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青五大元素的回顧與反思

我在他們身上看見了主!

陳頌軒

我被學生教育了!

是的,你沒有讀錯,我真的被學生教育了。論及慈青的第三個元素「熱心侍主」,我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也在他們身上看見了主。

耶穌說:「不要輕視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因為他們的天使在天上,常見我在天之父的面。」(瑪18:10)讀高中時,我很熱衷於宗教活動,也多次主動地向神長們提出各項新穎的計劃。後來,我認識自己更多,了解到自己當時的動機原來是多麼不純淨——在籌辦宗教活動的過程中,我賺取了成功感和虛榮感,自覺與眾不同。然而,在教學經驗中,我被學生一顆顆純樸的心打動,他們教曉我甚麼是真心愛天主。

在某個學年結束前,我為一些慕道學生組織了一個兩日一夜的信仰生活營。我們以學校的宗教活動室作為活動地點,晚上則放置摺疊式的帆布床作休息之用。到了半夜,奇怪的聲音使我醒來,似乎是兩個學生在聊天。漆黑中,我靠近他們,打算叫他們睡覺,卻發現他們不是在聊天,而是手裡拿著玫瑰念珠祈禱。我問:「你們為何不睡覺?」他們回答:「我們睡不著,便一起念玫瑰經。」在這之前,我已假定學生睡不著要麼聊天,要麼玩手機或聽音樂,萬萬想不到他們倆竟在祈禱!這事件銘刻在我心中。

在寄宿部,宿生每晚的生活是:晚飯、自修、手機時間、晚禱和晚訓,然後睡覺。星期四卻有點不同,晚訓後,宿生可選擇性地參與明供聖體,而每次都有近三十位同學參與。有一次,在自修時間的尾聲,一位宿生向導師說:「功課未做完,算了,晚禱後再做吧!」導師回答:「咦,那麼便不能去朝拜聖體?」這宿生想了一會兒,說:「那我現在做吧!」這段時間,是所有宿生每天最期待的半小時手機時間,為了去祈禱,他願意捨棄!在同學們開心地打遊戲時,我看見他獨自留在自修室趕功課,只為臨睡前能去見見耶穌。這小小的舉動,包含了莫大的愛,這位學生讓我撫心自問,我又願意為愛天主犧牲和捨棄多少呢?

有時候,與這些學生相遇,與他們對話,就好像耶穌親臨在我面前,提點我、指引我和教訓我。在開始教育工作前,一位神長提醒我,開始為人師表便要小心言行,不要立壞表樣。另一位朋友對我說,教學相長,在教育的過程中,自己也會從經驗中得益。但我不曾想到,有些時候,學生也能成為自己的老師。「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瑪11:25)按思高譯本的注釋,「智慧和明達的人」是指那些自以為是的法利塞人;「小孩子」指自認無能的誠實謙卑的門徒。天主要我以真誠和謙卑的心愛慕祂!

親愛的慈青,有兩個問題,我們需再三自問:一、我愛天主嗎?二、我是真心愛天主嗎?福音中,耶穌曾指責法利塞人和經師是虛偽的假善人。其實,耶穌也藉此教育我們,每個人都有陷入虛偽的危險,而且有時是不自覺的。在做每件事以前,特別是「為天主而做」之前,值得我們先靜下來檢視自己的感受,這幫助我們覺察自己的動機,再以祈禱純淨它,說:「主,我將這行動/事情/工作奉獻給.,求.予以聖化,願我所做的一切不是為自己的光榮,而是為光榮.!亞孟。」

標籤

about 慈青五大元素的回顧與反思:我在他們身上看見了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