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社會傳播議員訊息

鮑思高與數碼及虛擬實景(六)

Fr DOS SANTOS MENDEZ Gildásio

善於互動的鮑思高

在數碼及虛擬世界溝通,互動是重要的元素!這是新的詞彙,富震撼性的詞彙,改變了我們之間的關係!從小孩玩電動遊戲,到老人聽音樂,我們都在網上產生互動!例如面對面的會議、通訊電話、在社交媒體互傳文字訊息等。

然而互動是什麼?

牛津辭典把互動解作「任何兩個或更多個體之間的溝通,即各參與交流者所產生的動態行為。在溝通過程中,互動是主動而有目的性,並且只有在發送者和接收者的角色,相互交替的情況下,才會出現的」。

互動顯然需要觀看/聆聽者的回應,使能讓各方都能參與整個溝通過程。例如,透過視像會議,一群人互相分享影像、聲音、文字,從而彼此互動。

需要探討的第二條重要問題如何建立互動

最重要的是,互動是由人與人或群體與群體之間,透過工具建立關係而產生的。例如,當我們參與直播會議的時候,在什麼方面涉及人際關係?首先就是在情緒、表情、態度、行為這些方面,表達了我們對現實的看法與感受。

互動使我個人與他人建立關係。某程度上,我的情緒和社交智能 ,會在我與他人的關係中,反映出來。在網上會議中,當我支持某一個論點、表達同意或不同意、表達關注、表達允許或不允許、或只是笑出來,都是在表達我的感受或思想,意圖或想法。在聆聽他人、了解他人的意見、表達同情、共同尋找解法問題的方法時,我就是在建立互動。正如在遊戲中,互動需要參與、聆聽、對話及回應的規則。

在這一點上,我想簡單地說說,一個與手機、電腦或其他媒體有關的互動問題。我們不會深入討論,只是想指出,人們透過通訊工具、應用程式、表情文字、符號、聲音、圖像,進行互動。以人類與科技互動(Human-Technology Interaction)為例,就是研究我們如何透過與科技互動,使能更好的了解並改善人類在不同媒體上的互動。

無論我們使用科技及互聯網服務,或是社交媒體,來推動團隊關係,或是推廣市場或客戶服務,來開展社交網絡,我們都是在利用科技,在認知、情感及感知方面,在人們身上產生影響力。

這一切都與互動相關!

認識我們與科技之間的關係,有助我們在網上環境,更好的與人們建立更廣泛的溝通,並有助我們與他們互動,在教育、科研、福傳、商業及娛樂方面產生效果。

讓我們回到互動的最初概念:是靠我們本身的能力與他人連結。例如,當兩個人玩乒乓球或一同彈奏樂器,或一同表演時,便會產生互動。

互動需要人們之間的回應

以音樂來說是媒界就是樂器歌曲及聲音。人作互動就是演歌唱者以及歌唱者與聽眾等等歌唱者與聽眾之間的參與是互動因此互動是透過個人及社交方式在某個環境中讓人們聯繫起來

在這裡,我想展示鮑思高如何與青年互動,創作良好的互動工具,並善用那個時代的媒體(樂隊、話劇、遊戲及禮儀),來推廣互動!

首先,鮑思高透過他對他們深度的認知,及溫和的情感,與他們互動。他的互動始於他的理解力、對他們的興趣、對青年的推動、擁抱及愛。以今天心理學的用語來說(例如情感派心理學、多元智能、情緒及社交智能、腦神經科學等),我們可以說鮑思高有很高的情緒、社交及藝術智能。

鮑思高有著一份獨特的意識,例如能夠辨別情緒及感受,能夠對別人的才華能力、缺點、需要改善的地方、處事的靈活度、責任意識等,表現出同理心。這樣,他可以意識到他們在團隊中合作的能力和需要,表現出投入和信賴。

這份能力,讓鮑思高作為一個人、一位教育者及一位司鐸,可以辨別出每一個人的特質,了解他們的能力;知道在教育過程中,在成長、創造、付出等方面,可以對他們有多少要求;以及他們會怎樣傳遞,他向他們灌輸的慈幼價值觀。

鮑思高在他的時代,創造了強而有效的系統, 其特點是作為教育者,熱情和友好的臨在,讓年輕人參與學術、教育、藝術和宗教活動,讓年輕人在所有這些活動中,自由表達他們的內在動機(inner motivation),然後透過與其他人一起參與活動,來發揮自己最好的作用。就這樣,以建立情感和社交網絡的方式,促進富創造力的互動。

這種情感、社交及神修模範的核心,就在鮑思高身上。在愛的互動方面,他那豐富而深刻的經驗,成為了所有人,學習互動的最佳例子。

一些對鮑思高的研究(Stella, 1969)簡明地展示了鮑思高的愛:鮑思高的心永不停止去愛,直到最後。鮑思高的教育法,表現在他的行為上;而他的行為也表現出他的個性;鮑思高的內在人格(inner being,最終取決於他的心。他明白這個顆心「不但是愛的器官,卻是構成每個人格,最核心的部份」,在富自然與恩寵的層面:心渴求、心響往、理解及聯繫,它傾聽人們對它說的話。它以愛燃燒,能夠反映人心,受人觸動。

不少對鮑思高神修及教育系統的研究,都展示他與他人建立關係的能力十分強大(Stella, 1969; Braido, 2004; Afonso, 2002)。他吸引人們,在教育方面,透過、提高動機、造就領導者、創造友誼網絡、運用藝術進行教育,促進互動……來對青年產生影響力

鮑思高發展出獨特的教育學說,其中互動佔重要角色。他富有了解他人的本能,懂得如何給人們提供最好的培育,使他們成長發展,成為完人,向自己、他人及天主開放。

因為鮑思高深切了解人性的現實,並知道如何向青年提供神修發展的方法,因而他運用音樂、戲劇及禮儀進行教育,作為與青年互動的途徑,讓他們成為互動創造者。

昔日與今日的青年都天生富有互動性。今天的數碼、虛擬與人工智慧,需要更多的互動。讓我們偕同鮑思高,在這個時代與青年同行!

標籤

about 總部社會傳播議員訊息:鮑思高與數碼及虛擬實景(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