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訊息

願景成真

我可以肯定的說:親愛的鮑思高神父,你奇夢的願景,在今天仍活現著。

范達民神父

在這每月的慈幼家庭通訊中,我向各位親愛的慈幼家庭通訊讀者致候,並分享內心的反思;因為我相信分享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對大家都是有益的。

本月我造訪了巴西東北部的阿澤魯(Juazeiro do Norte);目前我正在多明尼加共和國的聖多明哥市給你們寫這通訊;跟著,我將會開展在越南的訪問和聚會。在這樣繁忙的日程中,我仍能保持寧靜的心境,因為在旅程中我遇上了不同的美好經歷;它們給我的「慈幼心」帶來無比的滋潤。

首先我要給你們講述一件事,它觸及慈幼會的使命,是這裡的一位慈幼會士昨天告訴我的。這件事讓我感到開懷、感動。更教我欣賞他的「慈幼心」。

一個「投擲石塊」的孩子 

這位會士告訴我,有一次,他駕車行駛在內陸的一條道路;他要經過一個地方,而那裡慣常會有些孩子向汽車扔石頭,好造成一些小事故,例如打碎汽車的玻璃; ——並趁混亂,從車上或旅客身上,盜取東西。

那一天,他果真遇上了這樣的事, 當他經過那村莊時,一個孩子向他的車擲石塊,擊破了汽車的玻璃。  那位會士立刻停下車來,擒住孩子,並要去他家處,找他的父母。 孩子家中只有母親,她是個長期病患者,而父親已離棄了妻子和這孩子及他的妹妹。

那位會士向孩子的母親講述了所發生的事,他如何打破了汽車的玻璃,而孩子也直認不諱。會士說修理這破壞要花很多錢,這孩子必須為此作出賠償。那位母親慌忙道歉,並請求會士原諒。她讓那會士明白,她沒有辦法給他付錢賠償,因為她實在很窮,她承諾會斥責孩子、好好教導孩子……  那時,頑童的妹妹前來,緊握著手,她把手掌打開,遞給那會士一枚小硬幣。那是一枚低面值的錢幣,值不了多少錢。但這是她們家的寶藏、全副家財。 然後她說:「先生,拿去吧,給你作修理玻璃的賠償。」這位慈幼會士告訴我,他那時感動得說不出話來,最後,他還給了這位母親一些錢,幫助她的一家。

我需要多一點時間,好能細味這事件,體會其中生命的辛酸、苦況。我告訴自己,必定要在家庭通訊中跟你們分享這事件。

那天,當地的會士帶我到附近的慈幼會院,他們讓我看一所細小的房子,那是慈幼會收容街頭兒童的地方;孩子們多是從海地隻身前來的。 我相信大家都知悉海地的悲慘狀況,那裡的政府管治不了,全無秩序、無人維護法紀;一切都由幫派掌控。 而我們所收容的這些孩子,多是未成年的;我們不知道他們怎樣從海地來到這裡,只知道他們無處容身,我很高興看到慈幼會能給這些孩子提供棲身的地方。

目前那所房子裡,住了20個孩子;在他們安頓好後,我們會安排他們住進不同的家舍,或教育機構。在這城市內,慈幼會有多個這樣的收容所,裡面常駐有慈幼會士和平信徒教育工作者。目前共收容了 90 名孩子。 我的心在激動,因為想到都靈華道角的慶禮院,就是這樣,在鮑思高神父的辛勞下成立的。這就是我們慈幼會的誕生方式,來自華道角的一小群男孩,和鮑思高神父一起;其後他們逐漸演變,並產生了1859年12月18日的慈幼會。

在這一切中,我們怎能看不到「天主的手」呢? 我們不得不承認,所有的這些工作,斷不是出自個人的策劃。實在,今天在世上有數以千計的其他慈幼會團體及慈幼家庭的機構,在繼續這樣的善行。更有如此眾多的慷慨人士和熱衷於教育的人在協助。

今年,在西班牙馬德里和其他地方(包括拉丁美洲)放映了名為《Canillitas》的精彩短片。(有關多明尼加破碎家庭貧苦孩童的記錄片) 它記錄了許多孩子的生活經歷。 我很高興,今天能近距離地親身接觸這些孩子。 各位讀者朋友,鮑思高神父九歲奇夢帶來的願景,在200年後的今天,仍在實現中。

我最後要分享的,是昨天的活動;我整天與來自拉丁美洲十二個國家的慈幼會青年在一起。 他們是來自拉丁美洲的慈幼會青年領袖,代表著「永續拉丁美洲」(Sustainable Latin America)。這是一個在慈幼會教育圈裡推行的,關注受造界和生態環境的運動。該運動是響應教宗方濟各在《願你受讚頌》中所作的呼籲,積極關注我們的生態環境。 青年們或是親身出席,或是在線上以視像形式參與「永續拉丁美洲」的運動。 我很高興看到年輕人能抱有這樣的願景,願意為人類,為世界的福祉而勇於付出。

在這分享後,我可以肯定的說:親愛的鮑思高神父,你奇夢的願景,在今天仍活現著。

余富強神父譯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願景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