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林豐神父

接上期, 繼續介紹部分參與慈幼會在華使命奉獻於進教之佑的來華傳教士:

 

福基道神父

福基道神父(Fr. Bartolomeo Fochesato):「福基道神父生於1886年,於1909年加入了我們的修會,並於1915年領受鐸品。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在軍中的醫療部隊中服務。這是天主聖意給他安排的工作,在他日後的傳教生活,他在醫藥方面所得的經驗可大派用場。1919年他從軍隊中退役後,來到中國,服務於韶關傳教區、仁化地區,及後到澳門、上海及再次返回韶關。從1930年至1938年,他當了河西小修院院長。之後被派到樂昌工作至1947年。那些都是苦難的日子,因這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及日本人佔領的時期。但福神父熱心而又慷慨地照顧別人的靈魂和肉身,他真是「窮人的醫生」,治癒了很多病人,因而享有盛名。有些治癒病人的事蹟的確很神奇﹗1947年福神父返回河西。1951年他的健康日差,並在1952年於意大利逝世,終年65歲。」

 

博斯奧神父

博斯奧神父(Stefano Bosio):「博神父 在1890出生,1910年加入慈幼會。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在軍隊服役,並在1916年領受鐸職。服兵役後,他前往中國並在南雄工作了六年。其後,博神父在澳門母院過了兩年,在香山服務一年,其後在英德進行宗徒工作。1930年博神父的一隻腳在意外中受傷,而這次受傷從未完全康復,但他接受並忍耐著傷痛。離開傳教區後,博神父在聖類斯中學工作,之後在筲箕灣培育院服務。博神父於1934年返回祖國,由於他的身體不好,不能再回到中國,在餘下的時間,他曾在幾個會院(慈幼會和母佑會)擔任神師。他在1967年去世,享年77歲」。博斯奧神父是Guido Bosio神父的哥哥,Guido也是一位慈幼會士,他是寫聖雷鳴道和聖高惠黎傳記最好的一位作者,那傳記名叫《在中國的殉道者 – 在雷鳴道主教和高惠黎神父的寫作和與其同年代的人的見證中的雷高 - 歷史檔案》(都靈: Elle Di Ci – Leumann, 1977)。

 

古廉波神父

10月24日,是聖雷鳴道1919年韶州奉獻儀式 98週年纪念,距離百週年僅有兩年了。正是這奉獻儀式及其百周年紀念激發了總會長范達民神父選擇2019年8月作為他第一次訪問我們的時間。在諸位參與「奉獻儀式」者中,讓我們紀念古廉波 (Giuseppe Colombo) 神父。古神父是第二位在華去世的慈幼會會士。他在奉獻儀式後不到一年,於1920年7月27日去世,而第一位在華去世的慈幼會會士賀道行(Ludovic Olive) 神父在此之前不到六週去世。古神父是在從荊岡到南雄的路上,「那天天氣十分炎熱,還要走斜上的山路,古神父不敵暑熱,精疲力竭,暈倒在路旁。與他同行的傳教士博斯奧 (Bosico) 神父得知古神父的情況急忙前往協助他,但發現他已魂歸天鄉。」當時,他年僅37歲。

 

溫普仁神父

輪到一位深受我們年長會士愛戴的一位老傳教士(我們親愛的龔修士經常向我提到他)溫普仁(Giovanni Guarona)神父(1889-1961)。於1913年,新晉鐸的溫神父抵達澳門,他當時年僅24歲。他與賀道行神父(Ludovic Olive)是雷鳴道神父派往韶州新傳教區的第一批兩位慈幼會士。他們於1918年2月28日首次抵達。溫神父在韶州傳教區工作直到1930年。雷主教光榮殉道後,是他照管韶州代牧區直至新代牧耿其光主教就職。之後,溫神父被調往澳門母院擔任院長。太平洋戰爭及日本佔領的艱難時期,他是香港聖類思中學院長。在澳門母院再度擔任院長三年後,他的健康狀況迫使他返回義大利。他在Caserta擔任了多年聽告解司鐸後,於1961年在Piossasco的休養團體去世。

 

懷伯慈神父

懷伯慈 (Vincenzo Barberis) 神父於1918年10月17日,奉獻典禮舉行之前大概一年,與盧懿道 (Carlo Frigo) 神父、夏懷理 (Sante Garelli) 神父、賴偉士 (Bassano Lareno-Faccini) 神父和柏馴義 (Gaetano Pasotti) 神父一起抵達韶州。

已亡會士紀念錄中記述懷伯慈神父的生平和工作如下:「懷伯慈神父於 1888 年在都靈出生。其叔父是著名的祖裡奧懷伯慈 (Giulio Barberis) 神父,是我們修會的第一位初學師,之後擔任總教理主任(今日就是他的逝世紀念日)。年輕的懷伯慈因著叔父的榜樣和鮑思高神父的盛譽,於 1905 年加入我們修會。他在都靈榮獲神學博士學位。他於 1914 年晉鐸,並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服兵役。1918 年,他前來中國,是首批專為韶州新傳教區的會士之一。懷神父在傳教區裡工作至 1926 年,後被派往澳門慈幼修院任教,不久就又到香港工作。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我們的神、哲學生都搬到上海,而懷神父卻留在澳門會院,作備修生、初學生和正在求學的年輕會士們(他們當中有鄧清慈及胡子義)的導師和神師。1939 年,懷神父不幸中風,致使其偏癱。他不能說話,意識開始模糊。懷神父於1941 年 7 月 26 日在澳門去世,享年 53 歲。

 

盧懿道神父

盧懿道 (Carlo Frigo) 神父也是首批被派往韶州傳教區的五位傳教士之一。

珍貴的《已亡會士紀念錄》記述盧懿道神父的生平和工作如下:「盧懿道神父,1889年出生,1908年發願加入慈幼會。哲學讀畢後,被派到巴西實習。1916年在義大利完成神學課程並領受鐸品。他性格堅強,身體壯健,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服役作隨軍司鐸,職級隊長。1918年,盧神父來到中國,在韶州代牧區陽山服務直至 1924年。之後,他前往紐約一年,又到葡萄牙兩年後返回中國,在澳門附近的香山(今中山) 工作直至慈幼會把這地區交還給澳門主教(1928年)。之後,盧神父在澳門母院先後任宗教教育主任和院長。1934年,他返回義大利,在福裡爾 (Forlí) 會院擔任神師多年並於1966年在該會院歡慶其晉鐸 50 周年金慶。最後,於1976年4月15日,盧神父結束了他悠長而又豐盛的在世朝聖旅程,享年87歲。

 

標籤

about 邁向2019年:慈幼會在華使命奉獻於進教之佑100周年(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