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惠民神父生平

黎國榮

姚神父於1932年7月14日在浙江寧波出生,他有一位姐姐和兩個哥哥,可惜姐姐出世不久便夭折。他父親在一間美國公司工作,母親為家庭主婦,負責照顧三名孩子。他家七代都是天主教徒,他們每星期日去聖堂,聖堂修女知道他們有三兄弟,曾與他說,可否回應上主的邀請呢?當時在學校教書的神父是遣使會的,他對姚惠民說,若果你入修院,你該入慈幼會!這修會適合你!這句話他銘記在心中。後來,他父親與他往上海,送他到鮑思高學校讀書。可是,他原本想入讀寄宿學校,當時的院長蘇冠明神父便介紹他入讀上海南市慈幼會備修院初中一年級,入學當日正是1947年1月31日鮑思高神父瞻禮日。那時同班的有十多人,整個備修院有約70人。由於備修院的同學在小學五六年級已習拉丁文,所以他要抽出時間學習拉丁文以補不足。

1949年,時任會長畢少懷神父知道共產黨將席捲全中國,於是安排最高三級的同學,乘坐荷蘭貨船往香港,當時共有三十多名同學南下。到埗後,由於他們未完成中學課程,便轉往澳門慈幼中學繼續學習。

1951年,姚惠民在香港筲箕灣慈幼修院入初學,當時同學包括蔡國祥、袁鶴清、唐世榮及吳希義等等。初學後,他繼續修讀了三年哲學。

1955年5月4日,修院舉辦外出行山活動,他在郊遊中飲了山水,結果當晚就感到不適並發高燒,雙腳無力,立即被送往瑪麗醫院治療,經醫生診斷患上小兒痲痺症,雖留醫三月,仍於事無補,自由步行無望,並且日後要坐輪椅。相信這病痛為姚惠民是一個很大的打擊!當他接受物理治療時,有一位治療師向他提議,他可以考傷殘駕駛車牌,以讓他不會因行動不便阻礙日常工作。這一個提議,給了姚修生一個希望!結果他成為全港第一位成功考獲駕駛執照的華人傷殘人士!連明報也曾派記者前來修院訪問他呢!自始,有很多傷殘人士聯絡他,查詢有關考車事宜,後來他們更成立一個關顧老弱傷殘人士小組。小組成員會在聖誕節時,到春坎角慈氏安老院探訪院友,舉辦愛德服務,此活動維持了19年之久,雖然現在因各種原因未能繼續舉辦愛德服務,但他們亦間中保持聯絡。

當姚修生修畢哲學後,修會決定送哲學生到歐洲攻讀神學,但由於他患病不能前往。不久,慈幼會副總會長到訪香港,他就是斐林豐神父的叔父,他得悉此事,建議由修會為姚修士開辦神學課程。剛巧當時修會有陳日君神父及陳興翼神父,他們均在羅馬取得神哲學博士名銜,可以勝任此工作。於是,姚修生便被派往長洲遠東哲學院,接受神學培育。期間,他亦在星期日,為長洲鮑思高慶禮院生教授要理,當時鄺佐輝是其中一位學生呢!時任中華會省省會長蕭希哲神父,同時去信教宗,申請傷殘會士晉鐸批准。當時教宗是保祿六世,他批准蕭神父的申請。姚執事終於在1968年1月29日,在香港西環聖安多尼堂晉鐸。保祿六世教宗在1970年12月4日訪問香港,在跑馬地政府大球場舉行大禮彌撒,姚神父亦有出席,他被安排在祭台前排位置,教宗在進堂禮時,特別走到姚神父前和他握手問候及祝福,令姚神父大為感動。黃若翰神父在七十年代末,曾陪同姚神父前往歐洲朝聖,恰巧斐林豐神父當時身在意大利,他便作導遊,帶領姚神父參觀意大利都靈聖母進教之佑大殿,親身見證聖若望鮑思高神父,以最初袋中僅有的八個銅錢,成功建築起一座巍峨大殿的奇蹟,讓他深受感動!

雖然姚神父受疾病的考驗,但不能打倒他工作的鬥志。他因懂得意大利文,便從事翻譯工作,他從當時是初學師的朱懷德神父那裡得到修會的公函、意大利文的宗教刊物及靈修書籍,把它們一一翻譯成中文,供中華會省出版及使用。某日,蕭希哲神父問他可否把鮑思高神父19冊的作品全部翻譯為中文以饗讀者,姚神父就向蕭神父建議,若把19冊稍為濃縮,是可以的。於是,修會便開始把19冊濃縮為5冊,於是,姚神父在林時晴神父協助下,開始翻譯工作。

五冊傳記終於在2005年全部完成出版,經歷22年,真可謂是姚神父嘔心瀝血的鉅著。姚神父不但在傷殘人士駕駛支援和宗教書籍翻譯方面下工夫,還在福傳方面有所貢獻。他不只參與宗教錄音帶製作和在修院開慕道班供有興趣人士參加,亦配合時代的步伐,在YouTube和面書Facebook上展開福傳工作,在那裡提供神修要理資料。

當他預備慶祝他87歲壽辰前一個月,即2019年6月,他竟然出現輕微中風,經醫生診斷後,得知他腦中有血塊。及後不久,亦發現他的血管大動脈有瘤,因此影響他日常的行動,醫生勸諭他多休息。

雖然姚神父在聖召的道路上崎嶇難行,受到不同的疾病打擊,但他對這些考驗,樂意接受。他說,天主要他用另外一種方法為祂作證:用筆傳教。他沒有抱怨為何上主安排他用這方式作證,相反,他很自豪地說出,他憑傷殘駕駛能力,廣結其他傷殘人士,帶給他們希望,在似乎末路中帶給他們光明,燃亮他們的人生。而且,藉他的翻譯,使更多人士了解鮑思高神父的教育理念,以及天主在他身上行的奇蹟,感化了不少人,在當時社會帶來不同程度的改變,更為慈幼會在教會福傳中惠及全世界。尤其是青年人!

姚神父在此鼓勵青年人,當他們良心聽到上主的呼召時,切勿拒絕,開心地去跟隨!從鮑思高九歲奇夢得知,聖母瑪利亞會在聖召路上陪伴,不用掛慮!何況,還有鮑思高神父從聖母得到的承諾:在家庭中,若有子女進入慈幼會或母佑會修道,他們家庭成員三代及至四代,都必定獲得上主的救恩!

 

賀姚惠民神父 88 歲壽辰頌

                                  黎國榮

慈幼會士姚惠民

聖召旅途甚艱辛

狂風來襲不驚怕

感謝上天佑解困

傷殘駕駛燃希望

翻譯作品皆等身

求主祝福老楞佐

松柏長青滿神恩

標籤

about 姚惠民神父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