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0/02】

 總會長的話語仍在內心縈繞,就是他去年在十二月所作的傳教呼籲(2019年12月8日http://www.infoans.org)。2月開始的全會代表大會和四旬期,給我們提供了更好聆聽的機會,甚至是聆聽這往其他民族(ad gentes)的傳教呼籲。 

「這是我們修會的身分。」范達民神父在該呼籲中告訴我們:「鮑思高神父在其內心,懷有極大的傳教熱忱。」因此,「我們優秀的傳教士會士兄弟,走偏天涯地角,參與傳揚福音、廣傳天主聖言,以及教育青少年的工作。」 

的確,「今天他們(青少年)到處依然繼續召請我們。」「在世界各地的慈幼使命,正在等待大量渴望因天主之名行善的傳教士,為兒童謀福利。」我們知道這一點,師父再次提醒我們,「莊稼多而工人少」。拉丁美洲的原著民正在等待著我們;難民和流離失所者,尤其是非洲的人民,也正在等待著我們;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以及東正教徒中的年輕人;被世俗主義殺害的年輕囚犯;歐洲計劃的受益者…請記著,鮑思高神父的繼任人在呼籲中這樣總結:「我請你用心聆聽。我為你祈禱。我正在等待著你的來信。」我都是! 

慈幼會Guillermo Basañes神父 

總部傳教議員 


 CG28:今天需要怎樣的慈幼會會士? 

答案:他們當然要成為慈幼傳教士,生活在承擔傳教使命的團體裡,聯繫委身於傳教使命的平信徒。我們將開始CG28。一如過去的全代會,這一屆也不例外,將會帶來衝擊,推動在教會內我們的慈幼使命。我們在這裡重點介紹「工作文件」中的一些要點,敦促我們要復甦慈幼傳教的敏銳性。 

1. 導言提醒我們關於首屆傳教士派遣的150週年紀念(1875-2025),並敦促我們,要重新發現鮑思高神父的使徒勇氣,就是那能夠擁抱整個世界的使徒勇氣。 

2. (第14號)這一條堅決認為,培育與傳教之間有著緊密的聯繫。我們是基於使命,並在使命內接受培育。有很迫切的需要,要提高使命的素質,於是,也要更好地關注培育的素質。我們神恩之所在,是要為最貧苦的、被遺棄的,和處於危險中的年輕人而生活,並與他們在一起。「往其他民族傳福音」是我們神恩的基石,許多會省要求一種特殊的培育,正好突顯這一點。為此,必須「在使命中」受培育,以便受培育去「完成使命」。 

3. (第19號)這一條指出,從慈幼的角度看,使命、培育和辨識,三者之間有著彼此的聯繫。教宗方濟各強調,教會內任何層面,都需要有真正的傳教皈依。培育,也要觸及這必需、且不可逆轉的過程。認清實況作為真正和合適的「基礎」,「培育」明顯地要在使命中進行,就是在那些有靈性和牧民生活導師的地方進行,以幫助去淨化真實的慈幼聖召。正是這使命,尤其是最不顯眼的,為我們整個人生,乃至整個培育,建立了具體的基調。這需要「統一恩寵」的恩賜,以及「使徒內修生活」的培養。因此,我們必須進入一種「牧民辨識」韻律,以準確辨識天主的召叫,並以使徒的熱忱來回應。 

4. (第27號)這一條提及「主教會議論使命」,這是需要承擔和深化的時代標記。當代教會學指出,在教會內的不同聖召,具有共同的聖洗根源,所有這些聖召,都是為了貢獻於天主子民的成長:「每一位受過洗的基督徒,無論他在教會內承擔甚麼職務、信仰的教育程度如何,都是一個積極傳揚福音的主體,而且,認為只有專業人士才能傳福音,這種思維模式是不合適的,否則,其他信徒便只能作被動地順從。」(《福音的喜樂》第120號) 

5. (第30號)為我們事業臨在中的年輕人,提供體驗慈幼傳教義工的機會。 


天主給了我一份沒有給別人的工作 

聖若望亨利紐曼曾經說過:「天主創造了我,是要為祂服務。祂給了我一份沒有給別人的工作。我有使命。我可能在這一生永遠都不會明白祂,也許在來生吧。我是鏈條上的一枚連接扣,作為人與人之間的聯繫」2017年,總會長把我作為傳教士,派遣到英國會省。 

時光倒流,首位我遇見的慈幼會會士,就是Thomas Myladoor神父;他友善如慈父,笑容燦爛。他總是提醒我,如何做一位慈幼會會士。每次我向他辦告解,他都向我講述使命,並給我「補贖」,要為使命念三篇聖母經。他總是向我保證他對我的祈禱和支持。我們成為非常要好的朋友。他經常談論使命,這樣,我便想到要成為一名傳教士。天主已經為我訂定了一項計劃,而我完則全信靠祂。我經常為我的傳教聖召祈禱。在培育期間,我參與「傳教策勵」,並鼓勵會士要為傳教事業祈禱。我遇到會省內幾位傳教士,向他們徵詢意見。他們認為這是成為一名傳教士的好時機。因此,我作出申請,並在實習期間被派遣,成為傳教士。 

當我到達英國會省時,我感到蒙受祝福,因為院長大力支持,省會長給了我父親聆聽的耳朵,而我又感受到會士們的溫暖和愛。所有這些都幫助我,充滿信心地投入委託給我的使命中。傳教士面對的每一項挑戰,都是天主給予學習和成長的機會。作為傳教士,要實現使命,具有對天主熾熱的愛尤其重要。僅僅反思是不足夠的;我們需要祈禱。作為一名傳教士,我會說,沒有問題,但是,是的,我有許多學習的機會。作為這個會省的傳教士,我最大的喜樂,是看到年輕人如此充滿活力、積極、開放,以及他們與慈幼會會士合作的精神。正如下一屆全代會所要求的,我們必須要成為歡迎接納和充滿友愛的人士,並且欣賞由年輕人所帶來的承諾。 

使我在這會省作為傳教士那麼安詳的秘訣是什麼呢?睡覺前的三篇「聖母經」;因為我知道,我們所做的,是天主和聖母媽媽的使命。毫無疑問,他們指導和照顧所有渴望成為傳教士的人。我一直信靠她,並總是體驗到她的臨在。她從不放棄任何景況。她是我們的母親,她從不拒絕向她祈求者所祈求有益於他們的事情。這是我為所有想獻身成為傳教士的人士的忠告和祈禱。請記住,「那些進入慈幼會會院的人士,是由我們的母親帶進來的。」 

Martin Paul 

來自印度Bangalore/在英國傳教的慈幼會會士


慈幼傳教士聖德的見證 

慈幼會 Pierluigi Cameroni 神父-聖人列品個案負責人 

天主忠僕瑪蒂達‧查洛特‧沙霖(1904-1961)敘利亞的阿勒頗人。她在喪偶之後,懷著大愛,全心全意地為鄰居而自我奉獻。她的家人,就是城市內的貧窮年輕人。她向城市提供資助,為市內的貧困兒童成立了一間收容所,並託付給慈幼會管理。她立下遺囑,把所有財富都捐出,以支持不同的慈善工作,因此她可以這樣說:「我會在不再是屬於我的房子裡死去。」 


慈幼傳教祈禱意向 

為移民和難民祈禱 

願天主保護所有人,免受貧窮、販運和冷漠的對待。 

修會在五大洲,在人口流動的情況下,委身於青年工作。讓我們為這些年輕人、他們的家庭,以及所有從事歡迎接納、陪伴、人類發展、融入社會和傳揚福音的人士祈禱。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