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會友:

在右邊的兩個圖像,您看見什麽?明顯地一個是不開心的大笨象,另一個是青蛙;不過,假如將大笨象那幅反過來看(或者順時針轉180°),把青蛙那幅竪起來看(或者反時針轉90°),現在又看到什麽?完全不同了!這叫做“Inspiration”,中文可以翻譯成「靈感」,雖然不是很貼切,我卻想不到更好的中文詞語了。

上月(24-27.5.2019)在柬埔寨成功舉辦了本會東亞澳區首次培育工作坊(EAO Formators Workshop),參加者都本會負責或將會負起培育工作會友或神師,旨在讓他們透過互動、分享、反思等獲得靈感(be inspired)去做好培育工作,所以取題為“Be Inspired… what a good formation is”。可是説來容易,怎樣能使與會者獲得靈感呢?我們需要一位高手帶領,這角色叫“Facilitator”,基本工作是主持會議,所以查字典會得出「主持人」這個解釋,可是又是一個不貼切的翻譯,因爲這角色重要之處就是讓與會者很投入主題並能啓發各人思考而最終能達成共同的協議或某些共同目標,為這次工作坊就是讓與會者獲得靈感做好培育工作!故此差不多一年前,Fr. Klement (慈幼會負責東亞澳區的總會議員,以前叫區長)便開始幫我物色一個這樣的人選,我們的構思主要是:

  • 他(她)是慈幼會神父、修士或母佑會修女,甚至慈幼大家庭的一位資深成員都可以,但要有能力洞察問題所在並提出可行建議,因爲在工作坊裏每個會省都要匯報「為青年」的使徒工作進度,其中涉及培育方面的各種需求;換言之,除了要熟悉本會,最好當然還要看過《協進慈幼會士培育指南》。
  • 由於這是東亞澳會區層面的培育,面對不同語言的挑戰,雖然共同語言是英文,但與會者懂英文的少能說好英文的更少!所以工作坊要著重互動、少説話、少文字,本來面對面的培育就有這樣優勢——身體語言,不過要運用好也不容易。
  • 具豐富人生經驗,能導出問題所在之餘還可以列舉例子説明「如何」才是好的培育。

然而到了工作坊開始前的一星期,我們還是無法物色到合適的Facilitator!可是工作坊的程序表已經出去了,也沒人提出任何意見 —— 其實那是Fr. Klement 去年訪港時我臨時草擬的,很粗的,反正他會給Facilitator再優化 —— 此刻,我才醒覺這不經意的東西也許是聖神的工作,是祂要親自帶領這個工作坊;但我不太確定,還一直擔心這樣的内容到時候是否可行!就這樣,我沒時間也沒機會再去想工作坊的細節,只是在開始時提醒與會者要全心全意信賴天主,尤其是把兩天工作坊的時間交托給聖神,我們很努力但物色不到合適的Facilitator,所以也許聖神自己來做。雖然是第一次去柬埔寨,知道是一個比較落後的國家,且培訓的酒店在服務和設施方面都不如正式酒店,遇到阻滯是必然的… 卻想不到工作坊進行得非常順利,基本上照最初的程序表一步一步完成,與會者也非常投入、積極參與每個環節、天氣很熱很濕又不是處處有冷氣但沒有人因此病倒,到工作坊結束時,大家都覺得效果很好、耳目一新,從與會者的反饋可見,聖神的臨在是真實的,特別是反省默想和靈感分享的環節,祂是真正的Facilitator!

天主保佑!

主内互勉,中海

2019年6月16日·天主聖三節

 

背景資料

2017年5月在日本東京舉行了第九屆東亞澳區域大會,是次大會的共識包括未來要實踐的三個目標:

  • “爲青年”的工作計劃,每個會省須具體籌劃“爲青年” 的使徒工作。
  • 培育的優先性,其中包括舉辦會區層面的培育工作坊。
  • 參與2018年全球會員代表大會,每個會省要盡可能讓培育幹事參加。

第三項目標已經在去年十月於羅馬舉行的全球大會實行了,差不多每個會省代表中都包括一名培育幹事或將來負責培育的會友。我們EAO會區也把握機會,在全球大會開幕前那天晚上,共聚商討並落實培育工作坊的日期和地點。當時有兩個選項:柬埔寨的鮑思高酒店學校、泰國的華欣靜修院,柬埔寨受場地所限只能容納50人左右,泰國就可以容納200多人。最後大家決定限制參加人數都要選擇柬埔寨,當然是基於好幾個良好因素:讓孤獨的柬埔寨會友能藉此跟我們聯繫,重新燃點他們的心火,同時支持慈幼會當地事業,特別是酒店學校的員工大部分是被邊緣化的青年。是次培育工作坊也同時實現這幾個良好意願,感謝天主!(有關工作坊詳情可瀏覽本會網站: www.SCC.org.hk

標籤

about 如何做好培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