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慈幼青年牧民辦事處

 

一年一度澳門區慈青日於5月11日在澳門粵華中學舉行,當天三百多位中小學青年,連同慈幼家庭神父、修女、老師、青年牧民工作者相聚於粵華中學一同體現慈青精神、活出鮑思高的教導、師生相伴尋找主基督的活水。

今年主題為「結伴同行 尋找活水」正好帶領我們反思十字架上的耶穌和衪的教導正是我們的活水泉,同時承接會省牧民主題「陪同青年 與主相遇 辨識召叫」,讓慈幼家庭中,來自不同崗位的神長、師生、牧民與青年工作者、學生們,可以結伴相聚,一同在歡樂的氣氛中,認識耶穌的教導。

來自慈系院校的16位青年籌委,早在2019年1月開始,在每一次的籌備會議中,也從「活水」的福音中(若4:7-29)反思和分享,一同構思和推動了慈青日;在半年的相聚中,青年籌委們成為了緊密的伙伴,彼此分享、分擔和支持。四旬期間,青年籌委們利用環保物製作了十多個回收箱,在各院校舉行了收集膠樽蓋活動,也展開了今年慈青日的推動;今年以「結伴同行 尋找活水」為主題,讓不同年齡的中、小學慈青及師長們彼此陪伴,一同遊戲及分享溝通,認識來自耶穌的「活水」。

慈青日當天分為籌備、小組闖關、拼砌十字架及祈禱會四個部份。

早上十時,來自不同善會的中學慈青、善會老師及青年牧民工作者來到粵華的千禧館集合,在青年籌委的帶領下,分成不同的工作小組為下午的活動作準備;青年們都無懼天氣嚴熱,在校園各處作好預備,等待下午小學慈青的到來。午飯後,各校的小學慈青在老師的帶領下陸續的到來;開始時,慈幼會中華會省省會長吳志源神父祝福慈青們,藉復活主耶穌的喜樂和平安相聚,學習彼此陪伴和聆聽。師生們共組成了23個小組,完成各項闖關遊戲,把從遊戲收集到的「樽蓋」拼砌十字架,啟示各人「活水」正是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

完成十字架後,大會舉行祈禱會,從撒瑪黎雅婦人在水井旁與主耶穌相遇的故事當中,引導啟發慈青們要跟隨耶穌,讓自己成為水樽,把「活水」注滿體內;最後,楊祖羅神父總結整天活動,引導青年從「活得如何、如何活了」兩句說話當中反思,勉勵各青年人,要成為鹽與光、成為「活」的水,在生活的實踐與見證中把活水流向他人。

標籤

about 澳門慈青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