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傳教策勵通訊【2020/03】

 CG28 – 六年來豐盈著傳教策勵 

修會的傳教實況,實在偉大而美麗。我們與不同民族和族裔分享生活和使命的實況,非常豐富,但總的來說,並不盡為人所知。因此,我認為向本屆大會所有成員提供以下資訊,會是非常有趣的。 

目前,修會臨在於134個國家:非洲43個、拉丁美洲24個、亞洲29個、歐洲32個和大洋洲6個國家。目前,我們的臨在,已在也門暫停;我們的Tom Uzhunnalil神父,曾經在那裡被綁架了557天。我們已經在兩個國家關閉了事業:伊朗和安道爾(Andorra)。同時,我們在另外兩個國家(馬來西亞和岡比亞)建立了新的臨在。我們已經收到了來自阿富汗、阿爾及利亞、幾內亞比紹、哈薩克斯坦、伊拉克、瑞典、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索馬里和瓦努阿圖的邀請,開設新團體。 

 特殊的宗教環境 

伊斯蘭背景:宗教多元化和多元文化差異的現象越來越廣及,不僅從地理上的定義來看。因著鮑思高神父神恩而服務青少年,作為對福音的見證和宗教交談,這樣我們在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中的臨在,主要集中在亞拉伯穆斯林環境下的中東會省(MOR):敘利亞、巴勒斯坦和埃及。在黎巴嫩和以色列,我們的工作有其特色,因為前者有明顯基督宗教信仰的臨在,而後者則有猶太穆斯林宗教信仰的臨在。我們可能還會想起在科威特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以及在馬格里布、摩洛哥和突尼斯等國的臨在。在亞洲,我們在阿塞拜疆、孟加拉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等的臨在,擁有截然不同的特徵。在歐洲:阿爾巴尼亞、科索沃、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在非洲:布基納法索、乍得、岡比亞、幾內亞科納克里、馬里、塞內加爾、塞拉利昂和蘇丹。 

佛教背景:柬埔寨、中國、韓國、日本(主要是佛教和神道教)、蒙古、緬甸、尼泊爾、斯里蘭卡、泰國、台灣和越南。 

基督宗教東正教背景:白俄羅斯、保加利亞、格魯吉亞、埃塞俄比亞、厄立特里亞、摩爾多瓦、黑山共和國、羅馬尼亞、俄羅斯、塞爾維亞和烏克蘭。 

 人類遷移和移民的景況 

 

難民和國內移民(IDP-國內流離失所者):除了這種影響許多國家的橫向現象外,我們身處非常重要的地方,涉及本國難民和移民的戲劇性實況,例如:布隆迪、中非、埃及、埃塞俄比亞、印度、肯尼亞、黎巴嫩、尼日利亞、剛果民主共和國、盧旺達、敘利亞、蘇丹、南蘇丹、土耳其、烏克蘭和烏干達。 

遷移現象是龐大而有區別的,其嚴重程度,使修會發現自己很大程度上已融入其中。例如:我列出一些更重要的臨在,無論是在出發地、還是在目的地,在那裡我們都會為移民和流離失所者工作。 

親愛的朋友,我想向大家介紹的,是我們修會傳教實況方面美麗的「照片」。自1875年鮑思高神父派遣首批傳教士,到今天我們剛剛見證了第150屆傳教士派遣,即那些奠定了基礎,和今天延續這傳教景象的人士之間,我們可以計算出有10,400多名往其他民族的慈幼會傳教士(ad gentes)。我們的姐妹們,即母佑會修女,經常與我們一起出發,為了在傳教活動方面作出互補。 

這些傳教士,無論男和女,因著天主的恩賜和聖神的行動,在五大洲播下和種植了鮑思高神父的神恩,並使之成長起來。 

鮑思高神父(Don Bosco)也曾孕育了要當傳教士的願望;這他從來未有離開過這思想。這是他的宏願,並透過他的兒子和女兒們加以實現。我們當然是傳教士,和「鮑思高神父的繼任者,忠於會祖的精神,在修會的傳教活動中,始終作出了特殊的努力。」我可以向你保證,我們也將繼續這樣做。 

