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長訊息

乳香與炭火

范達民神父

余富強神父譯

 

「上主,我把自己完全交託於祢的恩寵中! 祢的扶助、普世各地會士的支持,和我們共有的對青少年的關愛、尤其對最貧困的青少年的關愛;這一切帶給了我,所需的平安與勇毅 !

各位親愛的慈幼家庭成員和友好,在新的六年任期開始之際,讓我分享一些內心的感受。首先,我感謝上主,是祂的愛帶給我生命與活力;我把一切交託給祂慈愛的手。是祂在引領我們直到今天!我再一次的說:「是! (我接受) 」,這也是出自對衪及對你們的信靠。因為,我們深愛的大家庭,那偉大的慈幼心,是由大家一起共建的。

我感到極大的鼓舞!

要充當鮑聖的繼承人、慈幼家庭的父親、和團體的中心,實在令我受寵若驚!在細讀會祖聖鮑思高的精神遺囑後,我明白了;我不用再說什麽了!

我們親愛的慈父寫道:「在往永遠去以前,我應向你們盡一點義務,這樣可以滿償我熱切的願望……。我留下你們,但只不過是一個短時期……。本人去世以後,另選一位會長,他會照顧你們和你們的永生,你們要聽他的話,愛慕他,服從他,為他祈禱,如同你們曾對我作的一樣。」(BM V XVII p.232)

鮑思高神父所說的話,像乳香與炭火產生的煙香般,縈繞於我心際;在他偉大的形象前,我實在感到渺小和不配! (我唯有說) 上主,我把自己完全交託於祢的恩寵中! 祢的扶助、普世各地會士的支持,和我們共有的對青少年的關愛、尤其對最貧困的青少年的關愛;這一切給我帶來了所需的平安與勇毅 !

多位會士曾問我有何感覺,我只答說:坦然自若!獲選前與獲選後,我都是這樣感覺的。我沒有渴求這職責;在心靈上,我準備好繼續負起這職責;因為我體會到,過去任期的六年,實在是恩寵之年;遇上的困難雖然不少,但都沒有令我失去信心,更沒有令我喪失個人對修會的忠誠。老實說,如果是全代會的屬意,我亦準備好放下這職務。

抱着這坦然自若的心,我重温了對總會長的多樣期望:我要成為屬神的人、常明確意識自己蒙神恩及作牧者的身份、能高瞻遠矚、能以信德和望德的目光審閱事情的本質。

我切願能常以慈父和兄弟般的情懷,與會士挽手同行。

盼望我能盡己所能,扮演促進團結、鼓勵、參與、陪伴的角色。更要樹立共同的願景,消除分歧,推動共融、團隊合作,實踐共負責任。

最後,我將目光轉向年輕人。對我們來說,他們是我們與上主相遇的「聖事」。他們是引領我們走近上主的 「燃燒的荊棘」;是上主藉鮑思高神父賜予我們和眾人的成聖之所,促成我們和眾人的修德成聖。

這次全代會有青年的臨在,他們有力的發言,給我們帶來心靈的觸動。

年輕人要求我們與他們在一起,不要拋棄他們,不要讓他們獨自任由命運擺佈。他們要求我們愛他們,真正地愛他們,因為他們需要我們,亦愛我們。他們要求我們陪伴他們一起走生命的道路。他們沒有要求我們提供建築物、更多的保護圍牆;提供管理計劃和各類活動。他們要求的,是我們能夠給他們講論,上主對他們的愛。

教宗方濟各在給第二十八屆全大會的信中說,年輕人與鮑思高神父是本會的共同創始人。 教宗寫道:「年青人及他們的聲音,應是我們(慈幼會士)最美妙的音樂。意即,我們蒙召,要進入眾多被遺棄、處於險境、被遺忘的年輕人的生活中;他們以盼望注視着我們。寄望在我們身上,看到一位兄弟、慈父;總之常是他們的朋友。」

常把兒童、少年、青年及其家人,置於我們眼前,能激勵我們保持對使命的忠誠。這是他們的期望,一份雙重的忠誠:對年輕人的忠誠和對聖神的順服。

對我們而言,在華道角母院舉行第二十八屆全大會是重要的。教宗本人在信內也用上了「華道角的選擇 」的說法。我將其譯作夢境成真,但我們要不斷令更多的夢境成真。像鮑思高神父般,我夢見二十一世紀的慈幼會會士,是充滿希望和對耶穌基督充滿熱情的人。我更夢見慈幼家庭,擁有鮑思高神父所塑造的,華道角母院的精神:為孩子和年青人而活、並陪同他們而活;以上主的愛,真正地愛他們。

我夢見慈幼家庭,優先接待以下各類別的青少年:最貧窮,最貧困又被遺棄的青少年、被拋棄的和被排斥的青少年、遭受任何形式的侵犯和遭虐待的青少年。那是我們的首要任務;那是鮑思高神父所從事的。

如果是這樣,慈母進教之佑,就會繼續在慈幼會內,及在慈幼家庭內,成全所有的工作。

最後,我借用至敬愛的教宗方濟各的話鼓勵和邀請大家:

(堅持)夢想、作更大的夢想!

(堅持)夢想、並帶領更多人一起夢想!

標籤

about 總會長訊息:乳香與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