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慈青日(澳門)

澳門牧民辦事處

過去三年,全球新冠肺炎肆虐,澳門一直受到各種不同的防疫政策所影響,導致舉辧大型聚集的活動時,困難重重。2023年,疫情終於暫告一段落,青年人終於可以實體的聚會方式聚集在一起,實在要感謝天主的祝福。

2023年的慈青日,以總會長的贈言:「一切發自愛、非出於勉強」為主題,邀請了約30名來自慈幼中學、粵華中學、陳瑞祺永援中學、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的中學青年,以及數名慈系學校畢業的大專學生,與我們一同準備這次慈青日。活動自去年12月起開始籌備;過程中,高三同學同時要面對其畢業考試,大家為了全力協助籌備慈青日,願意平衡學習和工作,實在十分值得學習和肯定。

慈幼青年日是慈幼青年共同慶祝的日子,青年人就是我們的主角。因此今年我們邀請了各院校於慈青日設置遊戲攤位,好能接待到當日到訪的青年,當中包括慈幼中學、粵華中學、陳瑞祺永援中學、鮑思高粵華小學、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鮑思高慈青營協會學生輔導服務、鮑思高青年村,以及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部份院校更為慈青日準備了表演節目,引得全場歡呼聲掌聲不斷。精彩的表演,事前的認真預備,讓參加的慈青大開眼界。

除了攤位遊戲和青年表演外,為了回應總會長的主題,牧民辦事處特別邀請了慈幼中學的何彩雲老師和粵華中學的李聯盛老師分享他們如何找到上主的邀請,最後投身慈幼會的青年教育工作。他們亦分享了自己尋找信仰的歷程,學習聆聽和回應,最終成為天主教徒。兩人透過有趣的分享,鼓勵學生不要猶豫,當感到想探求信仰的心出現時,就該即時回應。

青年共融祈禱部份,負責組織的同學為了讓參加者更容易明白如何在生活中實踐總會長贈言中的提醒,藉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編排了福音劇,更邀請了慈幼會中華會省澳門的會長代表葉泰浩神父一同參演,獲得全場同學掌聲和笑聲。在劇中飾演被欺凌者的葉神父藉後來的分享,邀請青年人不要只因回應「要求」和「規條」才去對人行善和展現關愛,生活上對別人的傷害,即使只要簡單一句說話或一個眼神,就足以讓人心靈受到傷害;因此,生活中我們要放棄冷漠、輕視、和拒絕的行為,相反,藉著一份主動和溫暖的關懷,讓身邊的人能感受到天主在微小處的照顧。

慈青日最後由畢仕鯨樂隊為我們送上最後的歌曲《最後晚餐》,鼓勵大家開放自己,讓天主在自己的生命路上陪伴,讓天主在我們生命的每一刻,直到生命最後的終結,也能與我們相伴。

本年度慈青日的紀念品是慈青牧民辦事處原創的「聖道明沙維豪」積木。慈青牧民辦公室亦計劃於聖母進教之佑瞻禮前,推出「鮑思高神父」、「聖方濟各沙雷氏」及「聖母進教之佑」的積木。積木訂購反應熱烈,感謝各院校的大力支持。最後,2023年慈青日能順利舉行,要感謝鮑思高粵華小學借出場地,以及各位協辦單位的共同努力。讓我們一同期待2024年更精彩的慈青日。

標籤

about 2023 慈青日(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