從糖果到傳教使命 

當遇到George Schwarz神父時,我正在Canlubang(FIN)的慈幼學院學習。George Schwarz神父是一位德國籍的慈幼會年長傳教士,負責我們學校的科學實驗室。我知道他很嚴謹,所以我害怕走近他。一個星期天的早晨,當我在大學禮聖堂準備輔彌撒時,我看到一包糖果和巧克力朝我的臉飛過來,直接擊中了我的鼻樑。原來是來自George神父。我抓撓著頭、看著他。 他笑著對我說:「吃一些糖果可以使你變得甜蜜!」從那時起,我便去找他辦告解、為他輔彌撒,在他的實驗室裡做許多實驗,並了解了他在中國和菲律賓的美麗傳教故事。他啟發我,要成為一位慈幼會會士,後來我祈禱,希望能像他一樣成為傳教士! 

當我親自將信遞給范達民神父(Angel Fernandez)時,我是初學後期的培育者。自從我在實習期收到邀請以來,這是一個漫長的7年的辨識過程。 

在我到達目的地之前,過程中就已有許多挑戰。聖誕節在Pisana總部舉行的子夜彌撒,我收到了父親去世的不幸消息。像鮑思高神父一樣,總會長范達民神父在那裡安慰我。許多慈幼會會士都知道,自我的培育期,一直到父親死前,他慣常每天在慈幼會的小堂裡參與彌撒,現在,他當傳教士的兒子,有一位在天堂上的祈禱戰士。 

2017年,在不懂葡萄牙語的情況下,我到達了馬瑙斯會省(Manaus),這對於初哥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感謝天主,我們的省會長邀請了一位年長的母佑會修女,來指導我學習語言。由於我在大城市長大,在偏遠的地區工作,為我是另一個挑戰。而且,適應文化和工作態度,也使人很勞累,尤其是當許多事情似乎令人無法理解的時候。 

當我們看到學生的行為有改善的時候、當他們在慈幼青年中心分享他們成長經驗的時候、當他們變得更樂意加參堂區的時候,甚至當我能夠坐在學生旁邊聽他們訴說挑戰與困難的時候,疲倦和思鄉的感覺都拋諸腦後。回顧三年的傳教使命,並把天主放在首位,我發現自己每天在不斷成為更好的慈幼會會士,縱然旅途並不暢順,但聖召日趨成熟,聖德日增。 

對於那些感到呼召,要成為傳教士的年輕會士來說,請不要害怕,讓信仰飛躍,因為可以肯定的是,天主總是在這裡幫助和引導你的。天主會保佑那些願意為了年輕人,「有耐心、有耐心和有耐心」地擁抱挑戰和犧牲生活的人士。jomarsdb@isma.org.br 

在亞馬遜-巴西傳教的菲律賓籍傳教士
慈幼會會士Jose Maria Vergara Castillo
 

慈幼傳教士聖德的見證

慈幼會 Pierluigi Cameroni 神父-聖人列品個案負責人 

可敬者奧斯定‧朗德(Augustus Hlond)(1881-1948),是波蘭的慈幼會樞機總主教。面對納粹德軍的逼害,他依然堅決保護波蘭人民;他以牧養的生命力,繼續捍衛他們,免受共產主義無神論的影響,竭盡全力,保護被壓迫者,解決社會問題,安慰並援助救濟飢餓和無家可歸者。1932年,他在一封牧函中這樣寫道:「因此,天主教徒不僅必須參加選舉,以便把懷有天主教精神的誠實人士,推舉入立法機構,而且,他們仍然有責任,親自進入政府、眾議院、 參議院、政治和市政當局。他們不是教會的官方代表,而是以公民和政治人士的身分,按照天主教的原則來管治。」 

慈幼傳教祈禱意向 

為中國的天主教教徒 

願中國教會,能忠信地保存福音,並在合一中使之成長

1906年,慈幼會會士到達中國。儘管遇到困難、迫害和殉難,慈幼家庭卻變得中國化,並繼續進行教育和福傳的工作。讓我們祈求聖神,能啟發和予以加強。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