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

進教之佑堂 林偉基 Joseph Lam

世界正經歷一場風暴,人們面對嚴峻的考驗和挑戰;魔鬼的斗篷隨風飄揚,捧腹躲在暗角咧嘴失笑。一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姿態席捲全球, 死亡枕藉,令群醫束手無策。當數碼網絡已經進入5G的年代,科學發達到令人類覺得隻手遮天,甚至可以複製生命,以為未來一切都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可悲的是人竟帶上驕傲的冠冕,再一次踏上巴貝耳塔,墮進無知的深淵。事態嚴重,防疫工作刻不容緩。2月15日,天主教香港教區宣佈暫停所有公開彌撒;當然這是非常困難和無奈的決定,但為了顧及整個社會的安全衛生,這絕對是理智的抉擇,教友均表示理解和支持。

史無前例, 一時間大家未能適應,信友們那種失落感真是筆墨難以言喻。可幸教區非常體貼,利用現今的科技,透過公共平台,在主日早上進行網上直播彌撒,讓信友們安坐家中,透過電腦、電視、手機屏幕參與聖祭。事實上,視頻網絡和實地參與彌撒是有很大分別的,網絡上只可神領聖體;不過天主可能讓我們經驗一下:凡事並非必然,當你失去的時候才知道當初擁有的可貴。

春分月圓轉眼又進入聖周,原本應該有的禮儀,現在也不能夠公開讓信眾參與。 進教之佑堂區主任司鐸江志釗神父有見及此,第一時間找了我和拍檔林嘉興弟兄回堂區商議,看能否在聖周的三日慶典進行網上直播。林兄弟一直熱心服務堂區,而我本人從事影視拍攝的工作,我倆的合作一直都很有默契,但我倆之前都沒有網絡直播的經驗,神父這次的邀請對我們來說是考驗,開始籌備的時候苦無頭緒,我們懇切祈求天主聖神的帶領。在坊間不斷查詢各種方案,並考慮到人手及開支的預算,去權衡各方面的可行性,唯時間無多,一切迫在眉睫,最後我們選擇了一款能夠配合手上既有器材的軟件,就事不宜遲,馬上進行測試。正當不眠不休的反覆測試成功之際,我們卻發覺如需要在最熱門的網絡平台上作即時網上轉播,新頻道是需要廣納最少一千人訂閱;對我們來說,這樣比花費巨額金錢購買器材來得更加困難!堂區的頻道才建立幾天,儘管我們不斷遊說邀請,但公眾反應難料。困難就如在曠野中魔鬼設下的試探,希望我們垂頭喪氣的下跪;不過我們深信「人生活不只靠餅,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瑪4:4)我倆雖沒有電視台級的廣播系統,更沒有網絡紅人般的巨大號召能力,但我們追求信德及以謙遜的祈禱,願照天主的話成就於我們吧!「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瑪7:7)就在最後的關頭,事情出現戲劇性的變化,訂閱的人數竟然突破一千用戶。事就這樣成了!

我們跌跌碰碰,大膽嘗試,隨從聖神的帶領,最終成功地在聖周三天慶期,順利完成網上直播。登錄參禮的數字不單只是鼓勵和支持,更表達了堂區教友的渴望:在屏幕上看到了熟悉的聖堂,聽到本堂神父的講道,有回到家的親切感覺。我們既然是這個家庭的一份子,就繼續作出服務,努力共建基督的奧體,於是江神父要求我們在這復活期內,每個主日繼續進行網上直播;鋼琴家李嘉齡姊妹也願意與我們同行,就這樣我們和江神父共四人,開始在主日早上,網上直播彌撒,與在家中的信友一起向天主作出感恩敬拜。當限聚令放寬至八人,我太太也加入詠唱彌撒歌曲。

感謝教區批准進教之佑堂區在5月24號下午三時舉行主保瞻禮慶典的公開彌撒。 當日由慈幼會中華會省副會長梁定國神父主禮,江志釗神父、張子昭神父和梁成珏執事襄禮。事前,堂區一班熱心義工為場地進行全面清潔消毒,安排座位, 架設投影螢幕等,我們終於可以用充滿感恩與喜樂的心情回家參與慶典。正如梁定國神父在彌撒中的講道:聖母在加納婚宴裡看到酒缺,就馬上催請主耶穌想想辦法。當聖母看到人有迫切的需要時,她絕對不會坐視不理,為我們代禱,天主更加會俯聽我們的祈求:在困難中給我們啟示,在絕望中給我們開闢坦途。願這肺炎疫症早日消除,讓我們回復正常生活,天主保佑!

標籤

about 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