聖若望鮑思高,將繼續偕同上主,降福傳教事業,賦予生命給這些人以及在美麗的果阿邦那裡的青年男女。

「在這裡,我們感受到這長達幾個世紀的時間,並沒有使我們遠離生命中真實而必要的事,或遠離在今天仍然美妙地持續下去的福傳事業。」

在這個獻給聖母的月份,我祈求聖母進教之佑,繼續以上主的名,陪伴著普世的傳教事業。願我們的慈幼家庭,繼續一如以往,忠於我們的傳教事業。

願上主降福你們,願聖母進教之佑陪伴你們。

摯愛你們的 總會長 范達民神父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聖神仍在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