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工業學校寄宿部 程禮立

首先,預防教育法是慈幼會教育的特色,這教育法是會祖新的。這教育法有三個元素:理智、宗教、仁愛,透過這三個元素,我們的會祖成就了他教育青年的夢想。如果我們的會祖成功地成就了他的目的,為什麼我們懷疑這教育法呢?可能我們應反省自己實踐預防教育法的經驗。

從鮑思高神父最小時到現在,這教育法仍有作用。這教育法不是抽象的,而是很貼地教育青年的方法,我透過自己的經驗確定這個預防教育法有效。我在宿舍已有八個月,我肯定宿舍實踐預防教育法。那麼,讓我以五個重點解釋在宿舍如何實踐預防教育法。

第一,陪伴成長計劃。我們導師定期與學生見面,為能了解學生的背景、他的現況和他的將來,幫助我們帶領學生,避免他們誤入歧途。

第二,我們與學生的家人接觸。在宿舍我們有一個缺點,就是我們不知道學生在家中生活的情況,所以與家人一起教育學生才能到完美的結果。

第三,進修和更新。我們需要更新什麼?我們要按照青年人的變化而更新這教育法,如果我們的方法遠離學生的追求,我們便不能有效的教導學生,例如在2017年的暑假,我們的宿舍導師到澳洲學習當地管理宿舍的方法,應用在我們的宿舍中。

第四,心理專家的臨在。有些學生需要特別的跟進,以這些學生的背景情況,加上我們所了解的,這位心理專家可以有效地幫助學生成長,而且這位心理專家是很溫和的、敬業樂業,才能真正有效的幫助學生。

最後是定期評核我們的工作。我們當然有做得不足的地方。我們在評核中找辦法和修正,我們加強自己的弱點和繼續強化優點。

這五個重點是宿舍實踐預防教育法的途徑,我們珍惜這教育法是忠於鮑思高的神恩。總括而言,如果我們經常更新這教育法,我們會成就救青年人的使命。

標籤

about 預防教育法宿舍篇:貼地教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