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高殉道90周年:孜孜不倦的高惠黎

武幼安

高惠黎(Caravario, C.),生於1903年6月8日,義大利北部工業小鎮趕夜(Cuorgn.)。高家虔誠樸素,深深影響小惠黎。他姐姐說:「惠黎小小幾歲便流露出端莊的心性,他十分喜歡家居的寧謐氣氛,對母親更具有敬慕之心。」

五歲那年,全家搬到都靈,次年高惠黎便進國民小學就讀。他的活動圈子因而日漸擴,不久更加入了離家不遠的聖若瑟康樂中心。康樂中心主要是為給青年提供正當的休閒活動,及加深宗教生活。小惠黎雖不善長運動,但很樂意幫助慈幼會會士維持秩序和環境的清潔。漸漸,聖若瑟康樂中心成了他的第二個家。

1913年,夏維禮(Garelli S.)神父接手聖若瑟康樂中心前,來到視察,小惠黎捲著袖管歡迎他,毫無半點拘束。在心理上,惠黎自覺和慈幼會士是一家人了。夏神父始終沒有忘記那次印象。 惠黎一到聖若瑟康樂中心就結識了畢少懷神,二人更成了莫逆之交。後來,惠黎轉學到慈幼會聖若望學校,而他的導師正好是畢少懷修士,令他高興不已。

畢修士說:「我起初認識惠黎時……我對他沒有太大好感,因為他玩得少,動作又不靈活……後來我發現他並不是呆著,而是帶領新來的和那些比較愛靜的同學,玩得很愉快,我逐漸器重他。他在同學之間是個小宗徒。他口直心快,勸講粗話和行動魯莽的人要檢點。他非常熱心領聖體、服務聖堂、協助修士和院長辦事。」

夏維禮神父接掌聖若瑟康樂中心後,每星期一很早便在該中心舉行彌撒,惠黎自願輔彌撒。到了那天,他叮囑媽媽早上四點叫醒他,然後,不論吹風、下雨或濃霧、大雪,從不遲到。

「你這麼早來幹甚麼?」夏神父帶點責備的口吻說。

「我等你比你等我好啊!」惠黎愉快的回答。

夏神父後來寫道:「我想想便明白了,那不是純粹的守時觀念,而是想借此受點苦,預備恭領聖體。」

這樣,兩年如一日,沒有間斷過,直到1914年秋,高惠黎進入華道角,預備踏上聖召的道路為止。

步向修會生活

高惠黎在聖若瑟康樂中心加入了聖類思會,該會的主要宗旨是妥善辦告解和勤領聖體。有一個主日,彌撒後,白神父(Battezzati, E.)問他說:

「神父舉揚聖體時,你若有所思。你向耶穌說了些甚麼?」

「我……」他低著頭,腳尖扭來扭去,不大想說。最後,抬起頭坦白道:「我求耶穌給我聖類思一樣的純潔和能升神父的大恩。」

進了華道角,高惠黎的祈求實現了,他努力不懈地培育這個天主的恩賜,以言以行極力配合。他的表現深得神長及同學的讚賞,不只操行無瑕可指,學業更名列前茅。

藺乃迪神父 (Lignetti, P.)說:「他一開頭就給人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他端莊,在課室專心聽課,他的虔誠更是令人注意。」

高惠黎的同學柴比諾 (Zerbino, P.)寫說:「我兩年間和他在華道角做同學,印象至今依然活現腦海中。他有少年老成的氣派,深得同學的敬愛、師長的信任。我敢肯定說,他是同年裡最好、最熱心的一位。他秉性謙虛、愛恬靜、熱誠,口角總掛著笑容,對他人說話,總人鼓勵的多。」

1918年,高惠黎結束了初中四年級的課程,要求加入慈幼會,當年8月在福里卓 (Foglizzo)開始了初學生活。

1919年9月19日高惠黎發了初願,正式進入慈幼。其後4年,高修士完成了高中和大學預科全部課程。

高惠黎在求學期間,每逢星期日和假日,都不安排時間自我消遣的:他只獻身於康樂中心的工作。他的犧牲收穫了美滿的效果。柴比諾神父回憶說:

「我接替高修士在聖若瑟康樂中心的工作,我每次回修院,小朋友都特別叮囑我,向高修士問好,都表示極為懷念他的所作所為,對他的調動極表遺憾。只要我提起高修士的名字,操行不良的學生,馬上就會承諾要努力改善自己。」

上述他在聖若瑟康樂中心的影響力,可以推斷他工作很有成就。

1921年學年中,由於人事調動的需求,高惠黎到聖若望學校任職,同時繼續修讀大學預科課程。他的職務是直接輔導學生。他和他們形影不離,十分辛苦。然而高修士神修內涵深厚,又有天生俱來的教育才能,深得學生的心。昔日他曾參加的聖類思會,現在由他親自主持,更令他不敢不盡力。

1922年學年中,他離開聖若望學校,專心攻讀預科最後一年學業;次年,他於華道角任職,負責管理工職部學生。他一如往常,在各方面令人滿意。至於實施預防教育法更是手法老練。

有一位學生 ( 日後成了慈幼會士 ) 說:「那時,我還是個孩子,高惠黎修士並不嚴肅得令人生畏,他待我們一如兄長,臉上浮著微笑。就是該規勸我們,態度仍舊令人樂意接受的。他在工場管理時,手上總捧著書一面讀,一面走來走去;必要時,記下同學們言行方面該改進的缺點…… 於適當時機,個別告訴我們。他能勸服我們,使我們下改進的決心。」

1924年9月14日高惠黎修士矢發了終身聖願,成為慈幼會永久會員。

編者按:本文截錄自《血染連江邊》第六章

標籤

about 雷高殉道90周年:孜孜不倦的高惠黎