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鳴道衛冠納中心慶禮院

喜樂舍天使

十年人事幾番新。在過去的十年,喜樂舍也經歷了跌宕起伏。在最高峰時,有超過一百名會員,主日下午到訪的小朋友,平均有六十位,當中一半是華裔,一半是南亞裔的兒童。

我們懷愐光輝的日子時,也記起兩位令兒童溫暖的慈幼會士 — 范煌源修士和裴公善修生。大約於2015年至2018年間,他們每逢主日下午從筲箕灣慈幼會修院,長途跋涉來到東涌喜樂舍,陪伴小朋友,與他們一起玩耍及教導他們。

兩位會士工作認真,永不遲到。他們到達東涌天主教學校,便趕緊準備場地,把放置在中學部樓梯底儲物間裡的兵乓球桌、足球機、十多部兒童單車、無線遙控玩具跑車、足球、籃球、羽毛球等遊戲設施,一一搬去小學部的有蓋操場,讓小朋友隨意玩樂。活動完結後,他們再把所有遊戲設施井井有條的放回原處。儲物間除了光線不足外,空氣亦不流通,夏天甚為翳焗悶熱,他們除了汗流浹背外,也常受到蚊子叮咬。

他們修理損壞的單車,亦為車輪添加潤滑劑,更換遙控跑車的電池。他們以小朋友的安全為首要的考量,專注工作的神情,令人欣賞和感動。

他們盡顯耐性和愛心。在足球場上,他們與小朋友一起踢球,耐心地提醒小朋友遵守遊戲規則;他們擔任裁判,亦輔助小朋友當小裁判,鼓勵他們盡展所能。

活動結束前,他們為小朋友主持晚訓。要令幾十個小朋友安靜下來聽講,實須技巧,他們挑選了幾位年紀較大的小朋友擔任小領袖,一方面協助維持秩序,另一方面也可以培養他們立己的角色。他們亦會頒發小獎品給當天有好表現的小朋友。他們帶給小朋友歡樂的下午,實在居功至偉。

在一次慈幼協進會舉辦的「拜拜暑期天」活動中,他們帶領一班喜樂舍小朋友在舞台上唱跳Baby Shark,令全場觸目,台下的小朋友被逗得呵呵大笑,也不其然舞動身體來。

他們也是聖誕節聯歡和復活節聯歡等大型節目的幕後籌劃者,活動能順利成功運作,他們確是功不可沒。慈幼會長上另給他們安排其他工作,兩位始離開喜樂舍。

他們對喜樂舍的使徒工作充滿責任心及無私付出;他們少說話、多做事;時時處處愛惜小朋友,實實在在是喜樂舍的兩位天使。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鮑思高神父的影子。

欣聞源修士在香港矢發終身聖願,善修生亦在其家鄉領受鐸職,我們祝願他們在聖母的護蔭下,在不同的環境中繼續服務青少年。

標籤

about  喜樂舍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