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訊息

有著聖善的心和發光發亮的信德

即使要坐上輪椅,他仍保持著內心的快樂與安寧

在主顯節遇上的、了不起的朋友;他們有著聖善的心和發光發亮的信德

范達民神父

在這2024年開始之際,先讓我向各位親愛的鮑思高家庭通訊讀者及朋友們致以誠摯的問候,祝願大家主寵滿盈!

感謝天主使我每個月都能在這通訊中跟大家見面,寫出我所經歷過的事情,並分享心中的一些感受。 1月6日主顯節,我在家鄉盧安科(Luanco-Asturias)度過這節日;再次與我的根、那見證我出生和成長的海洋、大自然,與我的鄉親,緊密連繫。

那天,鎮上的本堂神父安排我在那裡舉行彌撒聖祭。而他會去另一個他負責的堂區。這樣,更多堂區團體能慶祝這偉大的節日。

在這天早上,天主給我安排了一些意想不到的遭遇。 使我從所接觸的人的處境中,了解到即使在痛苦、疾病或在行動受限制時,天主仍會在旁安慰、扶助!

在彌撒聖祭前,我拜訪了一位長者,他在我們村裡當醫生,當了很多年;他是一位偉大的家庭醫生,一位虔誠的信徒,是薩拉曼卡的一位慈幼會舊同學。 多年來,他一直是我父母談論的人物之一。 那天,我應他女兒的邀請,進行了家庭探訪,見證到這位充滿信德的長者。他告訴我,作為一名醫生,他作的奉獻不算甚麼,那只是他從天主那裡得到的恩寵的一小部分。現在,他身患重病,只祈求仁慈的天主,讓他能好好準備與祂相遇的日子。他的信德及祥和,觸動了我的心;在舉行彌撒聖祭時,他那見證的話,彷彿仍在我耳邊迴響著。

在聖堂裡我遇上了一位大約三十歲的青年,他經歷了一次意外,多年來一直要用輪椅走動。 即便如此,他仍和母親一起前往印度,服務最貧困的人。他的安祥、微笑和心中散發的喜悅,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彌撒中他帶著同樣的安祥、微笑與喜悅領受了聖體。

我在想,這位青年朋友有十足的理由慨嘆他的「不幸」;甚或因此責怪天主。這是一般常人在遇上超出他們能力控制的事時,經常會做的。但他沒有這樣做,他只是簡樸地生活;即使是要坐在輪椅上,他也沒有為自己感覺到難過,反而保持著為生命的恩賜感謝主。在彌撒結束時,他向我問安,感謝我;其實,是我應感謝他,因為他為生命之主作了偉大的見證。他向所有人展示了這一點。

我在主顯節的經歷,美妙的感覺不止這些;在聖堂出口處跟信友道別時,一對中年夫婦與我祝好。 他們都帶著歡欣的面容,看起來,患有癌症的丈夫,比陪他一起承受病苦的妻子,顯得更安祥。兩人都與我分享他們所確信的:即他們必須懷著對上主信靠的心,面對這一刻和這場疾病。

最後,一位年邁的母親,亦向我問安;她憶述一年前她的一個兒子生病死了;現在她又患上了癌症。她只要求我為她在主面前祈禱。 我問她感覺如何,她告訴我這病使她很痛,但信仰會帶給她安慰。 實在,這些見證的話,再一次觸動我的心,我感動得不能說話。

我會為他們每一位祈禱,這是我許諾了的;同時我更意識到,天主在謙卑的人身上、在那些最受現實生活影響的人身上「行了大事」! 帶給他們安慰和扶佑。

    我要說,以上所談的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今天有某種說法,稱它為「不合時宜」、「不值得一談」 。相反,我要站出來對這樣的話說「不」!我們必須多談,多分享這些重要的、深入的和帶出希望的事情。我相信,各位鮑思高家庭通訊的讀者,都會有同感,也會認同我所分享的內容。因為這裡所敘述的,是在主顯節的早晨,發生在一個靠近海邊的小村莊。況且,這不是一些偶然的事;這都是人生必然的一部分。如果我們有開放的心,便能感到,主在這一切中,站在我們的身旁;唯一需要的,是你允許祂,邀請祂站在身旁!

親愛的朋友們, 讓我們懷著信德,堅信無論何時,即使是在最困難的時刻,我們都可以繼續充滿希望。願主引領你們在祂的慈愛中前行!

余富強神父譯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有著聖善的心和發光發亮的信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