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者

可敬麗達‧奧其納
麗達‧奧其納是位和善堅毅、熱心虔誠的天主教徒。即使家庭貧窮,她仍堅定支持鮑思高神父走上聖召的道路。在1846年,她受鮑思高神父邀請到華道角服務青年。她為了青年變賣了田地,甚至自己的結婚禮物。她每晚都會給青年訓話,提醒他們天主的慈愛,這「晚訓」亦發展成慈幼會會院的傳統。華道角的頑童有一次讓耐心的麗達十分失望,她想回到碧基安享晚年。但看到十字架的她最終堅持下來,繼續服務青年直至死去。
可敬多羅蒂‧查比蒂
多羅蒂‧查比蒂是個虔誠的基督徒,性情剛強,謙遜和冷靜。她以非凡的愛德善待貧苦者。生於富裕家庭的她毫不吝嗇自己的財富,建立了醫院、收容所、學校、工場、商學院,並推行許多慈善工作。在1882年,她主動寫信給鮑思高神父,邀請慈幼會會士到巴塞隆納市郊為青年學徒和孤兒服務。她其後亦邀請了真福李納德神父和聖母進教之佑孝女會的修女到巴塞隆納服務,並提供了地方和金錢的援助。多羅蒂的鼎力支持使鮑思高神父稱她為慈幼會會士和母佑會修女的「媽媽」。
可敬安德肋‧白德美神父
安德肋‧白德美13歲時入讀冷照的慈幼會學校,深受慈幼會的薰陶,決心要成為慈幼會會士。1887年10月21日在鮑思高神父的見證下宣發永願。他曾在科利佐任教,努力以真正的基督徒精神教學,認為教師亦須兼顧培育基督徒品德。他教學同時亦要兼顧自己的學業,繁忙的工作使他自1891年開始病倒,再無康復。安德肋獲豁免遵守聖教法典的年齡限制,於1893年1月8日晉鐸。雖然疾病纏身,他仍盡力犧牲自己,1894年開始寫作論文和聖人傳記,並為整個教會的需要撰寫禱文,臨終前10天才肯停下。他感激聖母給了他「疾病的恩寵」,希望能透過自己的病苦使更多靈魂得救。
可敬類斯‧瑪利亞‧奧利弗主教
類斯‧瑪利亞‧奧利弗主教生於虔敬的公教家庭,青年時代已渴望成為司鐸。他為了服從總主教的任命,延遲了八年後才加入熱愛的慈幼會。他唯一的目標是把人靈帶到感恩祭台旁邊,努力培育出熱切活出基督信仰的團體。他每日都會按自訂的十條生活規則進行省察,其中第一條便是「予我靈,取其餘」。他的主教聖職徽章寫著:「堅毅和溫良」,他亦活出了這兩個特質。主教任內從無休息,每天探訪堂區、醫院和主持大大小小的禮儀。他的愛德超著,經常打開主教府大門幫助所有人,特別關懷和援助窮人。
可敬西滿‧斯魯吉修士
斯魯吉修士為人低調和善,敬愛天主。他每天勤勞工作,大半生為附近五十多條村莊提供醫療援助,就如聖經中慈善的撒瑪黎雅人。他以仁慈和聖潔的態度對待貧窮而衣衫襤褸的病人。即使遇到了曾以石頭砸死團體院長的土匪首領來求醫,他仍以愛德悉心照料盡力醫治他,而非告發給警察。他善度內修生活,渴望以完全順從天主,把自己徹底交付給天父的方式成聖。
可敬德肋撒‧瓦爾塞‧潘特尼修女
德肋撒修女19歲患上貧血後身體便很虛弱,她卻服從上主的安排,平安面對疾病,不會把病苦展現出來。她雖生於富裕家庭,母佑會簡樸而喜樂的生活卻深深吸引着她,所以她23歲時加入母佑會,決心教育貧苦孩子,度清貧犧牲的生活。她一直以關愛、包容和體諒服務女青年。她謙遜克己的德行最為超著,具有音樂才華卻不欲惹人注目,亦努力克制自己易怒的情緒。她不惜代價地渴望成聖,保持謙抑自下,特別避免我行我素和喜出風頭。
可敬文生‧施馬迪神父
施馬迪神父生於虔敬的公教家庭,姐姐是真福薩蒂娜修女,哥哥與他都是慈幼會會士。1926年開始,他遠赴日本傳教直至逝世,服務近四十年。他發揮自己的音樂才華,藉著舉辦音樂演奏會傳教,使很多地區的日本人皈依基督。他熱愛青年、心胸廣闊,善於激發熱誠、動力和喜樂,更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他十分肖似鮑思高神父,獲得「日本鮑思高」的美譽。
可敬魯道夫‧高慕雷神父
高慕雷神父熱愛窮人和低下階層,樂於分施自己僅有的給他們。他於晉鐸九年後加入慈幼會,渴望到傳教區服務,三十四歲時終獲派往巴西服務。人人都認同他是虔誠和勤奮的模範,他時常祈禱、恭敬聖體、熱心宣講天主聖言和施行告解聖事。他的規勸簡短、直接和實際,使許多人經常找他告解,被譽為「告解亭的使徒」。他富於克己精神,生活樸素:睡在路邊,不吃肉,不喝酒,身穿其他會士所丟棄的舊衣服。他的過於克己和勞碌使他五十歲時患上肺結核,九年後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