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青年牧民工作

Phyllis

今年,因受到社會運動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不少由慈幼青年牧民辦事處籌備的活動都被迫減少或取消。牧民辦事處雖然未能舉辦一些面對面的活動,但也沒有停下推動慈幼青年運動的工作。

農曆新年前,辦事處無可奈何地取消每年慶祝慈青身份的慈青日。當時,幾位同工正躊躇如何與青年繼續連繫和讓他們在疫情中發揮他們的才能。青少年依賴的互聯網能快速傳播不同的消息以及價值觀;這些價值觀有與教會相近的,但亦有想法相左的,因此不少人視互聯網為洪水猛獸,但在這不能見面的非常時期,我們只可以好好的利用這洪水猛獸來為我們傳遞訊息。

二月尾,正值是慈幼傳教節,同時亦是聖雷鳴道主教及聖高惠黎神父殉道九十周年及封聖二十周年的日子。過往的慈幼傳教節,傳教促進小組會為各院校或地方團體準備不同的影片及活動作為分享之用。今年,學校配合防疫工作而停課;有些院校以慈幼傳教節的影片給學生們作網上功課。牧民辦事處希望在課堂外為青年製作一些輕鬆的網上節目或短片, 所以打造了一個網上青年閣(Salesian Youth Movement China Province 的facebook 專頁),希望可以讓青年得到發揮及發聲的機會。第一條上載至平台的短片,是一段為慶祝雷高二聖殉道及封聖周年而製作、講述他們生平的三分鐘影片。

慈幼傳教節後,教會迅速踏入四旬期。青年們今年沒有了學校的信仰生活,牧民辦事處又可以如何配合呢? 與慈青討論後,為回應青年們的需求,「You live, I live, Jesus Alive」的網上節目──「教理Zoom 一Zoom」正式首播。每逢星期三晚上九點,慈幼會會士及幾位青年會在慈幼青年運動的Facebook 專頁開直播,與大家輕輕鬆鬆分享教理或一些信仰冷知識。

四旬期時,學校的善會會為天主教的同學舉行苦路善工,慈青牧民辦事處為此邀請了聖母書院的劉海晴同學繪畫了十四處苦路,每一天於網上專頁放出一處,以幫助青年在四旬期間在家中默想耶穌的苦路。

除了一些公開在專頁播放的影片外,辦事處還以視像會議的軟件為慈幼院校的學生舉行即時苦路善工及聖周四建立聖體聖事的感恩祭。為一群資深慈青,慈幼青年牧民委員梁偉才神父在這空檔期間開辦了慈青再慕道班,與他們重溫教理的內容──我信、我生活、我慶祝及我祈禱,希望可以培育青年成為傳道員。

祈求聖母媽媽的轉禱,世界的疫情得以控制,患病的得以康復。

標籤

about 疫情下的青年牧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